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1期:你知不知道有多少孩子患有一种心理疾病叫做厌学症?


各位亲爱的朋友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2017年的3月31日,星期五。



本周咱们一直都在讨论有关心理伤害的问题。

事实上,几乎是所有的家长都十分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问题。

但是,孩子们的心理是否健康,

家长们特别容易忽视。

今天,咱们就要讲一个代表性的症状—厌学症



厌学症在学生中极为常见的一种心理障碍。

学生一旦厌学,就会对学习不感兴趣,

对学习有一种说不出的苦闷感,

然后,拖延学习,抵触学习;

同时,在思维成熟一些之后,

他们就会对老师和父母有逆反心理,有抵触情绪;



另外,严重厌学的学生还会伴有品行问题,

会出现旷课、逃学、校园暴力等现象。

最严重的的会升级为自我毁灭、轻生。



根据专业的心理健康数据调查表明,

90%的青少年心理发展障碍与厌学症相关。

所以关于厌学症的危害真的怎么说都不过分。

各位爸妈和老师,

真的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关注孩子的这个问题。






这些学生们的厌学心理主要反映在他们的潜在意识和行动习惯上。


1、先来谈谈学生潜在意识上对厌学的表现。


到学校学知识,接受教育,

是每一个学生应该具备的思想素质。

可厌学的学生在内心没有把学习当成是成长的必经阶段。

学习对他来说是一种烦恼、痛苦和精神压力。

他本不愿意学习,

在父母和老师的压力下又不得不去应付学习。

就算是人在教室,但是心不在焉。

这种潜意识里面有厌学心理障碍的学生,

是不可能学到较多知识的。


2、再来说说行为习惯上厌学的表现。


潜在意识上的厌学就会然导致行为习惯上的厌学形成。

比如:

这些学生当老师讲课时他注意力不集中,

要么跟别人小声讲话要么就是在做小动作;

当老师向他提问时,基本上是回答不上来;

老师布置的作业,

他要么找出各种理由进行推诿和拖延,

实在推诿不了的就敷衍一下。


有的学生把字写的歪七扭八,浮皮潦草,

字迹很难让别人看懂,

而且添字、漏字、错字的情况也常有发生。

有些学生做作业不善于独立思考,爱抄袭别人的。

有的做事时总是无精打采、懒懒散散拖拖拉拉;

做事不积极、不主动、不勤奋。

…………

这些都是厌学症的表现。





下面咱们再说说厌学症是怎么形成的。

形成厌学症的第一大原因:

是家庭因素导致孩子患上厌学症。


首先,可能是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过高造成的。

绝大多数家长是怀着让孩子完成自己愿望,

填补自己人生遗憾的出发点去教养孩子的。

昨天说过了,

这是一种通过孩子的生命去完整自己生命的出发点。



对于这样的家长来说,孩子是不是快乐其实不重要,

重要的是否完成了自己当年未完成体验。


因为父母自身的自我感觉不完美,

所以会产生极大地苦痛 。

这种苦痛会转嫁到孩子的身上,

转化为批判、指责、埋怨……

这就导致了孩子在永远做不完练习的同时,

慢慢地滋生了讨厌学习的想法。



第二、可能是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太严造成的。

严格的要求孩子执行自己的命令,

是很多家长测试控制力度的手段。

“孩子必须听大人话”是他们坚信不疑的理念。


有些家长虽然自己的文化程度较高,

但对幼儿教育和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却知之甚少。

他们不懂得孩子的心理健康如同身体健康、智力开发一样重要,

甚至有不少父母根本不知道孩子的心理培养问题。

对孩子缺乏正确的评价,在学习上过早为孩子定向,

孰不知过高地、脱离孩子实际情况的期望,

会带来物极必反的后果。



第三、可能是家长疏于对孩子的关注造成的。

家长对于家庭关系的逃避和抽离,

会导致家长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极其缺乏耐心。

有些家长通过过分埋头于自己的事业,

而实现渴望从家庭环境中抽离的目的。


所以,他们会找到各种自己感觉合理的借口,

不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

既不督促也不检查,任其发展。

然而当孩子交上了极差的学习成绩单时,

他们是没有耐心的,

他们会大发雷霆,不打即骂,

结果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第四、可能是家庭关系混乱,父母感情不和,缺少家庭温暖造成的。

我们都明知道,温馨的家庭生活和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

在充满着爱的环境中,

孩子心情会舒畅、精神振奋。

容易产生愉快的情绪体验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

反之,一个充满“战争”气氛的家庭,

只有给孩子带来焦虑和不安。

孩子没有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心理上有压力,就容易引起厌学情绪。



第五、家长本身就是厌学症的患者。

厌学症的根本认知,就是认为学习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患有厌学症的家长,

一定会有意无意的把对学习的痛苦感受传递给自己的孩子。

所以,孩子会继承父母对于学习的恐惧,

从而患上厌学症。





形成厌学症的第二大原因:

那就是学校因素导致学生厌学。

因为制度和评估体系的原因,

学习成绩影响着老师行为方式。


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

老师本身也可能是某个孩子的家长。

他也会和其他家长一样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



很多老师没有教育心理学方面的素养,

没有掌握在传递知识的同时更要关注心理健康的技术。

学生成绩不好,习惯性的只会批评、责骂、冷嘲热讽,

不会在学生学习困难时给予及时的辅导、诚心的鼓励。



不过,这也并非是老师的责任。

毕竟对于老师这个职业而言,

传授知识显然比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更重要。

因为这是老师的专业。



对于咨询师而言,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的能力,

肯定比给孩子上课更专业。

孰重孰轻,

其实还是孩子的监护人、家长们的选择判断题。





形成厌学症的第三大原因是:

孩子的自身其他心理障碍,引发厌学症。


比如:缺乏学习动机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比如:注意力缺乏症和多动症;

比如:慵懒症与心理惰性;


那么孩子以上的这些心理障碍又是怎么形成的呢?

很显然,还是家长长期对孩子心理问题忽视而造成的。

所以,说父母家长是孩子教育的第一且唯一责任人。

这一说法就是这么推论出来的。


也就是说:

父母的问题是父母自身的问题;

老师的问题是父母选择能力的问题;

孩子自身其他问题也是父母教育习惯的问题;




今天,咱们和大家陈述了一个基本的事实:

孩子不好,就是爹妈的教育水平不好。

别和我说,天下无不是的父母。

像动物一样靠本能去生存的父母多了去了。

父母的认知能力,

本身就是一个孩子的先天条件、先天优势。




同样,我也看到更多的爸爸妈妈,

能力不行就要承认问题出在自己能力上面,

然后,为了孩子去尽可能的提升自己的能力。

虽然不容易,但我们不怕。

这才是父母之爱的伟大之处。对吧。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明天同一时间,

咱们来谈谈如何转化厌学症。明天见。88


此致敬礼

你最真诚的朋友  陈楚

2017年3月31日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jQyMTY1NQ==&mid=2247485015&idx=1&sn=df09cdde5681d5c2312fb1a2c77b8177&scene=0#wechat_redire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