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决定未来的秘密,千万不要读完!

      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是世界历史上的第一所大学,这所大学中不少毕业生成了影响世界的人,如:哥白尼,但丁,卡文迪许等等。博洛尼亚大学创办与1088年,那么到底是谁创办的呢?没有人。就是一群人自己想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自己请老师太贵,于是聚集了一群人共同学习。想学艺术,一起找一位艺术老师讲课;想学法学,就找法律老师讲课。学费呢,大家平摊,于是这群最初的学习组织就逐渐演化成一所大学。

      其实,这个案例背后的本质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所有企业、团体、个人的基本面貌。这个本质是什么呢? 是影响力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我们每个人是分工合作,但如果从世界的本来面目来看,并不是这样。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一根杠杆,我们都是集合了自己背后群体的力量,背后需求的力量,然后向这个世界释放影响力,每个人都是以点博面,以小博大。

      这是一种宏观理解,那么回到现实的微观层面再来思考一下。在历史上,能够组织每个个体进行协作的,只有三种力量。

第一种力量:权利。这是一种强迫式的协作。如历史上统治阶级通过强迫来使得不同的人不得不与之协作。

第二种力量:金钱。这是一种诱使式的协作。每个个体都需要挣钱,大部分人也希望自己过的更好更有品质,因为有了种种追求和欲望的内在驱动,我们为了获取更多的金钱而进行协作。(这里暂且不讨论获得金钱的最终目的)

可是,这两种力量本质上只适用于已经过去的旧时代。

如今的时代,是科技互联网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更能调动的力量,是影响力。我们所处的圈子,所做的事情不论大小,本质上我们都是在发动一群人的协作。小到一个个体,一个家庭,大到团体,企业等等,本质上都是通过释放影响力,让周围的一切资源开始协作。所以在互联网时代,当权利与迫使,金钱与诱惑渐渐淡化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打造自己影响力,才是最为重要的事。

请大家思考并不断验证这句话: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个人的影响力将会是越来越重要的,撬动这个世界的杠杆。

这句话的背后,暗合了这个世界演化的本质。

插播一则广告:为什么写作和演讲特别重要,因为写作和演讲是一个人影响力的复印机。影响力的本质来源于思想,思想如何传播并形成影响?一通过“文字”就是写作传播,二通过“传讲”,就是演讲传播。 所以,请好好学写作吧!哈~)

      说回影响力,为什么说个人的影响力在未来会成为撬动世界的杠杆?注意“杠杆”这个词。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杠杆的作用是省力。但代价是走的距离要长,所以对于影响力的理解及认知,就不能停留在如今的偶像,网红的层面上。凭心而论,网红是一种用来包装及展示的商品,网红的本质可以理解为一种产品,而不是个人影响力。

      之所以将影响力称之为杠杆,是因为表面上省力,而背后却要走超长的距离。想要在近处、远处、时间及空间上都能立的住,影响力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前面说影响力终将代替权利与财富成为最重要的协作工具,但是打造影响力一点也不比获得权力与金钱来的容易。具体点儿说,打造影响力就是需要:定力、忍耐力,及洞察力。其实就是佛学里说的:戒、定、慧,这三个东西。

      先看“戒”这个字,就是戒律。有戒律才能守得住。很多有影响力的人,并不能守得住。在打造个人影响力的过程中,暗藏了很多苟合关联。相对论里一个最简单的原理,万物皆有两面。影响力这个东西可以给个人带来很多红利,但到影响力真正形成的那一天,它的反扑力也会随之而来。未来时代,我们通过影响力获得的好处及利益实在是太大了,所以整个社会对你的反扑力也大的惊人。(参考各种当今有影响力人物的幕后爆料,美国政界最为显著)

      因此,持戒,是打造个人影响力的第一步。想要获得更大的影响力,需要懂得“戒”,谨言慎行,清白身家。

      再来看“定”。定,就是必须在一个方向上持续使力气。这个时代,我们经常说“创新”,然而很多时候,我们被“创新”绑架了。但什么是好的创新,什么是坏的创新,这当中有非常微妙的区别。举个例子:一家具有影响力的奶茶店,推出了一个新品,撬动了一群对尝鲜和好奇感兴趣的群体,从而靠这个单品的影响力收获了一波利益。但仔细想想,一旦这个创新单品开始冷却或被复制,那么这家奶茶店的影响力也将走下坡路。所以,创新对于打造个人影响力的利弊,要放在时间的长河中去衡量。创新的东西要不要,放在时间维度上去衡量,很容易看到答案。

      真正有影响力的东西,比如奥斯卡颁奖典礼,诺贝尔颁奖典礼,这些典礼极都极其简单,且绝不创新。诺贝尔奖颁奖典礼100年了都那样,就是评选,开会,获奖感言,结束,绝不会每年更新。所以,一件创新能不能够持续,能不能在一个方向上持续使力气,这是累积影响力的最重要因素。这就需要“定”,定力。

      最后就是“慧”,慧其实就是“洞察”。洞察这个词看起来好像挺复杂的,其实却很简单。世界的真相其实就摆在那儿,只不过人类的一些固有的认知模型,遮蔽了自己对真相的看见。只要把自己的认知模型一丢,真相就能看见了。最简单的小故事:坐井观天。当我们用一个认知模型去观察事物,其实就已经把自己关在井里了。

      所以,想看清事物的本质并不难,但难的是丢掉自己所有的认知模型,用完全开放的视角去看到世界的真相。这个时代没有秘密,真相就在那儿,只是你能不能看见。洞察了本质及真相,就有了“慧”。

结语:在未来,影响力是一个巨大的红利,但是践行的时候,也有巨大的成本和代价。

      最后留一个开放性思考:你的个人影响力该如何打造?你要为了什么而打造影响力?

愿这篇即兴起意的长文,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思考及影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