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读书笔记

昨日阅读1小时,总计263小时,第249日。

读吕思勉《两晋南北朝史》至73%

后汉之末,九州云扰,农业大丧,一时较能自立者,皆恃屯田,已见《秦汉史》第十六章第一节。晋初开创,于农业仍甚留意,盖时势使然也。《石苞传》:苞为司徒,奏“州郡农桑,未有赏罚之制,宜遣掾属巡行,均其土宜,举其殿最,然后黜陟”。诏即使司徒督察州郡播殖。若宜有所循行者,其增置掾属十人,听取王官更练事业者。扶风王骏,代汝南王亮镇关中,劝晋农桑与士卒分役。己及寮佐,并将帅兵士等,人限田十亩。具以表闻。诏遣普下州县,使各务农事。此等举措,具见一时君若臣之属望于农。然其行之之效,终不能副其所期,何哉?官田收租大重,而民不劝,一也。古以步百为亩,今以二百四十步为亩,(《齐民要术 · 杂说篇》言:齐地大亩为一顷三十五亩,则当时北方亩制,亦不画一。)所宽过倍。近魏初课田,不务多其顷亩,但务修其功力,故百田收至十余斛,水田收十斛。自顷以来,日增顷亩之课,田兵益甚,功不能修理,至亩数斛以还,或不能偿种。”(玄为御史中丞时陈便宜之语。)案武帝即位,段灼上疏追理邓艾,言其为区种之法,手执未耜,率先将士,而《食货志》称其屯田之效曰:东南有事,大军出征,资食有储。《郤诜传》言:诜母病,苦无车。及亡,家贫无以市马。乃于所住堂北壁假葬。养鸡种蒜,竭其方术。丧过三年,得马八匹,舆柩至冢。《隐逸传》言:郭文,(河内轵人。)洛阳陷,步担入吴兴余杭大涤山中穷谷无人之地,倚木于树,苫覆其上而居焉。区种菽麦,采竹叶、木实,贸盐以自供。食有余谷,辄恤穷匮。皆可见耕作精者收效之宏。然土旷人希之时,农民每好多占顷亩,官家所课之田,又以顷亩多少为黜陟,督课者遂务虚张其数以为功;而甫田维莠之弊作矣,二也。又豪强占夺,屯官亦各恤其私,疆理之道,遂至不得其宜。

魏起陉北,至道武之世,乃知留心农事。《魏书 · 食货志》言:大祖经略之先,以食为本。使东平公仪垦辟河北,自五原至于棝阳塞外为屯田。初登国六年破卫辰,收其珍宝、畜产,名马三十余万,牛、羊四百余万,渐增国用。既定中山,分徙吏民及徒河种人工技巧十万余家,以充京都。【 6 】各给耕牛,计口授田。天兴初,制定京邑。东至代郡,西及善无,南极阴馆,北尽参合,为畿内之田。其外四方、四维,置八部帅以监之。劝课农耕,量校收入,以为殿最。自后比岁大熟,匹中八十余斛。是时戎车不息,虽频有年,犹未足以久赡矣。大宗永兴中,频有水旱。神瑞二年,又不熟。京畿之内,路有行馑。帝以饥,将迁都于邺。用博士崔浩计,乃止。于是简尤贫者就食山东。敕有司劝课留农者。自是民皆力勤,故岁数丰穰,畜牧滋息。世祖屡亲戎驾,而委政于恭宗。真君中,恭宗下令,修农职之教。此后数年之中,军国用足矣。丧乱之际,水利多不修举,此与农事,所关最大。《晋书 · 苻坚载记》言:坚以关中水旱不时,议依郑、白故事。发其王侯已下及豪望富室僮隶三万人,开泾水上源,凿山起堤,通渠引渎,以溉冈卤之田。及暮而成,百姓赖其利。

争战之世,能造兵器者必多,盖以趋时用也。宋书·武帝纪云:大军进广固,即屠大城,慕容超退保小城。于是设长围守之。公方治攻具。城上人曰:“汝不得张纲,何能为也?”纲者,超伪尚书郎,有巧思。会超遣纲称藩于姚兴,乞师请救,纲从长安还,泰山大守申宣执送之。乃升纲于楼上,以示城内。城内莫不失色。于是使纲大治攻具。成,设诸奇巧。飞楼、木幔之属,莫不毕备。城上火、石、弓矢,无所用之。此事或言之大过,然纲必机巧之七,则无疑也。《陈书·徐世谱传》,言其领水军,从陆法和与侯景战,时景军甚盛,世谱乃别造楼船、拍舰、火舫、水车,以益军势。高祖之拒王琳,水战之具,悉委世谱。世谱性机巧,谙解旧法。所造器械,并随机损益,妙思出人。其巧思,亦未必逊于张纲矣。《北齐书·方技传》云:綦母怀文造宿铁刀。其法:烧生铁精,以重柔铤,数宿则成刚。【12】以柔铁为刀脊。浴以五牲之溺,淬以五牲之脂。斩甲过三十札。今襄国冶家所铸宿柔铤,乃其遗法。作刀犹甚快利,但不能截三十札也。此制,当尚胜于叱干阿利之百刚刀也。《魏书·食货志》云:铸铁为农器、兵刃,在所有之,然以相州牵口冶为工,故常炼锻为刀,送于武库。可见魏于兵器,亦甚留意矣。

职是故,当时之达官贵人,多喜与商贾往来。苻坚诸公,引商人赵掇等为国卿,已见第十八章第一节。《北史 · 齐宗室诸王传》言:齐氏诸王,选国臣府佐,多取富商群小;又段孝言掌选,富商大贾,多被铨擢,则此等事曾不足为异矣。《和士开传》言其富商大贾,朝夕填门。朝士不知廉耻者,多相附会,甚者为其假子,与市道小人,同在昆季行列。《封隆之传》言:士开母丧,托附者咸往奔哭。邺中富商丁邹、严兴等,并为义孝。而刘昉亦富商大贾,朝夕盈门。《杨愔传》言:大保平原王隆之,与愔邻宅,愔尝见其门外有富胡数人,谓左右曰:“我门前幸无此物”,可见不为此者之少矣。士夫之与此辈往来,不过利其货贿,自不待言,而专制之世,富豪多以名器为荣,故亦乐于攀附。观王辨祖训,以行商致富,而当魏世,以出粟助给军粮,为假清河大守可知。(《隋书 · 辨传》。)故一至昏乱之朝,富商即夤缘并进,而官方为之大坏也。

献帝初平中,董卓铸小钱,由是货轻而物贵,谷一斛至钱数百万。魏武为相,罢之,还用五铢。是时不铸钱既久,货本不多,又更无增益,故谷贱无已。及黄初二年,魏文帝罢五铢钱,使百姓以谷帛为市。至明帝世,钱废谷用既久,人间巧伪渐多,竞湿谷以要利,作薄绢以为市,虽处以严刑而不能禁也。司马芝等举朝大议,以为用钱非徒丰国,亦所以省刑。今若更铸五铢钱,则国丰刑省,于事为便。魏明帝乃更立五铢钱。至晋用之,不闻有所改创。案民间果其通行,岂魏武一令所能废。当时钱之不用,实由兵乱积久使然,说已见第十九章第一节矣。自此至于江东,仍以钱少为患。《志》又云:元帝过江,用孙氏旧钱。大者谓之比输,中者谓之四文。吴兴沈充,又铸小钱,谓之沈郎钱。钱既不多,由是稍贵。安帝元兴中,桓玄辅政,立议欲废钱用谷帛。孔琳之驳之,朝议多同,玄议乃不行。案自南北朝以前,时有废钱而用谷帛之议,固由其时钱币之理,尚未大明,然钱法之敝,实亦有以致之。钱法之敝,钱少而不足于用,以致钱贵物贱,其大端也。当此之时,欲善币制,实非鼓铸不可。然鼓铸迄不能善,币制之坏,遂与南北朝相始终矣。宋高祖时,言事者多以钱货减少,国用不足,欲悉市民铜,更造五铢钱,未果。(见《宋书 · 范泰传》。)文帝元嘉七年十月,立钱署,铸四铢钱,是为南朝铸钱之始。二十四年六月,以货贵,制大钱一当两。明年五月,罢之。(见《南史 · 本纪》。)《宋书 · 何尚之传》云:先是患货重,铸四铢钱。民间颇盗铸,翦凿古钱以取铜,上患之。二十四年,录尚书江夏王义恭建议,以一大钱当两,以防翦凿。尚之议曰:“伏鉴明命,欲改钱制,不劳采铸,其利自倍。若今制遂行,富人赀货自倍,贫者弥增其困。又钱之形式,大小多品。直云大钱,未知其极。若止于四铢、五铢,则文皆古篆,既非下走所识,加或漫灭,尤难分明。公私交乱,争讼必起。”中领军沈演之,以为“采铸久废,兼丧乱累承,摩散湮灭,何可胜计?晋迁江南,疆境未廓,或土习其风,钱不普用,其数本少,为患尚轻。今王略开广,声教遐暨,金襁所布,爰逮荒服。昔所不及,悉已流行之矣。

民间苦铜钱不足,公家及豪富人,则有藏钱颇多者。《晋书·苏峻传》,峻陷宫城,得官省之钱亿万。齐武帝聚钱上库五亿万,齐库亦出三亿万。白曜之破东阳,获铜五千斤,钱十五万。此公家之藏也。江禄为武宁郡,积钱于壁,壁为之倒。曹虎在雍州,致见钱七千万。梁临川王宏性爱钱,百万一聚,黄榜标之,千万一库,县一紫标,如此者三十余间。曹景宗弟羲宗,富人向姓,以其为方伯之弟,豪强之门,出见钱百万,以妹适之。魏崔和子轨,盗钱百万,背和亡走。梁南平王伟,于富僧藏镪者,多加毒害。此豪富之所藏也。《晋书·王导传》:子悦,先导卒。先是导梦人以百万钱买悦,潜为祈祷者数矣。寻掘地得钱百万,意甚恶之,一皆藏闭。《齐书·祥瑞志》:永明七年,(《南史·本纪》在六年七月。)齐兴大守刘元宝治郡城,于壍中获钱百万,(《南史》作三十七万。)形极大,(《南史》云:皆轮厚径一寸半。)以献台为瑞。世祖班赐朝臣以下各有差。十年,齐安郡民王摄掘地,得四文大钱一万二千七百十枚,品制如一。古人本有埋钱之风,当恶钱盛行之日,必更有甚焉者,此亦钱乏之一因欤?

民间苦铜钱不足,公家及豪富人,则有藏钱颇多者。《晋书·苏峻传》,峻陷宫城,得官省之钱亿万。齐武帝聚钱上库五亿万,齐库亦出三亿万。(见第十章第二节。)白曜之破东阳,获铜五千斤,钱十五万。此公家之藏也。江禄为武宁郡,积钱于壁,壁为之倒。曹虎在雍州,致见钱七千万。(见第十九章第一节。)梁临川王宏性爱钱,百万一聚,黄榜标之,千万一库,县一紫标,如此者三十余间。(见第十二章第五节。)曹景宗弟羲宗,富人向姓,以其为方伯之弟,豪强之门,出见钱百万,以妹适之。魏崔和子轨,盗钱百万,背和亡走。(见第十九章第二节。)梁南平王伟,于富僧藏镪者,多加毒害。此豪富之所藏也。《晋书·王导传》:子悦,先导卒。先是导梦人以百万钱买悦,潜为祈祷者数矣。寻掘地得钱百万,意甚恶之,一皆藏闭。《齐书·祥瑞志》:永明七年,(《南史·本纪》在六年七月。)齐兴大守刘元宝治郡城,于壍中获钱百万,(《南史》作三十七万。)形极大,(《南史》云:皆轮厚径一寸半。)以献台为瑞。世祖班赐朝臣以下各有差。十年,齐安郡民王摄掘地,得四文大钱一万二千七百十枚,品制如一。古人本有埋钱之风,当恶钱盛行之日,必更有甚焉者,此亦钱乏之一因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