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书挑战:三十岁之前读的书

1、《废都》贾平凹


废都

       初三时,课程太轻松。没日没夜的读闲书,在舅舅家看到这本书。一读之下,手不释卷。当然最吸引人的是那些“此处删去100字”的方格。这些的妙处就不多赘述,除此之外,有一段以一只奶牛的视角讲述柳月的前世让我印象深刻。还有一位四大才子之一的公子抽白面儿之后的幻觉描写,也非常奇幻。那是我第一次读到这样的书,脱离高大上的人生取向,颓废,迷乱。脱离以往书里的艳阳天,这是一个烟雾缭绕的世界,其中男女魅惑至极,鲜廉寡耻,但,腐叶之下,又活水暗流。于我而言,像楚门的世界里发现了真实的世界。我带着一直以来的疑惑,看到世界可能存在的其他可能。

2、《传奇》张爱玲


传奇 张爱玲

      这是一本在高中学校图书馆借的书,印象中好像是tiffany 蓝的封面,不知为何,搜到的是这样的艳粉色,而且是竖版的繁体书。这本书让我遇见张爱玲,很大的惊喜是有人这样讲故事。不关心宏大叙事,将琐碎人物的心情婉转描述得来。在这之前,我时常觉得自己不正常,没办法做到教科书上的决断、高尚、心念家国,对宣教的以前,我都心存疑惑,这疑惑并非指向家国教育的反面,而是我觉得人得有点自己的空间,容下自己的念头。依照这样的标准,这本书里的人都不正常,她们沉溺于一个小念头,一碗点心,一个眼神、一件衣裳,一句呢喃,这些细节鲜活得来又婉转,百折千回的是人心里的小小念头,这里的人好像是由念头组成。


3、《北大清华的中学时代》

      这本书实在找不到封面。因为这是一本高二学期末,学校为即将步入高三的学生准备的一本励志书。内容是各种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的事迹选。对于我而言,反而像一本现在流行的“自我管理”的案例书。在这里面,我第一次了解到学习方法、时间管理等概念。高一高二我都在自己的幻想中度过,课业一塌糊涂,每门课几乎无法达到50分。看了这本书,我把各门功课分类,“感知类”--英语,用一个暑假把课本熟读默写后,英语可以了。“应用类”--物理、数学,了解原理,并通过习题应用原理。这两门也差不多了。“积累类”--化学、生物,积累各种的知识点,形成网状结构,也差不多了。加上时间管理、计划管理等工具,我用一年的时间学习了三年的功课,通过了高考。这本书启发了我,对于目的很明确的任务,首先有充分的意愿去完成任务,然后分析方法,制定对策,周期性总结,根据总结的结果调整计划,完成计划最终达成目标。


4、《庄子》


庄子

      这本书来自大学图书馆里的小书摊,最终却成了大学时期的枕边书。突然离开了高压的家乡,全然真空的大学生活,我有点儿不知所措。这本书里的逍遥的不羁是如此的吸引我。我不知道我是否了解真义,但真想和他作伴,一起湖边垂钓诘问,一起饮酒欢歌,一起放浪形骸。精神上,我觉得,我是这家的。

5、《百年孤独》马尔克斯


百年孤独

      另一本大学时候的枕边书。马尔克斯的南美洲仿佛笼罩着一层艳粉色的烟雾。“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里雷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这句话的开头如此美妙,我至今记得。有一种魔力持续在这个泥泞的马孔多小镇,来来回回,看着被绑在树上的家族第一人,被蚂蚁吃掉的家族最后一人。冒险、冒险,生活是这样一场美妙的冒险。十年没下雨的马孔多,带走了大学时丰沛的无处寄存的情感。


6、《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王小波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真好,找到这个版本的这本书。王二是个非常有趣的人。从小,我就喜欢有趣,有意思的事情。有趣如此重要,是菜里的盐,是生活里的点点星光。有趣至上,独立思考又是有趣的伴侣。有了独立思考,你就能发现泥沙俱下的生活里的珠贝。对我而言这珠贝便是有趣。不党不群,对集体思维保持冷静,哪怕付出一定的代价。我自觉的“dirty secret ”原来是合理的。人有千万种,我独做自己这一种。

7、《桃花源记》陶渊明

         我有一个田园梦。从小,每年暑假寒假,我都会在乡下的奶奶家度过。奶奶家坐落在山脚下,有小溪从屋旁流过。村子里有小河,屋后有竹林。我常常在屋后的山林里幻想自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我的梦境在桃花源记里被描写得如此落英缤纷。奇异的是,这篇三百余字的小文常常无常的跳入脑中。有时出现在等地铁的时候,有时候出现在无法入眠的深夜,甚至在生产的分娩时刻,也会突然跳入脑中。它像一个梦境,有时又像一个和很多个寓言,有时又像一个慰藉。可以肯定的是,它是我的精神家园的幻象。

8、《月亮和六便士》毛姆

        

月亮和六便士

         
         “他们低头寻找六便士,我们一起抬头看月亮。”这本书陪我度过了一段hard 时光。我喜欢所有重新开始的故事,是不是我缺乏重新开始的勇气。

9、《给未来的记忆》河合隼雄


给未来的记忆

           我一直透过书本在看各种各样的世界。直到有一天,我发现,我该回头看看我自己的世界了。《给未来的记忆》其实是河合隼雄先生的回忆录,却给了我一个通道,让我回头看看自己的世界。我和自己慢慢和解,接受这个有许多幻想,有许多评判,有许多面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夏日村居(其一) 老树新蝉落日斜,瓜棚花架掩人家。 门前童稚抛衣去,浅水滩头笑逐虾。 夏日村居(其二) 烈日烧云灼...
    泓颖阅读 251评论 6 4
  • 在服务行业里面临着形形色色的人,很多人我们强阳欢笑的去接待他们,他们感觉我们理所当然,面对很多难缠的顾客,最...
    wh王辉阅读 194评论 1 0
  • 前言 在runtime中,objc_property_t代表属性,Ivar代表成员变量。本篇讲解这两大类型的具体实...
    G_GUI阅读 380评论 0 2
  • 现在想起来,没有手机的年代真是自在。其实这种感受不是每个人都有的,起码零零后的人就不会有这种感度
    溪中沙阅读 2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