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推出微博问答,跟「分答」有什么区别又有哪些优势?

庖丁开发:专注于互联网项目开发。

分答和直播的火爆意味着 2016 年真的是「内容互联网」的元年,人们也渐渐接受了为知识付费,巨头们当然不会错过这片蓝海,最明显的就是推出各种问答平台,如丁叔前面分析过的知乎 Live、百度派等。

而前几天,微博也宣布「微博问答」功能正式开发公测,很多人认为微博迟到了,但丁叔却认为微博问答的时机刚刚好。

一、微博问答怎么玩?

根据官微给出的介绍,微博问答的运营模式是:给予大 V 设置被提问价格的权限,粉丝付费提问,然后大 V 撰写文章来回复,其他粉丝可以付费 1 元来围观答案。

玩法是不是很熟悉?这也是丁叔后面要说到的其中一个优势点——用户学习成本低,但跟分答、值乎最大的区别在于微博问答没有语音问答功能,会造成答案被截图流出的问题,咱后面详细说,先来看看官微的介绍。


@微博问答官微介绍

1)粉丝提问

在博主个人主页、微博正文的问答入口向博主提出自己的问题,粉丝支付后,博主就会收到问题。其他粉丝付费围观后,提问粉丝也有分成收益哦;


粉丝提问入口

2)博主回答

博主回答后即可赚取该问题的收益,同时该粉丝会收到博主回答问题的通知。如果博主 72 小时内未回答,费用将会原路退回到提问粉丝的账户中;


微博问答消息提醒

3)粉丝围观

博主回答问题后,其他粉丝支付 1 元即可围观博主的回答。博主和提问粉丝均分成围观收益;


立即回答问题
围观博主的答案

4)免费查看

博主回答后 3 个月内需付费围观,超过收费期后,该答案所有用户可免费查看,优质内容在传播过程中持续提升价值。

以上便是官微的玩法介绍,如果有更多问题可以去官微 @微博问答 了解,丁叔不多说了,这里主要想跟大家探讨下新浪推出微博问答的优势以及有待改善的地方。

二、微博问答——迟到的玩家?

1)新浪推出微博问答的意图

在讲时机之前咱先来谈谈微博推出问答功能的意图,在「内容互联网」时代,谁都想分一杯羹,微博作为大流量咨询媒体平台,坐拥各种大 V,自然不会错过。

对微博来说,推出问答功能一方面是刺激大 V 的创作欲,从而产生更多优质的内容;另一方面提高微博的活跃度,增加用户与大 V 的互动,增强用户粘性,KOL(关键意见领袖)是生产力的源泉,特别对微博来说,大 V 的存在太重要了,所以此举有讨好大 V 的味道,同时可以尝试培养一些新的大 V。

2)微博问答的优势

很多人觉得微博迟到了,但丁叔并不这样认为,你看看领头羊分答、值乎现在过得咋样,虽然分答刚出来时确实很火爆,但是后来因为问题质量无法控制等各种问题出现,导致停摆了整整 47 天,重新上线后也只剩下健康、职场和科普三大类内容(现已逐渐完善),但是这个时候热度已经过去了。

分答

对微博来说,2016 是微博彻底焕发第二春的一年。

据 11 月微博发布的 2016 年第三季度财报,微博月活跃用户为 2.97 亿,同比增长 34%,创下今年最大增幅。而今年 10 月新浪微博公布的报告也显示,微博平台上的自媒体收入作者约 117 亿,来自打赏、付费订阅等内容付费的收入达到 4.7 亿。

微博公布的报告

这时候推出微博问答可以说是内容付费的进一步尝试,而且用户学习成本低,看丁叔前面的介绍大家应该都知道怎么玩了,这是因为有了分答的铺路,同时有了分答的前车之鉴,微博问答可以避开很多的雷区,把内容做的更好。

而微博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在于 KOL 自带大流量以及微博平台的传播效果,这是其他所有平台都比不上的,更别说分答这个几乎没有社交链的平台,这也是分答最大的短板。

3)微博问答待完善的地方

丁叔作为微博的多年用户,当然第一时间体验了一把,从看到关注的大 V 的微博到支付完成看答案整个流程还是很流畅的,但是有一个问题是目前用户主要是在自己刷微博时刷到问题,考虑到微博的 feed 流算法,错过的几率很高。

当然,目前来看,问答还是处于不温不火的阶段,从这次这么低调上线也看出微博的运营还没发力,还处于摸索阶段,后续肯定会有相关方案加强运营,比如可以学头条正在内测的方案——粉丝必见功能。


头条正在内测的功能

另外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区别于分答、值乎的语音功能,微博问答的文字功能被复制的成本太低了,甚至直接复制或者截图发在评论区,那么「围观」这个功能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当然,目前微博问答还在摸索阶段,从新浪的运营来看是打算慢慢磨产品了,微博问答能在内容领域走多远?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