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奈尔CANSLIM选股再思考

先回顾一下欧奈尔的CANSLIM法则,本质上市要选到基本面和技术面走势共振的股票:

CANSLIM选股法:

C=current quarterly earnings per share当季每股收益:同比大幅增长。

·当季每股收益应该同比大幅上涨,越高越好。紧盯当即收益情况,在购买股票之前,可以尝试推算一下接下来的一两个季度的获利水平。·为避免由于季节性导致的扭曲,应该将公司的每股收益与上一年同一季而不是本年前一季度相比,并警惕连续两个季度的收益大幅回落。

·寻找当期收益大幅增长的股票,忽略昙花一现的巨额盈利,应该是正是有质量的增长,同时考虑销售额同步增长的情况。

·许多成功的投资人都将当于当季收益增长达到的25%或30%作为选择股票的最低标准。·对比分析行业中的其他股票,有板块效应才投资,这样更加安全。

A=Annual earning increases年度收益增长率

·检验公司过往3年的收益稳定性,要定性地考虑到公司收益的质量、公司本身的质地,并预测下一年每股收益也应该是增长的。·股市大牛市开始,一般也是成长型的股票率先发生价格大福上扬,优先选择年度收益和当季收益都出类拔萃的公司。·一家公司过去3年保持着30%的每股收益增长率,但是最近3个季度却表现得像一只稳定型股票,每股收益只有10%~15%的增长,应该注意其情况。·一只好的股票,过去3年里每年每股收益都应该较上一年度有显著的增长。·搜索那些在过去3年里每年增长率为25%的强势公司。

N-New products,New management,New highs新产品、新管理层、股价创新高。

·寻找那些开发出新产品或推出新服务、聘用新的管理人员或者行业环境发生最大新变化的公司。·公司展现新气象,是股价大涨的前兆。它可能是一项促成营业收入增加及盈余加速成长的重要新商品或服务;或是过去数年里,公司最高管理阶层换上新血液;或者发生一些和公司本身产业有关的事件。·如果这些股票从有效的价格调整形态中突破出来,而且成交量增加,并接近或已经创下价格新高,就要果断买入。·那些看上去股价太高、风险好像很大的股票往往能再创新高,而那些看上去便宜的股票经常是继续下跌。·那些伴随着成交量巨额放大创出股价新高的股暴可能有很好的前景,值得关注。

S=Supply and demand。供给与需求:关键点上的大量需求。兼顾考虑流通股份的供给数量加上大量需求情况。

。当今的市场环境下,只要某公司的股票满足CANSLIM法则的其他要求,不论它的流通规模大小,都可以被投资者所接受。。管理层增持、回购、低负债率比较好。。小盘股由于股数相对较小,市值小,容易受到资金的关照。。单日成交量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上涨放量,下跌缩量更好。

L=Leader or laggard领涨股还是落后股。

。只在同行业股票中最好的两三只股票进行挑选,因为这几只能够上涨得惊天动地,而其他股票甚至连一丝涟漪都激不起来。

。买进领军股,回避落后股。买进在其行业中业绩优秀的公司的股票。

。我说的佼佼者,并不一定是指规模最大或者品牌最为知名。而是指季度和年度收益涨势最强,股权收益率和利润率最高,销售额增幅最大,股价上涨也有获利。这一类公司通常会独树一帜,拥有卓尔不群的产品或者服务,而且能从哪些老牌,缺乏创新的竞争者手中得到更多的市场份额。

。在市场调整阶段寻找新的领军股。大盘调整过程中,下跌最厉害的股票往往不堪一击。要找强者恒强的股才会是牛股。

。领导股包括两类股,即业务龙头或走势龙头股。

。投资落后股票型股票会得不尝试,即使它的股价极其便宜。不买则以,要买就只买领导股。

I=Institutional sponsorship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度。

。分析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和质量,选择机构认同度高的股票进行买入并持有。

。了解最近一个季度的发展趋势,买进机构认同度在上升的股票。

。关注机构投资者本季度购进的优秀股票,因为当某基金新买进一只股票时,很可能会继续买进这只股票而不大可能很快就卖出。

。你的股票被机构投资者“过量持有”了吗?过量持有的结果是一旦该公司出现不利状况,过量持有就会变为竟相热售。。机构认同度意味着具有市场流动性,当你想要据出手中股票时,机构投资者为你提供了购买支持。

M=Market direction 判断市场走向。

。股票市场都有周期阶段,牛市行情和熊市行情都不会轻易结束。。下跌33%需要回涨50%才能持平,因此要尽量保持你持有组合已经赚取的利润。。在市场跌势中要学会保护自己,在一轮空头行情开始的时候你真正能做的其实只有两件事;抛出股票离开市场或者卖空。·紧跟领导股来判断大盘顶点消息,当领导股开始走势异常的时候,基本上可以确定大盘快要出问题了。·经验表明,试图与市场斗争会付出沉重的代价。你必须顺势而为,不要偏离市场趋势去进行投资。

关于其中的C和A是对股票成长财务指标的考察,可是观察A股里面大部分已经看到公告高增长的时候股价已经上涨了一大截,所以直接套用这一条可能不是特别适用。

这里用“价值”的概念来替换原规则里面的成长指标,当然这个价值是定性概念,价值从哪里来?《龙头信仰》一书中的观点我很是认同。

价值从“争”中来,价值从信中来。这个观点来自对生活的的观察,越是得不到的东西越是觉得好。对应到股市里面越是别人追捧的越是觉得好。这点可以解释股市中的强者恒强现象,是机构,私募,游资争相抢购的结果。

价值从“有用”中来。这种价值体现在上市该公司业绩好,每股收益高,或者预期公司业绩好。在预期未来业绩反转,或者预期加速增长这种情况下,从过去的财报业绩中是看不出来端倪,怎么办呢?这个时候需要更深一层逻辑,那就是行业景气度,如果行业景气度整体呈现上行,那么公司在一段时间增长放慢后还是会继续加速增长。

价值从政策中来。国家政策的推行会给行业和相关的上市公司更多的资源,使得上市公司变得有价值。比如新能源产业政策,侧供给改,上海自贸区,雄安新区。政策带来的价值预期,通常是朦胧的,也就是通常说的题材股,不需要等到财务上的验证。

综上,CANSLIM法则里面关于增长财务指标的考察可以改为价值考察,可能更符合A股的特性。以上三点可以看做三个因子,每个股票在这三个因子上权重并不一致,我们需要做的是找出强势股,并在这三个因子上给出相应的权重。回看一下历史上的大牛股,旺旺三个因子都会涉及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