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红利时代关于阅读和学习,还能写什么?

其实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学习,关于阅读学习的重要性、方法论,已经太多人去写,去分享,内容也很棒了,好像人家都写完了,所以我要写这个主题我要写什么?

从实用的角度来说,阅读后,最重要的是形成一种类似概念,方法或技术技巧之类的东西

我们工作或生活一般是经历一些过程,获取一些经验,然后把经验用到以后的经历中,如果在形成经验的过程中,除去对过程本身的思考外,去阅读点东西,得到一些概念或方法,再结合经验,那是十分有裨益的。

曾经在赤兔上听到一位叫张家齐的老师讲时间管理,他把时间分成承诺时间、发展时间和自由时间三部分。

承诺时间是指你控制不了的,上班或上班路上时间,发展时间是指用在锻炼身体或参加学习时间,自由时间就不用多说了,碎片化时间或上班外的时间应该是这种

我会豁然开朗,这种分类的方法把时间拆分,让我看清时间包含的内容和价值,用分类的方法我推导了一下金钱,承诺金钱、发展金钱、自由金钱

之后我发现在送礼或礼金花费上我不那么计较了,多多少少按行情给就是了,你没法控制的,买书或参加摄影教程的花费就变得很干脆了,对于自我发展来说,几千块钱的课程费还是很值得花的,少喝几瓶可乐或在外面少吃几顿那是可以自由控制的金钱,其实对健康也好。

这里时间管理和分类管理是两个我觉得蛮好的概念和方法。

当然这里面还有关于富有的概念:那是你值得拥有的东西,而不是关于货币的数值大小问题。

另外一个例子,是我看秋叶老师的一本关于社群营销的书,读到部门沟通的内容时,书里把工作手册、周会日会制度、任务预约、资料备份、会议议程、共享日程、轮岗制度都归为部门沟通范畴,其实这些以前工作都做过,因为阅读,现在把部门沟通这个概念的内容规划引入经验里,以后对管理的工作就更明晰和具有方法了。

还有很多例子了,大前研一《创新者的思考》提到,立石先生说流动的东西就是创业的机会,看到人流的车站,就制作自控检票系统,十字路口交通系统和atm机都是他发明的

流动就有商机这个概念就这样引入了,后来看很多关系互联网运营的书,你会发现运营的内容多而繁杂,那什么是重点?百分之二十决定百分之八十的东西是什么?

流动的概念似乎给了我答案,运营的工作里面什么内容可以持续的提供流动?我觉得是你的产品、活动和内容、文案、电商等

至于seo,社群,微信,数据运营,其他自媒体平台推广这些只要按照方法和步骤一项一项落实铺开就好了。

后来发现,像江小白、凯迪仕这些线下品牌的互联网+运营,或者几乎所有的大v平台,他们百分之八十的运营都花在打磨能带来持续流动的内容,这个流动你可以理解为粉丝量,阅读量或者变现量。

这样的概念和方法还很多,读了《情商》知道了情绪感染的概念,读了《影响力》知道了互惠原则的概念

回想以前做的汽车店庆活动,我简化跳舞唱歌表演和公司、新车介绍等环节,这些东西玩得很腻不吸引客户,加入大量游园有奖活动和孩子钻舞狮肚子祈福活动,意在让客户开心提高满意度,结合丰富自助餐和包装订车优惠,活动很成功,拿下50多台订单

其实那次活动订车优惠不是特别大,有些家庭在几千元的优惠幅度间没拿定主意的,因为整个活动的热烈情绪感染,孩子玩得也很开心,最后也就买了。那时候就用了情绪感染和互惠这些概念或方法指导。

当然上面提到的都是职场和个人发展上的,其实其他方面的书籍也是可以找到一些概念或方法,我列两段文字,都是村上春树的。

《看袋鼠的日子》节选

这种早晨总是不肯来。有一天是下雨,第二天也还是下雨,再过来一天地上还是湿湿的,接下来连着两天都刮着讨厌的风。有一天早晨她的蛀牙痛了,另外一天早晨我又不得不去区公所办点事。

就这样过了一个月。

一个月,真是一转眼就过去了。我在这一个月里到底做了什么,我真是一点都想不起来。好像觉得做了好多事,又觉得什么也没做。要不是月底,收报费的人来了,我连一个月已经过去了都没注意到。

看加粗字的地方,我自己总结,觉得这是一种转场的写作手法,比如写到过了一个月,然后就对一个月这个名次进行展开,转场到一个月里做了什么的场景。

村上的文章这种手法挺多的,转个场景,就把你的思绪带到另一个地方,所以有时候读村上的文字觉得很舒服很小资的一个原因可能在这里,你的思绪总是随着文字飘来飘去,东扯西扯像聊天一样,很舒服。

不像武侠小说一样环环相扣,引人入胜,恨不得一口气看完,看完就发现,眼睛好累。

《遇见百分百女孩》节选

老实说,这女孩不见得有多漂亮,并不是很吸引人,穿着也不出众,脑后的头发还带有睡觉挤压的痕迹,年龄也不小了,应该快有30吧--严格地说来,恐怕很难称之为女孩。然而,在50米外我便一眼看出:她就是我的百分百女孩。看见她身影的那一瞬间,我的胸口受到地震一般的震颤,嘴里干得象沙沙作响的沙漠。

或许你也有你的百分百女孩。比如喜欢手脚纤细的女孩,喜欢眼睛大,手指绝对好看的女孩,或者不明所以地迷上慢慢吃东西的女孩。我当然也有自己的偏爱,在饭店时就曾看着邻桌一个女孩的鼻形发呆。但要明确勾勒出百分百女孩的形象,任何人都无法做到。我就绝对想不起她长有怎样的鼻子,甚至连是否有鼻子都已记不清楚。现在我所能记住的,只有她不是很漂亮这一点,事情真是不可思议。

看加粗字的地方,也是一样,扯了一大堆关于百分百女孩的想法,就像一个无聊人想无聊事一样,其实我们无聊时候也是这样想东西的,读这种东西没什么情节,但东扯西扯却很有带入感,这是小 资?我也不懂,但这样写很容易奏字数倒也是真的。

好的,扯完了,这样一种阅读或看待事情形成概念或方法的练习,或者可以让你形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希望对你有用,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14评论 4 26
  • 7月9日读完钱穆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获益良多。这本书中可以了解到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五个朝代汉、唐、宋、明、清的政...
    故纸旧人阅读 204评论 0 0
  • 剽悍晨读介绍了《向前一步》这本书,精选了3条现代女性的成功密码。 第一条,放下恐惧 女性要放下的第一个恐惧是世俗的...
    七七十二行阅读 256评论 0 2
  • 几年前就迷恋上了摄影,并且一直神往有自己的单反。工作两年后,咬了咬牙,入手了一部。 刚拿到手时,一股新鲜感让我不舍...
    木荫阅读 179评论 0 0
  • 拥有很多很多的书,我就是想要! 那些,击中内心的声音,总是那么让人难以自拔...... 一旦投入,便废寝忘食!以至...
    xiaotu_ruo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