我犯了一种罪,叫长得不好看


最近最热的新闻,无外乎张继科景甜在一起了,韩庚卢靖姗在一起了,帅的人果然还是被美貌的人抢跑了!

说起张继科,自然而然让人联想起乒乓球队另外一位明星人物马龙,妻子夏露也是肤白貌美当年河海大学的校花人物。

朋友衫子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说:“我犯了一种罪,叫长得不好看!撩爱豆,看来没半点希望了。”

这让我想起我20多年的人生,美貌的缺乏,使我错失很多东西,公主般受宠的待遇,忠贞的爱情,唾手可得的工作机会,以及那不曾意识到的更多。


颜值真的很重要吗?

之前有一个新闻说,有一个小三被原配抓到,在路上暴打。

刚开始大家的弹幕都是说打的好,打死她,破坏别人家庭的贱人等等。

但一看到小三长得很漂亮之后,弹幕瞬间变了,什么一个巴掌拍不响,有本事街头打小三,怎么不去管好家里那位管不好下半身的男人,肯定是原配有问题,打得太重了,心疼小三等等。

再说说我的个人经历。

我记得小学的时候,参加大合唱比赛,按照个子高矮排队,我站在第一排,排练了一次之后,老师出来把我从第一排拎到了最后一排的中间位置。

初中的时候,各种小朋友情窦初开,身边的小伙伴都被人递过情书,表白过,在抽屉下面塞各种各样的小礼物,我没有。

后来,有人给我写了封情书,我很开心,后来,他们告诉我,是因为这位男生跟人打赌,赌输了所以要给我写的。

去面试一家公司的行政,HR告诉我说,我们对这个岗位的长相要求比较高,你估计不大符合我们的要求。

还有我之前发过条朋友圈:说起被抢男人这件事,前男友一号,相继跟我的闺蜜A以及闺蜜B勾搭并表白过,前男友二号,瞒着我加闺蜜C以及跟闺蜜D暧昧,前男友三号,把我甩了过后隔了半年去追了闺蜜E,以及,某相亲对象跟我吃完饭之后看上了我的闺蜜F。这都是真事,因为我周围的闺蜜们长得都比我好看。

总而言之,就是在过去的二十几年当中,因为不好看,从来都没什么人会惯着我,会迁就我,所以从小到大不会撒娇,什么事都习惯了自己干,不会轻易地去依赖谁,更不会轻易地向人表露感情。

最自卑的时候,是青春期,十几岁的时候,那时候,身边的姑娘们都个个光鲜亮丽,被人热烈追求,只有我灰头土脸的无人问津,谈了个恋爱还以悲剧收场。

那时候真是自卑到了骨子里,每天都宅在寝室不愿意出门,不敢抛头露面,做任何事都没有信心,觉得自己不讨人喜欢,一无是处。

那样漫长而阴暗的道路里,沉默地一路走过,满心里都是惶恐,生怕自己会一辈子缩在那样自卑的角落里出不来。

相貌歧视,无处不在


很多人可能无法理解这种因为长得不好看所带来的心理阴影,或者明显感觉到的来自社会的敌意。

最近一个来自美国田纳西州男孩因为长得丑被同学霸凌。这个男孩叫 Keaton Jones,他在视频中难过地说:“他们嘲笑我的鼻子,说我长得很丑,他们还说我没有朋友。”他总被丢面包、衣服里会被放火腿,甚至有人会把牛奶倒在他身上。


另外还有一个大家估计不太陌生的名字:孙一冰,因为长得丑被霸凌,整容13次变成美女,她说:丑的代价,就是失去全世界。上幼儿园时,她就明白,长得好看的孩子会有蛋糕吃,而丑陋的她桌子擦得再干净,也不会得到任何奖励。

上小学了,她在全班只有一个朋友,还是她用每天的零花钱来维持的友谊,如果她不给朋友零花钱,“朋友”便会告诉全班同学去欺负她。仅仅是因为“朋友”长得漂亮,就能得到全班同学的信任。


上初中后,她体重150斤,五官长得像男人,班里男生最喜欢玩得游戏,就是玩石头剪刀布,输的人去向她表白。


最终她在17岁时,选择了去整容。她说,她向这个以貌取人的社会妥协了。


孙一冰的经历有些极端,大多数普通人,或许不曾享受到万人瞩目的待遇,也没有因为长相受到激烈的排斥,但你是否曾经成为嘲笑孙一冰们的霸凌者?


在座的各位肯定是参与过最近也一直在风头上的小甜馨的幼年颜值讨论大会。小甜馨因参加《爸爸回来了》而被观众熟知。当时刚一岁多的小孩,头发稀少,皮肤黑,五官还没长开,被网友铺天盖地的吐槽丑。

而对比,跟她差不多年纪的奥莉又白又可爱,明显属于好看那一拨的,因此被网友封为“萌神”。

因为被网友对女儿颜值的网络暴力,李小璐坦言:自己曾私下偷偷哭过多次,说她怎么样都没关系,但对于女儿被喷,她很不堪一击。

知乎上关于“长得丑是种什么样的体验”这个问题,有4000多个回答,一堆抖机灵里面,夹杂了不少辛酸的故事。


有人被评为全班长得最丑的人,名字被写在黑板上,旁边画了一些屎和狗。


有人追求喜欢的男生,被旁人说,也不看看自己。

……

那些刻薄的话从人们薄薄的两片嘴唇飞出来,变成利剑,在每个长相平凡人的内心刻下伤口。

因为对外表不自信,最怕别人找我要照片


2017年年初,看GQ采访咪蒙的一篇稿子,编辑写道:“因为对外表不自信,咪蒙极少出镜,只为媒体提供过度 PS 的照片。我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才说服她给 GQ 拍照。”

身为自媒体人,对咪蒙的文章输出观点有很多不认同的地方,但是关于编辑写的这一点,我太能理解了!因为我太知道什么叫“对外表不自信”了。


之前写过一篇《那些从不化妆的办公室女生》,就是我自己的真实写照。我长得不漂亮,又不化妆,也不会穿衣服,又一直是微胖界的一员,所以,我一直是那种很普通很普通的女孩子,噢不,应当说是女汉子。


在“美女”这个词的含义等同于“喂,那个女的”之后,我才初次被人叫“美女”,当时激动得不要不要的,但,我太有自知之明,马上发现对方这样叫我仅仅因为我是个“女的”,而不是因为美。


我生平最怕三件事,一怕问我多重,二怕问我有没有被男生追过,三怕别人问我要照片。

 

因为觉得自己不漂亮,所以不喜欢拍照,更不爱自拍,也不会拿自己的照片做微信头像,更不会轻易把自己的照片示人,哪怕是熟人。


但我十分感激,在这长长的20多年长相平凡的日子里,倒还从未遭遇过长相霸凌。

就算我是那个长得不怎么漂亮的姑娘,

不过那又怎样?

 

大学毕业后,我越来越明白,我们生活中绝大多数女孩,都不过是长相一般的普通人,长着一张路人脸,搁在人群里就看不见,但也看得过去。虽说没本事靠脸吃饭,但也不至于到别人看到脸就敬而远之的地步。


那些靠脸蛋吃饭的姑娘,只是得到上天奖赏的少数人,而不够漂亮的我,只是若干平凡人中的一员。


因为不漂亮,所以我从小就懂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用优异的成绩来弥补外貌上的不足,也成为了邻居嘴里的“别人家的孩子”,我成绩好不是因为我聪明,而是因为我足够努力。


因为不漂亮,所以我从小到大不会撒娇,很早我就知道,撒娇是美女们的专利,而我是没有资格的。小时候,若想要什么东西,我会拼命忍着,得不到也就算了;长大了,若喜欢什么东西,我会拼命努力,用自己的能力争取,哪怕硬着脖子,哪怕噙着眼泪。


因为不漂亮,所以我不娇气,不骄纵,不耍小性子,不会有优越感,容易形成亲和温润的性格,这样的好处,就是我收获了不少朋友。


因为不漂亮,所以我不愿意麻烦别人。朋友们都说我坚强独立,文能写文章,武能修马桶,上天能换灯泡,下地通下水道。


因为不漂亮,所以敢于自黑自嘲,跟好朋友们聚会的时候没有美女们的形象包袱,可以很二,可以逗比,是饭桌上的段子手,是朋友们的开心果。


因为不漂亮,所以我特别喜欢读书,不是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书中自有颜如玉”么?大概希望自己通过阅读提升一点点气质吧。除了阅读,我还写作、练字、画画、跑步、下厨,不断认识新的人,不断地接触更多的新的东西,发自内心地感受到自己一点点地成长和变化……


因为不漂亮,所以不相信所谓的好运气。很多时候,更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勤奋和自律来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


因为不漂亮,所以我相信爱上我的人绝对不是因为我的外貌,而是被我的内在所吸引。这样两个人走在一起,三观会比较一致,也能走得长远。


因为不漂亮,所以我会努力让自己活得漂亮……

 

但也请全世界的外貌协会派,能嘴下留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