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间有味是清欢

                                                      夏海芹

亲爱的各位同仁:

上午好!

我是大家等待已久的最后一名发言人,各位不用看课件,只看我,因为我只准备了一张课件。

八天前,我们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走进西南大学;昨天,我们拖着更加沉重的行李箱告别西南大学。当然,沉重的不仅仅是行李箱,更有沉甸甸的收获。我向诸位汇报的题目是——人间有味是清欢。

    我想先说一说西南大学的景。

    从我到过的不多的几所大学来看,西南大学是最阔大最厚重的。阔大当然是近万亩的校园,光校门就有八个,我想在座的任何一位都没有把校园看完,即使租上车转一下午,也还有很多地方没有看到。厚重直观地体现在校园的树上。林木苍苍,古树参天,整个校园就是一个巨大的绿荫,就是一个天然的氧吧。古老的校园,古朴的环境,置身其中,我们不敢高声语,恐怕惊扰校园的宁静。

    再来说说西南大学的人。

    我用一个词概括,那就是——表里不一!讲课的专家教授个个“表里不一”。你看,王红梅老师外表冷若冰霜,内心却热情似火;刘成伦老师外表高大粗犷,实则温润如玉;易连云教授外表看上去像屠夫,肚子里装的全是学问;赵伶俐教授瘦弱纤细好似林黛玉,内心坚定坚毅强大无比。我私下把他们进行了比较。王红梅和刘成伦两位名师工作在教育一线,他们脚踏实地,善反思,勤总结,修炼出一套过硬的本领。他们的做法,可操作易模仿,无论“竹林贤士榜”,还是在春天放飞梦想,我们都可以复制到工作中去,或多或少总会有所成效的。

    如果把教育界比作武林,两位一线名师一招一式有讲究,堪称高手。那么,我认为,易连云教授则是江湖中黄老邪式的人物。一把纸扇行走江湖,颇具西南大学的精神——特立西南,学行天下!前两位一线名师招数多,这易大侠无招!无招能胜有招,就在于你看不到他的招数是什么。佛家道家儒家纵横捭阖;谦卦蒙卦坤卦谈古论今。试问,你可曾习得他的一招半式?没有!却只觉侠者风范,如沐春风!

    赵伶俐教授则遗世而独立。我最大的感触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岁月从不败美人。你看她,身材纤细、举止优雅、体态轻盈,但你能想到她是62岁的人吗?62岁敢在众人面前说我是公主,62岁依然那么热爱生命、那么蓬勃向上,需要多么强大的心理支持!昨晚我在网上搜了一下,这位赵博士不仅足迹遍世界,而且还捐款100万,在西南大学设立了“伶俐美育基金”。她打破了我们对女博士的定义,原来真的有集学识见识、美丽美好于一身的女博士!

    最后说一说我在西南大学的几点感悟。

第一、要做一个有趣的人。

  我认为,更好的自己就是更有趣的自己。

第二、要学会欣赏自己。

  欣赏自己不是放大自己的优点来孤芳自赏,而是改变自己能改变的缺点,悦纳自己不能改变的缺点。

第三、要温柔地坚持。

  坚持是一种信念,温柔地坚持是一种智慧。努力探索一条温柔而又坚韧的道路,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让平凡的我们,也能拥有丰盈的人生。

第四、要有一点书卷气。

    是书卷气,而不是书生气!书生气是端着的,是浅薄呆板的;书卷气是自然的,是朴实灵动的。虽然现在达不到,但这是我努力的方向。

    作为一名教师,注定与显赫富贵无缘,我们在自己的天地中自得其乐。职业的快乐绝不仅仅在学生考高分上名校的结果,更在于工作过程中你是快乐的,你把这种快乐传递给了更多的人。“人间有味是清欢”,我们的清欢是工作时内心的淡定,是清净闲适里的坚守。

    最后,我想说的是:只有在路上,才能感受到世界那么大,自己那么小;只有在路上,才能把心灵的杂质清空,让鲜活的美好来填充。所以,校长们,世界那么大,请带领我们去看看!请带领我们多去看看!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时候,讨厌或者不喜欢一个人,是不需要理由的。就像林清欢对陶然,有一种莫名的不喜欢。 清欢在九月进入大学。 “爸...
    湖蓝和月白阅读 775评论 0 6
  • 许舒志永远都会记得那场家宴的味道,尽管只是清汤寡水,粗茶淡饭,只有棠梨茼蒿等乡间野菜,可他每次回忆起来,都觉得是他...
    锦歌长安阅读 988评论 8 11
  • 都知道女生宿舍很复杂。大学里,有几个宿舍就有几个小团体,一个宿舍也可能会有好几个小团体。清欢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很好...
    我是橙子啊1022阅读 395评论 0 0
  • 人间有味是清欢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
    5780933168ec阅读 494评论 18 12
  • 在这个万众嫌弃洒狗粮的时代,我不得不再次洒一盆狗粮来庆贺我这幸福肆意平淡的恋爱一周年。 机缘巧合来到了帝都某私...
    猫咪倩儿阅读 4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