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 | 不干山,那干什么?

世上万物,向心公转。

浮光掠影。电梯下降。28个数字依次闪亮一遍,铁箱子降落到地面,需要1分34秒。

出门左拐,沿水泥马路一直向前,走进火辣炙热的世界,也不过分钟走完七又二分之一圈。

车水马龙,在地上交织密布的网。坚墙高楼,负责分割天空。像不像一张天罗地网,喷着火。是它来吞噬我,还是我甘心堕入?

最热的时候,头脑仿佛停止运转,只剩一团浆糊,蒸蒸日上地发酵。

想在纸上记下所有待办事项,放在凹凸镜下,看它们自燃。想搞清楚一些状况。想抽身离去,像那只鸽子离开我的窗台。想知道那个问题的答案。

我最想要的是什么?

逃逸。

在山里,竹子是沉默的主人。而我大汗淋漓,半梦半醒,我手脚愚钝,容易激动。我是一个小学生。

在山林,我学习做一个不朽的救世主,和众生进行连续不断的心灵交流。

当我喝水,我是水,当我吃香蕉,我就是香蕉,当我望向天际,我是飞鸟。我也可以是掉落在路边的那只烂梨。当我散步……我的双脚在和大地交谈。

在山林,我只用了1秒钟,忘记我期待的生活,也忘却我现实的生活。好吧,是61秒。

我忘了我的付出和索取,忘了我的高尚和低俗。

仿佛从一场噩梦醒来。

进山。

我们怀抱着一种期待开始一天。期待一种预兆,一个惊喜,或者一个顿悟。期待遇见一个不经意点中心事的老师。

我们在清晨进山,采摘一篮蘑菇。我们在午后进山,听风吹竹叶声。我们在夜晚进山,看天上繁星如沸。

然后,分别在手指发麻、吃完一碗红烧肉、送走一位故人、电脑死机、以及大汗淋漓时,走进山里。

最是青山好下酒。

花绿苔红正宜醉。

飞吻。

月明星淡的天盖下,我决定要和生命中的所有事物紧密相连。

我决定每天亲吻大地,也亲吻暴风雨的天空。

至于毛竹、母鸡、木马、和杂草……还有花园和牢狱,我都送上我的飞吻,用我的手,我的唇,还用我所有七个脉轮的爱意。

沿一条小路向上,经过农舍和鸡窝,经过机警的犬和伐树的工人。经过山泉,山泉也经过我。

一只蝴蝶停在她头上,良久不走,恍若一次久别重逢。

该去河边的时候就去河边,该上山顶的时候上山顶。

大概花了二十年的时间,我专注做一个孤僻严肃的人。在山里一分钟,我比水流更湿润,比太阳更狂野。

跳进去。

在水下,有另外一个世界。在那里,我与我相逢。不完美的身体,智慧的、放纵的身体。这是我的身体。

游泳是和身体的相爱。我解放自己的身体,让它的野性释放。我接纳它那动物性的欲望,也磨练它那动物性的高雅。我把全部的信任交给它。让它去成为它自己。

我们爬山,我们游泳,我们走路。第二天醒来,我们又爬山,又游泳,又走路。我们还吃很多水果和馒头。

大雨总是突如其来。它来的时候,我都在户外,多幸运。还有雷声,轰隆隆滚过天际。来跳舞吧!来玩水吧!像雨水一般狂野,纵身跳进蓝色的水里。

狂野是一种爱,是对沉默的喜悦,是对自然事物的自由表达。

赤裸。

有人在山巅上建造城堡。有人在山谷里低头喂马。

我说“裸心谷”是个好名字,是说要赤裸你的心。迎接所有的惊喜和美善,也包容一个世界的悲伤。

真相是我们没法保护自己不受伤。但我们也不喜欢这个真相。

她说,住进城堡不错啊。最好有酒,还有男人。他沉迷于生意和成就,一个月才回来一次。其余的时间只有我,和五条狗。我夜夜笙歌,每日作画,一个月买一次衣服。

说完这些,我们就离开了。总是沧海寄余生。

要勇敢,也要温柔。

竹子随处生长,扎根大地。它们在风中弯腰,但从不折断。一场春雨过后,大地上就会冒出一支接一支的笋。

我喜欢走在竹子中间,听它们沙沙低语,我渴望了解它们在说的秘密是什么。我们坐在竹子做的椅子上,说一些蔬菜和水果的事,感觉无比心安。

听说开悟的禅师,也爱在竹林里走。他们从空空的竹心里,收到隐秘的讯息。

抬头。

我想做一个计算,看看我们每天有多少时间是低着头的。为什么不开发一款app,只要低头看手机,它就开始计时,时间都换算成小树苗的生命值。

阿拉善会不会早就是绿洲了?

下过一场雨,空气顿时清凉了。天上有一轮明亮的月。

花一个小时抬头。没有电视,也没有手机,我们只有月光。

她问月亮里到底住着谁。我告诉她有吴刚,因为想成仙,结果被罚在月宫里砍树,砍倒了就立地成仙。砍了一万年,现在还在砍。因为那棵树每天都重新长好。

还有嫦娥,吃了后羿的不死药,结果升上月宫了。她再也不会死,不会胖,不会心碎。

在人间,人们死去、重生,死去、重生,死去、再重生,循环往复再造自我。

你喜欢人间吗?喜欢。

因为比起失去,我更怕没有爱过。

说故事。

相传春秋时,吴国有一对夫妇干将和莫邪,在一座高山下铸得削铁如泥宝剑一对,雄剑名“干将”,雌剑名“莫邪”。吴王起了贪心,抢走了名剑。夫妇二人也被杀害,埋葬于山下。这座山,便得名“莫干”。

故事说完,也到了离开的时候了。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要忘了那片蔚蓝。

关于旅行,我还写了这些文章,你也许有兴趣:

凤凰 | 古镇是一个梦,藏着回不去的旧时光

远行·西藏(缘起) | 从此有心爱良夜,不问人间日月长

仙本那 | 这里人少鱼多,海水像琥珀

杭州|睡过了那么多陌生的床,最销魂处是杭州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给我点赞。比心♥


【原创作品,图文版权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早上初升的太阳 带给我无限希望 如寒夜里的暖炉 带给我阵阵暖意 从早上到傍晚 从指尖到心...
    小肉墩slack阅读 391评论 0 0
  • 高三,面临着更多的选择,面临着更多的压力。 高三其实并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枯燥,那么繁琐,每天都是食堂寝室班级三点一...
    夏槿凉安i阅读 164评论 0 1
  • 2017-12-08 第二关:没有钻石 第三关有一颗钻石 第四关第三关不用买鞭炮,而且也没有钻石,所以第三关不用买...
    Sophie12138阅读 9,4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