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原原

大约一个月前,中央电视台报道了这样一条新闻“重庆市长寿区吴女士带着一岁半的孙子原原从7楼家里下去玩耍。在下到一楼时,吴女士搬着童车走出电梯,原原被关在了电梯里面。5分钟之后,原原浑身是血地躺在居民楼下。小区电梯内的监控录像显示,一名十一二岁的小女孩摔打原原,最后将他扔出电梯。”就是这样一则让人心痛的新闻,让我真正经历了一场灵魂的洗礼,也让我明白了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小原原。

新闻播出当天,老婆心情特别沮丧,一直在问我怎么会发生这样的惨剧,小原原还能好起来吗?这个家庭今后将面临怎样的灾难?在被问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我承认自己虽然也很难过,但仍远没到触及灵魂的程度,我相信在一个月后的今天再问起这件事,很多人和我当时的感受差不多,就是心中有很小的波澜,如果没有提醒,甚至会忘掉这件事。这就是现在信息爆炸时代的悲哀,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大量的新闻报道,然而真正在心里留下点儿什么的却少得可怜。不出所料的是,事隔一个月后,媒体上渐渐减弱了相关报道,大众甚至遗忘了在重庆的长寿县,有个叫原原的孩子正在接受命运的考验。

灵魂的苏醒需要刺激、拷问,也需要反省。

我对这件事的关注是受到了孩子妈妈的影响。在我的印象里,自从她看了这则新闻以及后续的一些报道后,她就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拯救原原”的行动中去了。先是关注@原原爸爸 的微博,了解原原在医院中的每个细微的情况,接着是通过微信、微博以及各种可以采取的手段在周围朋友中发起捐款倡议,后来又专门写了一篇《电梯宝宝原原,后面的奇迹由我们来创造!》发表在网站、论坛、博客和微博中,在我的故事书中也编发了专题。总之,她用尽全力来帮这个素不相识的孩子。在此过程中,我是支持她的。但说句心里话,我内心没有真正对这件事有强烈的认同感,我总觉得追查事件真相、追究涉案人员责任才是第一位的,至于援助之类的事情应当交给政府。我相信持相同态度的人绝不仅仅只有我一个人,大多数人把目标聚焦到那个疯狂的小女孩身上以及身后时,却恰恰忽略了整个案件的受害者——原原以及他的家人。正如老婆在她文章中写到的那样“他们的恨得比任何人都多。可恨有多大,能大过爱吗?”我才猛然醒悟,无论怎样惩罚那个小女孩以及她的监护人,原原被殴打的事实不会变,从25楼被摔下的事实不会变,当务之急应当是让这个可怜的孩子得到周到的治疗,尽可能让他恢复健康。

在老婆写文章的前一天晚上,她跟我商量说能不能给这个孩子捐点钱,我想先捐1000,这点钱虽然也许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但也能多给孩子买点儿好吃的。我表示了支持,同时也小小地吃了一惊,这个平时精打细算的孩子妈怎么出手这么“大方”?让我更加吃惊的是,在第一次捐款完成不久后,她跟我说希望以后可以每月都给原原捐款,并且等原原长大以后带帅帅去看这个坚强的小哥哥。我感觉心中某些部分似乎受到了一点触动,有种久违的感动。

昨天晚上打开@原原爸爸 的微博,意外地发现了他竟然转发了老婆写的文章。当我告诉孩子他妈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看到了她发自内心的笑容,比任何时候都要开心、都要美好。她在朋友圈中写到“一想到能有4万8千个同样关注原原的爱心人士能看见我的文章,能被感动,能伸手拉一把这个可怜的孩子,我就感觉浑身的血都热了。这是我近10年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为自己喝彩!为原原加油!”我能从她身上感受到许久未曾见到的光亮,那是一种实现了人生意义的人身上独特的力量。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原原。

我们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都会遇到各种“不测风云”。当我们遭遇不幸的时候,除了抱怨自己倒霉,还常常会期待得到贵人的帮助。然而当别人遭遇不幸时,我们常常会想:“没关系,一定会有好心人帮他的~”云云,而不会想到伸出自己的双手拉别人一把。这种奇怪的阿Q式心理影响了太多人。这背后有很复杂的原因,也许是曾经的欺骗、也许是无意的伤害,现实中的我们常常把善良藏在最深处,换上厚重僵硬的壳和喜怒不形于色的面具面对芸芸众生。可曾想过,我们也可能是原原,也可能是原原的父母,我们的心中也都住着一个原原。当我们陷入人生的绝境,看着周围的匆匆过客和形形色色的面具,又该作何感想?孩子他妈在文章里写到“我为什么要发这篇文章,因为小原原,就是我们的孩子 就是你就是我 是我们每一个人“。

我们不是什么道德模范,我们只是一对感同身受的年轻父母,我们只想通过自己微不足道的努力为原原多争取一些帮助,让这个寒冷的冬天因为有了大家的帮助而有一点点的暖意。今天,当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暗暗下了一个决心,要真的帮帮这个孩子,救救自己的灵魂,因为我的心中也有一个小原原。

帅帅爸爸 顾嘉

2013.12.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中值得感恩的十项恩福及理由: 1.感恩外婆。这几天外婆生病住院了,阿姨们都赶去医院照顾外婆。外婆今年38岁了,...
    Karen啊阅读 298评论 0 1
  • 那一天请假,坐了一天一夜的车,来到你家附近,看见你穿婚纱的样子很美,比想象中还要美!我一直跟在车队后面,直到听见罗...
    深海里de猫阅读 209评论 0 0
  • 我对库车老城的兴趣缘于许多年前的一次南疆之行。那是一次漫长而紧促的旅行。几千公里的路途,几乎没有在哪儿停顿过,沿途...
    我心飞扬3666阅读 1,043评论 0 0
  • 我的二次元是梦幻美丽的
    jirocn婷儿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