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杭州,诗意西子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这是今年的第三次旅行,又是一次没有任何准备,没做任何攻略的出行。似乎每一次的出行,都是因为L先生出差的情况下去的,因为这样会省一大笔钱,同时也可以解相思之苦。

        来杭州算是三天,每一天都在下雨,对于在北方生活了二十六年的我来说,有一些不习惯,潮湿,阴沉。到了第一天的晚上,粗略的在微博上搜了一下攻略,第二天起床后跟着高德地图准备去西湖转转。


第一天西湖行程

        选择了先去老区,准备在老区走一圈。下了公交车,不远处就是断桥,看到这景我一下子醉了,道路边上的梧桐树叶子有黄有绿,伸展到西湖里形成了倒影,天空下着蒙蒙细雨,远处有白色的雾像浓烟,散发着一股浓浓的朦胧感。我是一个不喜欢雨的人,却因为眼前的这景,我很喜欢雨,似乎这雨下的恰到好处。虽没见过晴天的浓妆西子,但这淡妆的西子已深深让我陶醉。


断桥残雪

虽然天气不好,但是来游玩的人也不少。很多人选择骑单车,这样不会太累,而我选择自己走着,我想用自己的脚来丈量西湖之大,同时这样方便看清西湖的每一景。走到白堤附近,看到有两个男孩在玩轮滑,穿着很嘻哈,带着鸭舌帽,放着《新白娘子传奇》的插曲渡情,拿着手机做着直播,两个人还不停的做着同样的各种动作,翩翩起舞。刚开始第一眼觉得是年轻人,因为穿着太时尚了,给我的错觉,没过多在意。再滑过来一圈,我呆了,他们的年龄至少都在六十岁以上。年轻,时尚,潮流,文艺,清新,杭州西湖最好的代言人。


嘻哈直播男孩

在平湖秋月和西冷印社之间,有一片空地,有名人古迹,博物馆,图书馆等。西冷印社往前走是秋瑾墓和苏小小墓,秋瑾,让我想到的词就是“巾帼不让须眉”。苏小小,虽是歌妓,但心是干净的。聪慧过人,知书达理,玲珑秀美,气韵非常,绝对的才女。对待感情敢爱且忠贞。“若解多情寻小小,绿杨深处是苏家”。如果说西湖美景给我们的是视觉上的冲击,那么这些古代的文人墨客,历史沉淀,传奇佳作,留给我们的是心灵上的洗涤。

        走在苏堤上,远处的山笼罩着一层白雾,形成倒影在水里。这种色彩搭配像极了杭州的建筑风格。


苏堤美景

        花港观鱼,说实话,里面的鱼很少,不如大济南五龙潭里的鱼多,只有那么一小撮。接着去了雷峰塔,是要收费的,就在门口转了转。我相信只要白娘子这个神话故事存在,雷峰塔就会保护的好好的。

        走到这里,选择去博物馆,没想到公交车到了吴山广场,不远处就是河坊街,往里走,顺着就到了南宋御街,这是南宋都城铺设的一条主要通道,之前的时候路两旁也是商铺,现在只是变成了现代化。原路返回后,就到了河坊街。这里就是大济南的芙蓉街,全是特色小吃,吃货的天堂,最多的店觉得是各种“酥”,凤梨酥,板栗酥,榴莲酥等等。


河坊街佟小曼手工茶饼坊

        天又下起了雨,这一天也走累了,坐公交车去找刘先生。晚饭过后,我们坐车去了音乐喷泉。夜晚的西湖,有种神秘感。说实话,我不喜欢夜晚的西湖,感觉什么都看不到,只有远处闪闪的霓虹灯。没有失望的是喷泉,随音乐渐变的水柱,美轮美奂。


音乐喷泉

        L先生希望我去大学逛一下,熏陶一下。第二天,依然下雨。打着伞先去了浙大的玉泉校区。校园的感觉跟景区就是不一样,沉静,安稳,追求,逐梦。怕自己迷糊了,围着操场转了一个大圈,在大门正对着的地方,看到了一个熟悉的雕像,毛爷爷在招手,那一刻很想知道,毛爷爷到底在多少个大学校园招过手?


浙大玉泉校区

        出了大门后,转悠着就到了兰家湾,青芝坞,在攻略里提到说是整个社区基本上全是民宿。看到攻略的时候很想看看,觉得找不到,没时间,就忽略了。没想到走进去突然发现就是此地,内心有些激动,兴奋,如同探到了一个新大陆。文艺气息很浓厚,总觉得很适合自己。走到村的尽头,就是植物园,本想进去看看,要收费,就返回来了。对,我就是这么省钱。


青芝坞民宿

        经历了昨天,今天很累,所以今天想转景点的时候选择坐公交车,开着高德地图到洪春桥坐公交车去灵隐寺。半路上,遇到了一个叔叔,60岁左右,问我哪里有公交站牌。我说前面有,我也在找。他说,你也是来游玩的?我说,是。在交谈中,得知他是上海人,这是来杭州的第四天,这四天一共花了400块钱,住最差的旅店,坐最便宜的绿皮火车,吃饭随便吃点,吃饱就行。这不是第一次来杭州了,两三年钱也来过。我想,这样的旅行,他可能不止一次。看到他我想起了之前在新闻上看到过这样的事情,现在很多辞职退休的老人都会这样穷游,我很欣赏他们,就跟一个游侠客一样。到了站牌,我们相互道别。

到了隐市简单吃了午饭,就去找灵隐寺,又是要门票,看了一眼,了解了一下,是寺庙。我去过普陀山,觉得也没必要进去看,转头坐车去西湖新区。


灵隐寺

        先是到了龙井村,整个村子都是两到三层的小洋楼,每家每户都在卖茶叶,吃饭喝茶买茶是他们统一的标语,路上不乏有人问你要不要买茶推销。


龙井村

        一直走到村的尽头就是九溪十八涧,要是在地图上能看到实况,我可能要思考下要不要往前走,就因为什么都不知道,我才跟着几个游客往里走。一路全是高低不平的山路,并且隔一段路就有细流,潺潺流水。路的两旁是山,上面笼罩一层薄雾如沙,又如他们这里的特产,绸缎。山上种着茶树,一层一层的茶树很美,很壮观。越往里走,游客越少,有很长一段时间,路上只有自己。抬头往上看,全部被山包围,我完全就是井底之蛙,那一刻很害怕,就感觉自己迷失在了森林里,怎么走都不走不出去。又很兴奋,这样的经历可能就这一次,感觉周围的整个绿色世界都是自己的。


九溪十八涧

        路的尽头,总有幸福在等候!是的,我看到了九溪烟树,这个季节,这个景色太美了,枫叶变红,瀑布叮叮咚咚,近看,水清澈见底,水里落得枫叶又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对面的枫树倒影在水里,美极了。


九溪烟树

        一路走到尽头就是钱塘江,从龙井村到钱塘江整整六公里。穿的还不是运动鞋,觉得自己快要废了。此时的钱塘江很平静,不远处就是钱塘江大桥,双层的大桥,可见人类的智慧是多少伟大。


钱塘江

        浙大的之江校区正对着钱塘江,让我想起了烟大出门对着海。再往前就是六和塔,行人三三两两,附近的商家几乎关着门,又是要收费,看到这么少的人觉得可能也没什么意思,决定离开。走到近处看了看钱塘江大桥。本想去钱塘江大桥纪念馆去看看,走到后发现要爬一小段山路,感觉整个人都快废了,就没再爬上去。


钱塘江大桥

        坐车想去西湖文化广场,一路都在景区里穿过。先是到了武林广场,中间隔着京杭运河对面就是西湖文化广场。听说夜晚的运河才好看,没机会了。天公不作美,又下起了雨,着急找刘先生,骑着小摩拜,跨过了京杭运河。到了西湖文化广场,一个词:现代。高楼,如同广州的“小蛮腰”,自然博物馆,博物馆武林馆都在此处。

        为了吃到杭帮菜,吃完免费的晚餐后,又去了湖滨银泰吃新白鹿,听到这个名字,我就想到白鹿原,虽然两者之间没有什么关联。最著名的东坡肉颜色诱人,可能因为吃饱的原因,总觉得什么都不是很好吃。和把子肉相比,它偏甜,像是可乐鸡翅的感觉。西湖醋鱼,是蒸完浇上的汁,还不如我做的好吃。虽不好吃,只是为了感受气氛。


新白鹿餐厅

        整整两天结束了,L先生忙他的,我只顾着自己玩。最后才发现,这一次我们都没有合影,甚是遗憾。忙碌的生活,残酷的现实,每一次都要让我们面对分离。都记不清我们这样的分离有多少次了,只知道每次都是短暂的相聚,又长时间的分离。随着年岁的增长,没有了稚嫩的傲气,更多的想要长久的暖暖的陪伴。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杭州,如同一个美丽的女子,温文而婉,清新,活泼,又不乏拼搏,积极,向上。不仅仅是自然景观之炫美,更是人文景观之走心;不仅仅是历史传承下来的千古绝唱,更是现代建设之前沿。这座城市,如同诗意一般,无时无刻都在吸引人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022眼见非实,有图非真相 题记:不在场就没有发言权,千万别完全相信媒体报道的新闻。 近日,网络上爆红了一条新...
    打嚏喷阅读 255评论 0 1
  • 再不更新文章,我的公众号就要长草了,谢谢你们还在。 最近几天过得乱七八糟的,鸡飞狗跳,一地鸡毛。 首先这可能和天气...
    大脸and小脸阅读 1,383评论 0 1
  • 窗外春风得意,只见自由的风筝
    Panda_QF阅读 105评论 0 0
  • 上午大盘在外围股市普遍下跌的带动下,两市大盘低开低走,最低回踩2971点,盘面上,两市个股普跌,家居用品、日用化工...
    斩庄集结号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