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场明媚的忧伤(十五)

第一部 春光明媚

第十五章 冬至相约

冬至这一天,一大早天就阴沉沉的,似是在酝酿一场大雪,果然,不到午时,就有大片大片的雪花从几万米的高空飘落,不多一会地上已然落了一层薄薄的雪。临近期末,课程变少了,开始下雪的时候,江河还在睡觉,宿舍里其他三个人早都去自习室复习功课了。江河翻身起床,草草洗漱了一下去楼下学校食堂简单吃了点饭,睡到这个点,一般都是早饭午饭一起吃的,按照江河的逻辑,这样可以省一顿饭钱。回到宿舍后摊开课本,翻了没几页,面对着解剖课本上密密麻麻的血管神经、血管、肌肉,江河慢慢感觉脑袋里有数十上百跟线条,不停地绕啊绕啊,最终绕城了一团乱麻,课本上密密麻麻的文字慢慢变成了一个个催眠符号,不到半小时,刚起床没多久的江河又昏昏欲睡了。坐在桌前,回头看了一眼床,那柔软的枕头、余温未消的被窝散发着诱人的魔力,勾着江河朝床铺一步步走去。

又一觉睡起来,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果然,吃饱以后不能离床太近”,江河晃晃脑袋在心里总结到。

不知道雪是什么时候停的,等江河醒来时,雪已经停了,天依旧阴沉沉的,地上落了厚厚一层雪,白茫茫一片,白茫茫的天,白茫茫的地,白色成了主色调。学校的学生们穿上厚厚的棉衣走出温暖的房子,聚集在雪地上,堆雪人、打雪仗。这其中有不少从南方过来的同学,即便已经不是第一次见到雪了,可依然如初见时那般兴奋,他们欢快地在雪地上跑来跑去,即便滑倒摔得四脚朝天也哈哈直乐。

看着窗外的雪地,周婷起身活动了下坐了一天有些麻木的双腿,对着正埋头苦读的王海说:“要不你把江河叫出来,我们去外面玩一会吧?”

“好啊”,王海立马掏出手机给江河发短信。

接到王海短信的时候,江河正对着桌上摊开的一本《医学高等数学》发呆,看到短信立马合上书套上衣服下楼了。

到图书馆时,江河看见周婷、王海已经在图书馆门前等着了,苏薇也在。江河悄悄抓了一把雪握在手里,大步走到王海身前,作势要把胳膊搭到王海肩膀上,然后,趁王海不妨,将一把雪塞进了王海的衣领。瞬间,一股刺骨的冰冷顺着脊柱一路滑到腰间,王海冷的直跺脚,使劲抖着衣服,抓了一把雪就要追着江河过去,江河早已远远地跑开了,边跑边说:“你的女神在呢,注意形象哈”。看见周婷在一旁笑,王海这才作罢。

周婷还是和往日一样穿着一身红色的衣服,在这块白色的土地上特别显眼,身边的苏薇则是一身和雪花一样洁白的羽绒服,和这个白色的世界融为一体,长发如墨,飘然若仙。看着眼前的女孩,江河会心一笑,曾经的小丫头一下子就长大了。

苏薇皱着眉头看着眼前挤满了人的学校小广场,周婷同样是蹙着眉头,看出两个女孩的不悦,王海建议说:“我知道一个地方,肯定人少,我带你们去。”

“好啊、好啊”,两个女孩都表示同意,江河无所谓地点了点头。

四个人来到解剖实验室附近的空地上,这一天没有解剖课,这个偏僻的地方一个人都没有,天地白茫茫一片,雪地上干干净净的,没有一个人的脚印。

“好美啊,真清净,我怎么不知道学校有这么一块地方的”,周婷站在雪地中央感叹。

“这是我们的解剖实验室,人少鬼多,当然清净”,江河冷森森地说。

“啊,那我们还是回去吧,有点害怕”,苏薇拉着周婷的衣袖说道。

“没事,咱不怕,有我呢,再说了,某些人三更半夜都敢往这里跑,大白天的有什么啊”,周婷看着两个男孩说,王海听见后朝着两个女孩扮了个鬼脸,周婷抓起一把雪扔向他。这一把雪如同开战的信号,顿时雪团乱飞,原本干净的雪地被踩的一片狼藉。

两个女孩,两个男孩,这场看似势均力敌的较量仔细一看其实并不是那么一回事,王海是其中唯一的受害者,周婷和江河几乎是追着王海打,一个个雪团照着王海的脑袋打,王海跑来跑去地躲基本上没有还手的机会。王海跑来跑跑去躲着其余人的围攻,累的一屁股坐在雪地上,呼呼喘着粗气,看见王海的囧样,江河扔掉了手中的雪团,站在一旁,周婷也停止了进攻,走过去替王海细心地擦拭满脸的不知是雪水还是汗水,而苏薇,本就没怎么参与战局。

“我带你去个好地方”,江河看着苏薇说道。苏薇看了眼雪地上的王海跟周婷两人亲密的举动,轻声答应了一声就跟着江河走开了。

江河带着苏薇去了郭老的小屋,此时的小屋里炉火烧得正旺,昏暗的屋子里老人独自坐在火炉前煮茶,小屋里茶香袅袅。江河一点都不客气地搬过凳子坐在老人对面,拿起一个杯子给自己倒了一杯煮沸的茶水,放在嘴边吹了两下后喝了一大口。

“呸呸,真苦”,江河把喝进嘴里的茶水全吐了出来。

郭老自顾自地喝着茶,不悦地骂道:“不爱喝别糟践东西,也不知道给你同学搬个凳子的”,说着拉过来一张小板凳放到江河旁边,示意苏薇坐下,又往炉子里填了一块炭。随着老人的动作,江河方才得空仔细观察老人喝茶的家当。一个烧得乌黑的小陶瓷罐,里面倒满水放在炉子上煮,等水煮沸后往里面添一些茶叶,然后每次只需往里面添水就好了,煮沸了趁热喝下。茶叶的颜色越煮越淡,茶水的味道越煮越浓,除了茶的味道还有一股人间烟火气。江河又给自己倒了一杯,同时也给苏薇也倒了一杯,又从火炉旁的一个罐子里悄悄摸出一小块冰糖放到杯子里,学着老人的样子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一边喝着茶,一边吃着烤得发黄的白馍馍。这样就没有先前那么苦了,反而越喝越香,烤着火,喝着暖暖的茶,一身的寒意尽消。

江河往火炉边又凑了凑,眼睛盯着老人刚烤的馍馍,“老爷爷,我发现你这小屋子里好东西真多”。

“想吃就吃,哪来这么多废话,吃完了赶紧走”。

苏薇坐在边上,小口小口地喝着茶,自在优雅全然不似江河一般没一点吃相,去小屋的路上,江河已经简单说了郭老的身世。郭老也未过问江河带来的这个丫头,以他的年纪,在他的眼里,和江河一样,只不过个没长大的孩子。

小屋外,冰天雪地里,周婷替王海擦净脸上的污水,她看见江河悄悄带着苏薇离开了,心里也知道这是给她俩一个独处的机会。此时,视线所及之处,天地一片白茫茫,就剩下她跟王海两个人时,两个人都有些尴尬,一时间不知道说啥。

“你是不是喜欢我啊?”周婷以一句特别霸气的语句打破了沉默。

“啊......我......你说啥?”王海惊得结巴起来了,他完全没想到周婷会这么直接。

“我问你是不是喜欢我”,周婷目光严肃且坚定地看着王海,全然没有开玩笑的意思。深吸一口气,王海迎上周婷的目光,认真、诚恳且温柔地回答:“是的,我喜欢你,从最初见到你时就喜欢你”。

“答应我一件事,我就做你女朋友”,周婷的回应简短直接。“没问题”,王海回答的干脆利落,内心欢喜万分,全然没想周婷要他答应的事是什么。

“别急着答应,我要你答应的事没有那么简单”,周婷缓缓地说,顿了一下,接着说:“我要你对我足够好,好到让我可以忽略另一个人”。

听到这个条件,王海朝郭老的小屋方向看了眼,沉默片刻,才认真地说了一个字:“好”,语气坚定,掷地有声。

青春是一场明媚的忧伤(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