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育儿freestyle

周末的早上小酸奶大早就醒了,睁开眼睛摸了摸我的脸,"妈妈,我昨晚睡得好香啊",我心想:老娘昨晚陪你玩到1点多...看我在身边,又继续睡了。这个调皮的小家伙,就是我甜蜜的负担。

没当妈之前,我也不知道如何带娃,我担心风风火火、大大咧咧、毛手毛脚的自己面对一个小生命出生会不知所措。然而小酸奶的出生及成长给了我很多惊喜,给了我很多快乐,常常让我很感动。

小酸奶自出生起就不是个“天使宝宝”,从小就是个高需求宝宝,带她出去聚会,总是不能乖巧安静呆一刻,一群宝宝里面她的哭声最大,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不是亲妈,半天哄不好,一次又一次考验我的耐性。我从不把她跟其他的小孩做比较,我觉得每个小孩都是独立的个体,各自都有各自的特点。育儿其实是件很个性化的事,就像是私人定制,同时又像是在做实验,每个人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要把所有理论跟经验自己消化后再到每一次实验里,有成功有失败再总结,再试验。现在的小酸奶两岁半,能说会道,能跑能跳,调皮耍赖,机灵古怪。语言表达处在爆发期,开心的时候跑过来亲亲啃啃咬咬,问她为什么,她说,咬你就是爱你呀!看到小酸奶开心快乐,我内心还是有辣么一点骄傲,为娘的付出是值得的。

小酸奶的脑洞总是超乎我想象,有次去水果超市,她对我说:“妈妈,你看柚子系了安全带呢!”,我仔细一看,柚子确实缠绕着一个红色的标签。有次出门,我穿了黑白相间的条纹裙子,她说:“妈妈,你为什么要把斑马穿在身上呢?” 每次说要睡觉了,其实是想看动画片,我就说她从小套路深,她就问“妈妈,什么是套路啊?” 我打电话,聊天她都感兴趣,“妈妈,老王是谁呀?”...“妈妈,小酸奶喝酸奶,那不是小酸奶把自己给喝了”...“心里酸酸的就吃酸梅”...逛街的时候抱累了,我说,“累死老娘了,小酸奶可以下来自己走走走吗”,小酸奶回答:“老娘,你坚持一下,马上就快到了”...有时候真的是被她弄得哭笑不得...

下班回家,小酸奶就盼着我给她上课,“朱老师、朱老师我们今天上什么课呀?”这娃戏很足,我每天都得陪着她演戏。我的角色是朱老师的时候呢,我就跟她一起画画、一起读绘本、一起捏彩篱笆。她喜欢画画,每次还得意洋洋的说,“看,妈妈,这是我创作的作品” 我得很兴奋的配合她,“哇!你创作的作品真是太棒了!”  我就接着问:“小酸奶童鞋,你可以跟我讲讲你画的是什么吗?”她就津津有味的解说自己的作品,“这个画的是恐龙、这个画的是大白鲸喷水、还有受伤的海鸥、还有森林..." 边陪她绘画边观察,觉得特别有意思,有一次她画了很多情绪,画了一团乱糟糟的线,我问她,这什么意思啊?她回答:“烦躁”,我暗自吃惊,这么小年龄,居然能表达出烦躁的意思。

小酸奶出生起,我就在她耳边叽里呱啦说不停,还没出生的时候就给她手抄了20首朗朗上口的童谣,哄她睡觉的时候就反复唱啊唱。几个月的时候就开始放贝瓦儿歌给她听。大些就坚持读绘本故事给她听。一岁刚过,她就会说话了,叫爸爸妈妈特别清楚。《小小猫为什么哭了》,这个故事讲了不下几十遍,后来她自己都会讲出来了。我越认真,小酸奶成长越快。读绘本渐渐养成了习惯,有时候我讲错了里面的内容,小酸奶就立马给我指出来,“不对不对,妈妈讲错了”,我仔细一看,真的讲错了...读了快100本绘本之后,我觉得小酸奶的理解能力和思考问题能力有很大提高,会出动提出很多自己的想法。比如我跟小酸奶一起读绘本《海马先生》,这个故事很有意思,绘本颜色很漂亮,采取对话的方式,介绍了自然界中负责育儿孵卵的爸爸们,他们努力保护、照顾宝宝,背后其实是浓浓的父爱。小酸奶小朋友就会好奇,为什么是爸爸孵卵育儿?对绘本中的鱼充满好奇和喜欢,慢慢懂得书中的情感,知道爸爸也很不容易,要爱爸爸。《点点点》这本书,小酸奶也是超级喜欢。刚开始我拿到绘本的时候,我还没看懂,这个绘本,没有故事、也没有人物,没有情节,只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圆点,而且只有三种颜色,这个怎么讲给小酸奶听呢?后来我琢磨了下,这本书是可以互动的,“点一点”、“按一按”、“摇一摇”、“吹一吹”,小酸奶玩的不亦乐乎。小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无穷的,在陪伴小酸奶的过程,我自己也思维也扩散很多,学习很多。

睡觉前,小酸奶喜欢我给她唱歌或者读诗,刚开始我还觉得读诗会不会太难了,没想到我读了几遍,小酸奶就记住了。有天我给她读《火车》这首诗,里面的句子还比较难得记,“这么晚了,去什么地方呢?美丽的火车,孤独的火车?凄苦是你汽笛的声音,令人记起了许多事情。为什么我不该挥舞手巾呢?乘客多少都跟我有亲。去吧,但愿你一路平安。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居然可以复述出来,还问我:“妈妈,为什么桥梁要坚固,隧道要光明?”、“隧道是爸爸开车经过的隧道吗?”

更多的时候我的角色是她的小伙伴,我叫她小酸奶,有天她叫我“小妈妈",我问她,“为什么叫我小妈妈呀?”她回答说,“小妈妈”就是可爱的意思呀!"我觉得妈妈也是两岁半,跟我一样大”...娃的世界真纯粹。小小年纪陪她看了无数动画片《小猪佩奇》、《米奇妙妙屋》、《猪猪侠》、《小羊肖恩》、《汪汪大队》、《超级飞侠》、《小公交车太友》、《海绵宝宝》、《海底小纵队》、《小企鹅Pororo》、《托马斯》等等,开始特别喜欢小猪佩奇,我每天都要演她的“猪妈妈”,最近特别迷恋《海底小纵队》里面的“呱唧”,问她为什么喜欢“呱唧”,她回答说:因为呱唧很酷,很勇敢喜欢冒险。我就得配合她演“巴克队长”。动画片有利有弊,控制好时间,选择娃喜欢的,让孩子在角色中释放自己,多陪伴,互动。

上午收拾房间的时候,我听到“砰咚”一声,我赶紧跑过去看,小酸奶把“魔法杯”给摔破了,要在之前我肯定会发脾气,但是我想先观察聆听下,是怎么摔的。小酸奶看我过来,一脸委屈害怕的样子。让我想起了小时候自己做错事情等待父母发飙惩罚的情景。我蹲下来,看着她的眼睛,还没等我问,她就撅着小嘴承认错误:“对不起,妈妈,我不小心把魔法杯给摔破了。”我立马抱住她说:“哦,是这样啊,没关系,妈妈下次跟你再买一个回来”。可她看起来还是有点不开心,我就继续问她:“你为什么惦着脚去桌上拿魔法杯呢?” 她说,“我想给妈妈一个惊喜,我假装烤了面包,然后想把魔法杯一起放在托盘上送给你”,我听了好感动,说谢谢你给妈妈的惊喜,妈妈很开心!这样她才没那么难过。小酸奶不太喜欢喝水,我就买了杯子,说这个是“魔法杯”,喝了水就会实现你的愿望哦。所以在宝宝的心里,魔法杯很重要,给妈妈的惊喜也很重要。突然摔破了,心里就难过了。

很多时候我们喜欢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大多的时候孩子是很无辜的甚至是绝望的。有的时候,我们要学着说出他们的想法。比如说:妈妈刚才抱妹妹,你是不是心里酸酸的?有点不开心啊?然后告诉她要学会主动表达自己的情绪。有的时候也要用幻想的方式去回应他们的感受。比如:堆积木的时候,有个数字不见了,你可以回答说,这个“8”太调皮了,是不是去躲迷藏了?我们一起去把它找出来来吧!这样娃才会觉得一起玩很有意思。

有天下班回家,小酸奶兴冲冲的跑过来,妈妈,我给你写了一封信!我也假装很兴奋的回答:哇!你给我写了什么呢?她说:这是个秘密!我继续演戏,继续无实物表演,“噢,我收到信了,我现在打开看一看!”,“可是,上面写了什么?我看不清楚呢?” 小酸奶一本正经的说:“上面写着:妈妈谢谢你!”  这就是给我带来无限快乐的小机灵鬼!

对于小酸奶的教育,我就是跟着感觉走,最重要的是要快乐,培养她的自信,带她参加社会活动,“电影发布会”、“艺术展”、亲子活动、武汉周边游,让她从小“开眼界”,对新事物好奇,欣赏美,感受美。在我眼里她就是个“完整的小人”,要尊重,要高效陪伴。




to:小酸奶

Let my love,like sunlight,surround you and yet give you illumined freedom.

让我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着你,并给你光辉的灿烂与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795评论 0 14
  • 一:NSString转为基本数据类型 int a = [str intValue]; float a = [str...
    天地一紫罗阅读 924评论 0 0
  • 开源地址:https://github.com/bigbeef个人博客:http://blog.cppba.com...
    大黄蜂coder阅读 1,286评论 0 0
  • 目标:晚上八点到十点学习英语 结果:慢慢找回学习英语的感觉,备战四级 障碍:可能会有一段挣扎煎熬的过程 计划:管住...
    呀呀呀呀呀dream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