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个人品牌——杨天真《建立个人品牌,做自己的经纪人》(一)

全文共4503字,阅读大约需要9分钟。 我从原理、方法论、模板三个方面总结了杨天真老师混沌大学课程《建立个人品牌,做自己的经纪人》中,关于建设个人品牌这个部分的内容。杨天真老师是我心目中女性大佬的存在了。 致敬!

杨天真混沌大学在线课程《建立个人品牌,做自己的经纪人》

一、如何建立个人品牌

WHY

(一)个人品牌,是什么?

顾名思义,想要理解“个人+品牌”,一方面需要了解人性特点有哪些,另一方面也要了解品牌有什么意义。

1.关于个人

杨天真老师认为,一方面,人有以下困扰来源:

第一,分不清事情和情绪。举我自身的例子来说,我工作角色中有一块内容是“项目经理”,而项目经理的工作要求有一条“99%的精力用于沟通”。但同时我在团队内部也承担了很多其他角色。通常客户请求沟通的时候,会碰上我正在写PRD,或者在与团队讨论问题,这时候我接到客户沟通电话,不会思考到客户项目的重要性,而是会第一反应要求延迟这次的沟通。虽然我是无意识行为,但这就是情绪主导行为所致。

第二,分不清目标和手段。通常我们仗着自己的出发点是好的,从而认为我们做法就是应该的,从而在去做时用自己觉得正确的方式,认为自己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对的,认为这样做下去就能如愿以偿达到目标,对错误的过程缺乏判断,比如“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

第三,分不清自我和反馈。我们通常无法分辨自己想要的,和别人希望我们成为的。这个困惑我们可以通过建立价值系统帮助区分:第一分析清晰自我的目标,第二将自己的价值列举出来,第三做出排序。

同时,另一方面,人有以下特点:

第一,真实。人无法长时间扮演跟自己完全不相同的人物,所以表现出来的反应大多是真实的。

第二,丰富。与产品表现出来的特性一致不同,人的内在就像钻石存在很多切面,我们有很多互相矛盾和冲突的点,甚至是对立的可能完全不融合的点。比如爱健身的我同时也爱烘焙,约晨跑还给小伙伴带戚风蛋糕……

第三,多变。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成长阶段,都在不断产生变化,对事物的观点、做事的方式、接受的程度都是不一样的。

2.关于品牌

品牌代表自身的竞争力,是无形资产。在消费认知里,有品牌的产品,就代表知名度高、产品性能稳定、有信誉度作为售后保障。我们买东西和选合作对象的时候,会优先选择有品牌的产品,就是这个原因。

3.个人品牌

综合上述,个人品牌代表着个人的竞争能力,便于更广泛地传播为人知道,方便其他人通过品牌成功案例等背书加强信任度,从而有效减少(其他方)对于个人的考验、考察和测试的过程,能较为快速的开始正式合作。杨天真老师将此总结为品牌给个人带来的广度、深度、速度的积极影响,并且,个人品牌的与积极影响互相推进、共同成长。

与公司品牌、产品品牌需要设计、稳定和单一的特点不同,个人品牌一定是真实的、丰富的、持续变化的。同时,根据我的经验,个人品牌的建设过程是很好的、解决人性困扰点的途径。

(二)个人品牌,谁需要?

什么样的人需要建设个人品牌?同时需要势能和记忆度的人。——杨天真

第一,势能。“势不可挡”,势能可以倍数放大结果。第二,记忆度。记忆度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具有个人标签、标签具有差异化、差异化可快速传播的特点。杨天真老师中肯地说,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个人品牌。有时候个人品牌的压力也会对个人有反噬的压力和负担。特别有些人比较喜欢在幕后做一些自己的事情,可以不需要建设个人品牌。

从我所处的互联网的行业来看,我是推荐尝试建立个人品牌的,也许这不叫“品牌”,更像是个人“影响力”,就像刘润老师说的“人人都是自己的CEO”。因为:一方面,因为现代社会信息过载,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合作还是交友,人们需要在极短的时间里接受大量的信息,并立刻做出比对和筛选。拥有个人品牌,能有效降低别人对自己的认识成本、在同样接触时间里获得更高信任度、对自身关键词的内容更加有话语权、在同样服务中能有更高的服务溢价。另一方面,建立个人品牌的过程中,能逐级梳理清晰真正自己想要的、以及和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对于一些优良习惯的培养,和一些个性缺陷的调整,都有帮助。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比如我加入的“趁早”社团,从运动到读书,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能量。

HOW

(一)个人品牌,需要管理什么?

内容,时间,情绪。

杨天真老师说,明星有经纪人,所以这三个方面由经纪人按照“人设”剧本去规划好。而普通人没有“人设”,需要根据真实的自己去做这些。

1.内容

内容就是个体呈现给世界的那部分。——杨天真

我们每个人一生当中,都能做很多事情,我们选择什么事情作为让世界了解我们的窗口,这个就是内容。

2.时间

合理的时间安排=价值回报/花费的时间。——杨天真

杨天真老师认为,合理的时间安排,是看花费的时间与价值回报率,并且这部分的价值输出要与前面的内容要求保持一致。

3.情绪

分清事情和情绪,避免事情受干扰。——杨天真

经常人们自己是难以区分事情和情绪的。在我们难以看清事情和情绪的时候,我们需要一个能冷静帮助我们看清的人。明星经纪人和艺人之间大部分的交流都在于这个部分,经纪人会根据艺人的情绪,在骄傲时给出适当打击,在低落时给陪伴和鼓励,并在这个过程中帮助艺人分析清楚现状。

作为普通人,我的经验是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加强对自己情绪的捕捉反馈:第一,刻意修炼自身掌控情绪的这个部分;第二,以人为镜,以史为镜,日三省吾身;第三,由朋友和他人帮助分析点醒。同时,我认为情绪管理是建设个人理性状态十分有效的方式,而帮助他人的情绪管理可以非常有效地建立信任关系。

最后,要做好这三方面的管理,我认为这三方面综合来说,是对个人“精力管理”的考验。

(二)个人品牌,不可替代的根基什么?

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被他人感知到的,个人的优点、缺点。这是一个人不可替代的根基。

我总结有两个方面感知来源:第一形象特征,通过外貌、身形、衣着、姿态和以上综合呈现的气质来体现,通常定义为高大/小巧、帅气/漂亮、知性优雅、热情奔放;第二性格特征,通过动作、语言来体现,通常定义为有素质、有文化、有礼貌等。而是否勤奋、好学、抗压、靠谱之类的优点或缺点,是无法通过短时间能感知到的,不足以支撑个人的不可替代性。

关于自身缺点的探索,我也经历了有意思的过程。基于人性善于放大自身优点,忽视自身缺点,我们对自己的缺点通常感受不到,而别人却可能感受非常明显,比如,你的一些表现会不会让别人感受到不舒服或者尴尬,是否令人为难、困惑、不能明确理解……“自己这种东西是看不见的,必须要碰撞到什么弹回来,才能被看见”,所以“日三省吾身”,并寻求他人的帮助反馈,善于听取别人对自己的意见,虽忠言逆耳,却对了解自己的缺点十分有益。了解清楚之后,对于那些不易改变的缺点,可以视为自己不可替代的一部分;而对于那些可以修正的缺点,可以归结为个人特征的其他点。

(三)个人品牌,要做什么?

以巩固自己不可替代为目的,放大优点,缩小缺点,修正其他点。

杨天真老师说,他们在分析一个新签艺人的时候,都要做这件事:明确的长板、中板、短板,展示和放大那个永远不会变化的长板,隐藏和缩小短板,并且,争取变长中板。

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被他人感知到的优/缺点,相对较为稳定不易变化,当我们找到之后,形象上、说话时、做事时,要有意识地扬长避短,放大优点,缩小缺点;同时不断修正其他特点,加强优点放大,巩固这种的不可取代性。

WHAT

个人品牌,怎么做?

第一步,选关键词

根据自己不可替代的优点、缺点,找到自己独有的关键词。这个关键词与自我相关度高,并且特点鲜明。

挑选自己独有的关键词,首先需要深度剖析自己,可以使用SWOT分析的方法,结合自己的第一性原理,共同探索出来。

这个关键词,不能单纯理解为“人设”。杨天真老师指出,“人设”是写剧本时凭空创造出来的、现实不存在的形象。

同时,根据我的互联网工作日常,我认为需要普及一下“关键词”和“标签”的区别。关键词,是用户使用搜索引擎时输入的、能够最大程度概括所要查找的信息内容的词,是信息提取的核心词,具有高度概括并较为单一无歧义的特征,比如“减肥”;而标签则五花八门,是用户自定义的,代表每个人内心直接的情感与需求的表达,是促使用户产生实质行为的心理动机,比如“变瘦”“变美”。我们传播一个品牌时,可以注意打造关键词;而当我们了解一个用户群体时,可以从标签入手。

第二步,打造内容

从“穿什么、说什么、做什么来”强化输出自己的关键词。

打造人品牌的内容,目的是在最短时间内,让别人看到我们的关键词,了解和认识我们。根据我上面分析的形象特征和性格特征两个方面看,对形象特征的理解时间相对更短。所以可以考虑通常根据接触的时间长短,来决定展示的程度。如果只有一眼之缘,可以从形象特征重点入手;如果有十几分钟,可以从形象特征+性格特征两个方面做准备。如果你正巧获得了麦肯锡著名的“30S电梯理论”,那就是形象和性格特征的双重考验了。

第三步,选择投放

投放的实质是营销。 个人品牌营销,就是截取个人特性,选择合适的媒介,投放到该投放的众人那里去。——杨天真理解的营销

个人品牌一般不需要为全世界所知,都会有一个主要面对的人群。汇集这些人群的平台,就是选择投放的媒介。

因为我所处的互联网行业背景,对产品和平台的多维度研究是日常的一部分,不同的平台建设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调性,吸引了不同风格和喜好的用户群体。从用户活跃和转化的数据上来看,个人品牌在平台上的传播和营销内容,需要根据平台调性,选择这个平台用户喜欢的表达方式,能事半功倍,成功转化。所以建议投放之前仔细研究多个平台的文化背景、主流用户画像、最受欢迎的形式,在自己创造个人品牌内容时输出多套表现形式,仅靠一套表现形式投放所有平台的做法,得不到好的效果。

第四步,收集反馈

反馈总是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弹回来,让我们看到自己。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价值系统去判断,这个观点是否重要。对于重要观点,要接受和调整匹配;对于不重要的观点,收到即可,可以继续坚定自己的行为。

因为杨天真老师的明星经纪人工作特点,看到很多艺人将自己的价值建立在别人的评价体系之上,意图让粉丝都能满意,这是她不认同的一种价值观方式。她在此提醒思考,在明确了自我目标和价值排序之后,别人的观点对你是否重要?

第五步,迭代优化

因为个人的成长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不断发生变化是个人品牌的特征。

一方面,认知升级,通过更深入的自身认知,不断了解自己,发掘自己更多的优势和不足;另一方面,理解环境,找到变化的环境中,自己不可取代的差异化的特征,来调整和迭代自己的内容。

这个过程,我理解就是李善友老师经常说的“第二曲线原理”,只是这个,是关于个人的第二曲线。

二、个人品牌的建设模板

(一)精准定位:

1. 自我认知:不可替代的优点(      )、 缺点(      )

2. 关键词:(              )

(二)打造内容:

1. 穿什么:

2. 说什么:

3. 做什么:

(三)投放平台

1. 线上

2. 线下

(四)收集反馈

1. 重要的观点

2. 不重要的观点

(五)不断迭代

1. 认知方面

2. 环境方面

第一部分内容完结。杨天真老师在这个部分花了约全课程4/3的时间进行详细阐述,是本次线上课程的重点,也是大多数普通人易于上手、即学即用的部分。第二部分,关于危机公关的,请参见《如何妥善进行危机公关——杨天真《建立个人品牌,做自己的经纪人》(二)》,欢迎指正交流。

原创文章,简书首发,如需转载请告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