婶娘

左边是婶娘中间是叔右边是我母亲

婶娘昨天生日,我打电话回去祝贺一下,电话是叔接的。我问:"大呢?" "大在伙房里,我刚回来。"叔说。我说:"今天是大的生日,祝她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好,好 ”叔很高兴。本来应该叫大接电话,叔没有理解我的意思,说完就把手机挂了。

大是罗田土话,是娘的意思。象陕西叫父亲叫大,我们罗田管母亲叫大。记得小的时候,婶娘初嫁到我家母亲和奶奶嘱咐我们兄弟管大叫三爷。为什么呢?因为,按父亲堂兄弟排,父亲是老大,伯祖父的儿子是老二,我的亲叔是老三,叔祖父的儿子老四,再按年龄依次排列。三叔的媳妇自然叫三婶,所以叫三爷。爷,在罗田就是父亲一辈的,称姑姑也叫几爷,几爷。后来堂妹出生了,妹妹叫她的母亲叫大我们兄弟就跟着叫大,这样亲热一些。

婶娘圆脸,中等身材,头发花白。斗大的字不认识一箩筐,扁担倒下来,你问她是什么字,她说:"嗵,叭。" 数字更搞不清楚,有人找她买鸡蛋,她这样数数:"一双,一双,一双"最后是多少双,多少个呢?她不知道。买鸡蛋的人知道她数不清楚就告诉她多少个鸡蛋,多少钱。没有人蒙混她,一五一十给钱。她笑着接过钱塞进床底下,箱子柜里。

经常跟钱打交道钱自然成了她的朋友,认识哪是一块钱,哪是十块钱,一百的红票子最熟悉也最亲热。有时太多了患迷糊,不知道到底有几百块钱或者几十块钱。比如,你说:"大你那是几多钱?"她说:"就是那多呢。"

昔日,人们为一点田边底角你挖过来我掏过去,没有“让人三尺又何妨”的慨念,有时还打起来,村干部常常为此调解纠纷。责任制后调田,得田的人总是说面积不足,拿田的人总是不愿意拿好田,面积明明要拿半亩只给三分。田地象唐三藏的肉一样珍贵。

而今,水田很多荒芜,旱地无人问津。打板栗的时候地里的杂草丛生,荆棘遍地钻人不进去。婶娘的田地不仅没有荒一块而且还把我的田种着,据说还承包了别人的水田。

婶娘和叔披星戴月劳作。叔是地理先生,经常有人找他赶地,看日子,算命还兼顾了家庙的管理。一天天忙得不亦乐乎。加上他爱说爱笑,遇见熟人牵不长扯不断地说,时间不等他,一晃一天就过去了,田地大多数是婶娘做。

有时,分明是和叔一起去地里干活,婶娘埋头苦干一气再抬头一看,叔已无影无踪,溜之大吉。她依然默默无闻地做,无怨无悔。农忙的时候弟弟和弟媳帮忙,平时她和叔慢慢做,田地种得一枝花,粮食陈三压陈四地吃不完。油,当年不吃当年的,秋收季节她的屋里象猴儿洞,到处塞满红薯、高粱、黄豆、稻谷,走路要时刻小心,怕绊倒。

另外,家里还养好多鸡卖鸡蛋,养一条牛种田,养十几只羊卖钱,一年要养两头猪,卖一头过年时杀一头吃。人做得苦,收入不比一般人打工少。

穿戴不大讲究,我的记忆里,婶娘除了做新娘时穿过一件红棉袄,其余都是藏青色,宝蓝色或者黑色衣服。先前,上衣多是大襟褂、布扣,裤子是大档操过来再用布带系上。后来就穿现代化一般的衣服。婶娘说;"衣服旧点,破点冇得事,就是要洗干净。"

婶娘爱抿一口酒,每天晚上都喝。叔的胃不太好偶尔陪她喝一点,婶娘一般要喝铝缸子两缸子。一缸子估计二两左右,她喝了没有反应。

这个季节是她们最快乐的时候。在那个黑洞伙房里,烧起火塘,吊锅里煮一条鱼,一块白豆腐,一些青菜,萝卜搞得辣辣的,烤着大火,吃着喝着,头上热汗大气冒,日子象神仙一般。婶娘说:"辛苦做,快活吃。粗茶淡饭,吃得饱,吃得舒服就要得。"我要是回去就陪她喝一杯,我的酒量在婶娘面前甘拜下风。

婶娘生育了好几胎,老大老二是女儿,下面生了一个儿子夭折了,又生一个女儿。小女名叫晓莲,聪明伶俐,长得十分漂亮,讨人喜欢,读书成绩特别好。养到十二岁因有先天性心脏病,医治无效死了。患病的后两年休学治疗,常常心慌气短,口唇青紫,腹部鼓胀,慢慢发展到心力衰竭,腹水。中药,西药不断,严重后住院也控制不了。死的那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守护在床边,她一会要坐起来,一会要躺下去,翻来覆去都不行,五更后落气了,眼睛睁得老大。

可怜,想吃的东西不能吃,想喝的东西喝不下。饿着肚子走了。一家人悲痛欲绝,哭得肝肠寸断。婶娘说:"晓莲最听她姐的话(我爱人她嫂子)叫霞拂上她的眼睛。" 爱人用手从晓莲额头摸下,眼睛果然闭上了,爱人说摸的时候已经冰凉刺骨。叔叔和我们强忍悲哀准备后事,婶娘和奶奶哭得死去活来,天昏地暗。

那一年,奶奶也去世了。

农村封建思想总想生一个儿子,婶娘和叔受了两次儿女夭折的打击干脆不生,响应计划生育号召接扎了。老话说,兄有子弟不孤。我们兄弟有四个,父亲答应过继一个给叔。兄弟分家时,小弟同意跟婶娘。那时,我和二弟已经结婚生子,堂妹出嫁,三弟,妹妹,小弟还在读书。叔和婶娘就把小弟接过去了,初中毕业,小弟就到外面闯天下,历经艰难困苦。

婶娘从奶奶那里学得一手做饭,炒菜的好手艺,她炒的菜你不想吃饭也想吃两碗,该辣的辣得冒火,该清淡一点的清淡,该咸的菜咸一些,反正适合农村人吃。煮饭不管几多人用大锅煮,锅巴一指厚,金黄金黄的,香喷喷的。周围邻居有事办酒席多请她煮饭。

我总是建议吃清淡一点,怕他们得高血压。婶娘和叔说生产的人出汗多,吃淡了做事没有力气。似乎也有道理。

婶娘腌制的各种小菜特别香翠,尤其是香油浸的辣椒丝,腐乳豆腐,颜色和味道鲜美,这是我们家祖辈传下的"名牌产品。"在她和母亲手里得到发扬光大。

做为一个农村老百姓有婶娘这样能做、能吃、能喝、能睡、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日子过得就滋润。什么小康大康的有此足矣。我想,象过去一些文人雅士、达官贵人喜欢过隐居田园生活,大慨如此吧?

看看城市人生活,上班、加班没日没夜,没有钱的人挤公交车,挤地铁,有钱人坐小车等待堵车。吃的是有毒蔬菜,喝添加剂饮料,吸污染气体,人与人没有信任感,没有安全感,生活没有一点原生态的环境,过得艰难。

外出务工人员一年到头挣钱,过年的时候回去买粮食,买油盐,给孩子学费,春节充大款,请客送礼、打牌豪赌,结果走的时候依然空空如也。有几个象婶娘和叔这样勤耕苦做,有几个日子过得象婶娘这样滋润?只不过是图虚荣,爱面子罢了。当然,有一部分人靠务工富了,那样的人是有农民的品性,吃苦耐劳,勤俭节约才有致富的希望。

我还是喜欢婶娘过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的记忆里,婶一直很安静。 婶娘,中等身材,单薄,瓜子脸,有许多小麻点,薄唇,说话做事,给人利落的感觉。 婶娘只...
    篱笆影阅读 1,694评论 2 6
  • 婶娘嫁给叔叔的时候我虚龄七岁,只见她梳着两条粗粗长长、乌油滴水的麻花辫子,疏密有致的空气刘海,瓜子脸,一笑起来嘴边...
    风轻云淡_106f阅读 781评论 6 14
  • 我们小时候没有幼儿园,但村村办学校,到了差不多入学的年纪,父母就送到村里的小学读一年级,优胜劣汰,成绩如果...
    梦千年76阅读 631评论 0 3
  • 1570年6月21日,对浅井长政背叛一事非常恼火的织田信长发兵2万攻打北近江的浅井氏,同时邀请德川家康从冈崎出兵...
    S自由骑士阅读 455评论 0 0
  • 比较这个词语被归入褒义词或贬义词的范畴取决于不同的人。有些比较会让你找到差距,有些比较会让你获得暂时的安慰,有些比...
    雪舞天寒月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