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落如风,青春的诗

台风刚刚过境,听着外面呼啸的风声拍打着窗棂,像极了冬天的声音。

接触到英雄联盟,也是在一个冬天里。

那时候听到班里男生的谈话总是时不时会提到卡特琳娜,盖伦等等的名字,还有各样听不懂的装备技能名,似乎一夜之间这个叫英雄联盟的游戏就在这个小城市的高中里变成了最受欢迎的话题,偷偷瞄到前桌男生的笔记本里还有着满满的技能笔记和心得记录。课间翻着游戏杂志的时候看到了召唤师峡谷地图以及简单的介绍,那时候的我似懂非懂地听着男生耐心地给我解释召唤师峡谷的三条路,两个Buff,以及守卫眼等等的概念,听着他滔滔不绝地讲眼位应该怎么做,放在三角草和河道草的哪个位置可以覆盖最大视野,听得昏昏欲睡的时候看到他眼神里那些热烈的神采,突然就不想打断他。

自此记住了英雄联盟这一款游戏,在一个周末去了网吧,打开了游戏界面,注册ID还带着学生文艺的酸味。一眼望去几乎所有屏幕都是英雄联盟游戏中,在许多超神的召唤师的包围下,忐忑地完成了新手教程。

第一个英雄自然是艾希,也因此喜欢上了W清兵的快感。以前玩这类游戏都是玩AD,这次也当然不例外。新手英雄是艾希,瑞兹,盖伦,那时候脸探草丛可是要被三基友嘿嘿嘿的。高中学业繁忙,在那之后我也没有再去玩过游戏,在艾欧尼亚的号可能也只留下了两次游戏记录。

开始听懂男生之间的谈话,也能跟他们聊一聊游戏,听他们说有新区黑色玫瑰,那里妹子很多。听他们说装备改动,谁又增强了以及刀妹又被削了。

那段时间回首却恍若幻梦,无声便消去。

真正开始玩LOL是在大学入学的时候。继续打着AD,有一场团灭后我复活,耳机里传来队友的叹息声让我放弃,而我用着红EZ在门牙被破的情况下逆风三杀翻盘,然后慢慢开始找到自信,虽然补兵很差也一直站稳不动摇位置。这一场大概是我最难忘的回忆了吧。

那时候知道的第一支职业战队,就是WE。正如网上所说的,WE是一个时代。草莓,诺言,若风,微笑,卷毛这五个人,虽然很快他们就相继退役,而诺言和卷毛去了EDG。

S3的时候老皇族拿了亚军,S4的时候也是。

那时候的三星皇朝仿佛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墙,将LPL赛区的队伍挡在桂冠之前。

也是从那时候注意到EDG的。

那时候EDG的阵容还是Koro1,Clearlove,U,Namei,Fzzf,15春季赛的时候,Deft和Pawn加入了EDG,也是从那时候,三星皇朝便也成为了LCK的历史。辅助也换成了新人Meiko,但他的表现却令所有人都刮目相看。

春季赛的时候,对阵LGD的那一场,厂长下去抢龙翻转战局,我还记得那时候解说声嘶力竭喊了一句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那时候在屏幕前的我也快要哭出来。

接下来是MSI上击败SKT,那也是LPL的战队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

童无敌的大树,胖将军的莫甘娜,厂长的酒桶,羊驼的希维尔和Meiko的锤石。

虽然S5上遭受了极大的打击,年底还是在德玛西亚杯上取得冠军。2015是EDG大起大落的一年,可是这一支队伍正在摆脱过去,踏向荣光。

那时候看比赛就是看比赛,无来由地喜欢EDG这支队伍,另外还关注着OMG和LGD。直到今年开始了解厂长这个人,才知道他从WE转会到EDG承受了多大的压力,而他平时为训练付出的努力又有多难以想象。开始了解每一位选手,他们的形象从赛场上的那个简单的ID实化成了和我年纪相仿的少年,爱说骚话,爱吃东西,也喜欢看剧看动画,有着每个人独特的人格魅力。赛场上为不同战队效力,相互敌对,而赛场外却是很好的朋友,会三三两两约着一起吃东西。所有人的目标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拿冠军。

S3时候的厂长看上去和普通的少年没什么区别,脾气也不见得多好,厂长一开始是个黑称,久了却还是习惯这样去称呼他。如今的他成为了独当一面的打野,在追求冠军的路上从未懈怠。岁月让他的脾气敛去,能坦然面对失败,也能快速调整重新出发。16春季赛失利的时候他说给自己三天时间调整,那时候我就觉得他的意志力真的很强。

喜欢看他在赛场上暗凯模式全开认真的样子,也喜欢听他直播采访的时候满天飞的骚话。春季赛的时候他的酒桶和男枪真的有毒,而夏季赛的时候他的一次次精彩操作顺利解毒,甚至拿出了螳螂大杀四方。那是厂长的螳螂,无人能及。

虽然一直被说是KDA选手,但在赛场上活着才有输出。每次出现的时候他总是带给我们笑容和正能量,每次看他直播听骚话都像是吃定心丸。承受着喷子和黑子以及舆论的压力,却还是一直努力着追求梦想。

从LOL职业比赛初兴起,他便在那里,一直未曾离开。他说过要打到打不动为止,所以我也会支持他,直到他退役后也不会忘记。今年他成为LPL第一个达到200胜的选手,LPL第一个打野千杀,状态有过起伏却每次稳住。

16春季赛惜败RNG,而因为伤病换上新成员的EDG夏季赛延续了全胜记录,有几次似乎是要输了,却在最后顺利翻盘。逆风局的处理越来越好,而下路组合的状态也一直良好。Deft登顶韩服,Meiko赛上锤石的神Q,Mouse常都说自己葛优躺赢,每次镜头给他的时候他都是笑着的。Scout的中单真的很稳。厂长的英雄都解毒了,满场飞的螳螂已经无人能挡。夏季赛最大的惊喜大概就是回归的胖将军了吧,感觉开始一上pawn大家就打得比之前浪。因伤病以及状态暂时休息的Koro1至今没有回归赛场,可我依旧相信他会回来。

喜欢上一支战队,原来和喜欢偶像没有太大不同。粉丝圈子里依旧充斥着脑残粉和黑粉,每天都能看到一波又一波新的节奏,比赛的时候也会更加紧张,很担心队伍输了比赛之后要承受的那些如山倒的舆论攻击。

但其实EDG已经走过两年半的时间,从一开始被称为叛徒,到S5的失利,队员们的承受能力比我们想象的要高。既然选择这条布满荆棘,少人踏足的路,就要背负起荣光背后的一切。

季后赛以及世界赛即将到来,一回首却发现时间过得那样快。

刚玩游戏的时候在纸上随手写下几个英雄的名字,后来那张纸被压在桌边一堆杂物之下,已经被阳光晒得发黄。15春季赛顺手在纸上写下了EDG队员的ID,再看到的时候才发现已经过去一年半。

老WE成为了一个时代的记忆,OMG和LGD也开始低迷。老皇族早已不再,三星皇朝已经成为零落如风般的记忆。SKT碾压世界联赛,Faker终于获得大满贯稳坐宝座。EDG经历过各样打击和荣誉,依旧用自己的风格向所有人证明自己。所有的战队无论状态如何,都依旧为着冠军而努力着。

曾经一起谈论游戏的朋友们上了不同的大学,之后再也没有联系,也没有机会一起来试着打一场。大学里跟同学们一起在郊区扎根,起开黑一起玩笑着到达三十级,然后因为意见不同而分道扬镳,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再一起玩了。

后来我和其他的朋友一起玩,才发现就算是为了赢才玩游戏,也其实能很开心。输了的时候没有相互抱怨和怪责,而是相互分析,学着对方的套路下一盘出去搞事。所以开始固定和他们一起玩,佩服野区统治的大神,羡慕找到绑定辅助的AD,还有五个位置全能carry的带妹大神。总觉得自己应该抱着狗粮去打中,虽然自己的中单永远是有毒的。

现在的我已经在实习中过着大学生涯的最后一个暑假,这个游戏就这样陪伴了我从高中到大学。当年打职业的选手大多都比我大,现在再看比赛发现大部分选手都比我小了。

从青涩到成熟,从暴躁到收敛,不止是赛场上的选手,也是我们同一代人的成长轨迹。许久不见的朋友会不会已经认不出对方了呢,说起这几年的经历,又会不会大笑着然后掉眼泪了呢。电竞赛场上选手的更新换代,从叱咤风云到销声匿迹,也许到最后那些力挽狂澜也只残存于影像资料中,无人再记起。

我想如果有一天,英雄联盟的电影上映,我们也都会相约着到电影院去怀念青春的吧。无论何时都不会忘却的,那些落在游戏里的,青春的诗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