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人生》高加林——我要打破命运的枷锁,将所有悲伤隐藏

初读《人生》,就感觉到了高加林那深深的悲伤。

一个黄土地上出生的农民的儿子,好不容易当了民办教师,却被黑心的村支书拉下了教师岗位。

消沉中的高加林不甘命运的摆弄却又无可奈何,谁知命运转机再起,他通过叔父的关系去了县城工作,一时风光无限,本以为前途似锦,却再次被人作梗,丢了工作,回归土地。

[if !supportLists]第一,[endif]高加林是个悲剧英雄

也许他通过走后门的手段获取工作是不正当行为,也许他为了前途和事业抛弃真挚的爱情有违良心。

可是他依旧称得上是个英雄,因为他是个不甘命运摆布,勇敢冲破命运枷锁的人,他只是想掌控自己的人生而已。

1,时代造就了高加林的人生悲剧

而高加林的悲剧,很大一部分是由当时的客观环境造成的。

我们先来看看读书时代的高加林,虽然小说里没有正面描写他的这段人生经历,可是侧面交代过:当年黄亚萍是班长,高加林是学习干事,同是班干部,所以互相尊重。

能得到长得漂亮家庭出身又好的黄亚萍的友情和尊重,说明他的成绩不差,个性气质也非同一般。

如此优秀的少年人,没考上大学,且全班没有一个考上的,说明小县城教育水平非常落后,这种先天就差的客观环境,造成了高加林没有考取大学。

他有振翅高飞的能力,却缺少了可以供他飞翔的天空,他有高飞的愿望,却被现实折断了翅膀。

正如他对黄亚萍所说:“我联合国都想去!”可事实上他哪里都去不成!

什么叫悲剧?悲剧就是把美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把优秀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if !supportLists]2,[endif]高加林的热血和勇敢闪耀着人性光辉

高加林不是个懦弱的人,不像他的老父亲那样胆小怕事,他骨子里流淌着强悍不屈的血液。

在小说的开头,他知道村支书高明楼使坏下了他的民办教师职位,就要冲去跟他拼命,被他父母死死拉住才做罢。

后来,他和巧珍谈恋爱,被巧珍的父亲威胁恐吓,他说对父亲说:“谁高攀谁家?爸!你一辈子真没出息!你甭怕,这事我做的,由我做主!”

不妄自菲薄,不甘于人下,高加林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农民子弟身份而低看自己一等,正是这种精神上的自尊和自强,征服了村里最美的姑娘巧珍的心。

在巧珍眼里,高加林小小年纪就“一身大丈夫气概”。

她所谓的大丈夫气概,指的就是高加林身上的勇敢,强悍,自尊自信组成的硬汉气息。

而这个硬汉还有聪明有文化,多才多艺,怎能不惹人喜爱?

所以,他在县城读高中,征服了班花黄亚萍,而在村里,村花巧珍一颗心早就系在了他身上。

[if !supportLists]二.[endif]高加林的悲伤

整部小说,从从到尾,高加林都是悲伤的。这种悲伤不但体现在他的工作和前途上,更体现在他和巧珍,黄亚平萍的爱情纠葛上。

[if !supportLists]1,[endif]县城卖馍和回归黄土地那一段,是他人生最悲伤的时刻

最后回归土地,他的悲伤不难理解,真正令人动容的,却是县城卖馍那一段,路遥花了很大的篇幅描写高加林县城卖馍的场景,就是为了突出他的这种悲伤:

“白蒸馍哎——他听见四山里都在回荡着他那一声演戏般的,悲哀的喊叫声,他牙咬住嘴唇,强忍着没让眼里的泪花子溢出来。”

高加林是打心底不愿去卖馍的,可是严峻的生活迫使他不得不低头弯腰,他家里连买油盐的钱都没有了,父母年老,他不得不担起他的责任,他已经从教师的位置上退下来了,他要是不会卖馍。就连个最糟糕的庄稼人都不如了。

在《非常公民》里,末代皇帝溥仪从监狱里出来后,弯着腰扫大街,他很努力地扫,可是依旧有人挑他的毛病,说他扫得不好,不干净,电视剧里,他唯唯诺诺地点头称是,一脸卑谦地笑,那个画面是整部电视剧里最悲伤的镜头。

《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年少时是个富贵闲人,家族覆灭之后,却无力抚养妻儿,眼睁睁看着爱子冻饿而死,一本红楼,再怎么光耀千古,也救不了先生登高跌重之苦。

高加林的身份虽不能与溥仪和曹雪芹比,可是卖馍的那一刻,他们的悲伤是相同的。

[if !supportLists]2,[endif]在爱情方面,高加林同样悲伤

很多人都说,高加林真正爱的人是巧珍,他与黄亚萍在一起,只是因为功利。

这话我是不同意的,仔细看书你就会明白,黄亚萍其实是高加林的初恋。

小说写道,两人在高中时代就喜欢在一起聊天,而且志趣相投,很有共同语言。可是后来毕业了,高加林回了村,“起初每当听见黄亚萍清脆好听的普通话”听说黄亚萍和张克南好上了,总有一种很惆怅的感觉,就好像丢了一件贵重的东西,而且没指望找回来了。“

这种贵重的东西。就是最初的爱恋了,不然又何来贵重?这个时候,高加林是悲伤的,因为两家身份地位的悬殊,他把刚萌发的爱意隐藏,藏到了一个连自己都无法触及的角落。

当然,他后来和巧珍在一起,巧珍那烈火般的爱情燃烧了他,这一次,他爱得轰轰烈烈,然而,并非难以自拔。

在巧珍和黄亚萍之间做抉择,是很艰难的,高加林爱巧珍,这份真挚的爱情是生命里最珍贵的东西,在爱情的天平上,他是很明显地倾向与巧珍的。可是为了摆脱命运沉重的枷锁,他违心地放弃了这段爱情,那一刻,他几乎被沉重的悲伤击垮,却又不得不放弃。

高加林的一生,是悲剧的一生,也是勇敢的一生,可是,小说结局的时候,他才二十四岁,这一生依旧刚刚开始,并没有终结。在以后的岁月里,改革开发的大潮中,高加林一定有机会振起他被折断的翅膀,向高空飞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