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自己能和自己地老天荒

东方卫视跨年晚会上,看到帅气的罗晋牵着盈盈浅笑的唐嫣,金童玉女,一双璧人。两人的恋情早已公开,加上主持人恰如其分的调侃,气氛烘托得恰到好处,有朋友感叹,从没见到唐嫣这么美过。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台下和电视机前的粉丝一起祝福,不是粉丝的也祝福,看到两情相悦,总是人间一大喜事。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但愿人长久。

早年在武汉读大学,上自习实在无聊时,就和室友凑在一起看当地某知名杂志——上面刊登的大多是叙事抒情体的短篇报告文学,内容很广,既涉及炙手可热的名人,也有各类平头百姓。只不过文章视角跳跃尺度颇大:才歌颂过某明星和女友惊天地泣鬼神终成正果,几期后又大篇幅慨叹这位明星的无奈婚变;才聚焦刻画过某明星前妻在婚变前纯美爱恋和婚变后落寞生活,几期后又浓墨重彩描写该明星新任娇妻如何暗恋苦恋终至登堂入室。把这些文章一对对儿排排坐比着看,能看出一部新的贺岁片。

当年靠杂志,如今靠互联网,娱乐圈里这样的例子仍是层出不穷。茶余饭后谈资里那些还热乎乎的恋情,相关的危机和绯闻已悄悄在一旁排起长队。

十年前《武林外传》风靡全国,凌潇肃当年力挺爱妻姚晨,在里面客串过不止一回,即使有些客串只给一两个镜头。电视剧热播后,姚晨接受记者采访,每当回忆起和老公的同窗时光,无不爱意满满,微博上自称也是“老凌他媳妇”;转眼没几年便传婚变。且不论谁出轨在先,劳燕分飞已是事实。

当年王菲婚变又失恋后,与李亚鹏再开新篇章。文中男主温柔撩开女主的发丝,女主演唱会在爱情的激励下大获成功,而后幸福生活,育有一女。媒体的多年跟踪报道让坊间对于天后的幸福后半生几已定论,然而仍逃不过感情分裂婚姻结束的窠臼。

余者皆如此。文章和马伊俐全家当年代言的大众汽车广告,场面温馨和美,背景乐《You Are My Sunshine》余音绕梁未绝,婚姻已传第三者插足。至于杨幂和刘恺威、马蓉和王宝强、林丹和谢杏芳,没有哪对不是从一个看上去很美的开端,走到如今的纷纷扰扰。以至于让人担忧刘诗诗、伊能静、钟丽缇、林心如这些尚处在美好中的人儿,还能美好多久。

于是很早就有人说,秀恩爱,死得快。

其实并不是秀恩爱才死得快,这些恩爱不管秀不秀,都容易死得快。此类人群离媒体聚光灯最近,最容易被公众注意,要尽力维护其公众形象的连续性,必会占据向内思考和修炼的带宽。再加上不排除为了商业需要,会掺杂不少炒作和作秀成分,这些复杂的前提也必然会增加内部风险的不可控。

会有人说,这是娱乐圈的特色,和我们普通人的生活不一样。

乍一看,娱乐圈和我们的生活的确不一样,但这种不一样也只体验在分工定位方面。而人的生物学和社会学属性的相同的,对外界事物的反应是相通的。每部影视剧都如同人生浓缩,身为演员要在以假乱真的情景中,不停变换情感视角和假想体验,个中情绪跌宕和认识刷新,何尝不像我们普通人的经历变换?他们戏里戏外面对各式各样的机会和诱惑,又何尝不像我们普通人在当今多变的社会环境下面对的林林总总?

“地老天荒”一词,释义为“经历的时间极为久远”。我们这一代望着父母辈和祖辈白头偕老的婚姻,以为那是地老天荒的爱情实证。孰不知爱情是从古到今再到未来都可能解不开的谜题,解不开是因为总它被与婚姻联结在一起,不等号的两端纵然列出多少函数,煞费苦心求解每个变量,终究甩不掉那一个斜杠。

两情相悦起始于志趣相投,荷尔蒙能把每个人都变得妙不可言。然而要长久牵着手走下去,若不能持续产生新的荷尔蒙,就只能靠理性控制乃至自我催眠。后者在几十年前是容易做到的事情,因为时代不同,有生存压力导致的认知限制和世俗桎梏。

但,两个人守在一起不等于两心望如一,若心潮起伏无人能懂,喜怒哀乐无人能读,就连嘘寒问暖也变成了自给自足,纵然身处一个羡煞旁人的稳定婚姻,也无异于孤独终老。

如今社会环境和协作模式,已逐渐削弱婚姻在个人生存中的作用。男男女女依然向往牵手到最后,却只肯仰仗新的荷尔蒙,只接受火花一次次迸发,照亮前方的路。然而一个人的认知改变和成长提升如同布朗运动,空间有多大,就有多不规则。在这等无章可循的不规则中,多少火花能恰好此时此刻只与此人碰撞产生?

杀死爱情的不是婚姻中的柴米油盐,而是两颗心跳跃不在同一个波段。多年前那句著名歌词唱出了当今婚恋现状: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不是你的就别再勉强。

好在人类这样的物种是善于随着环境剧变而调整进化的,已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自己的幸福人生并不在于遇到另一个人;过不过得好这一生,也不并在于非得拥有如水晶般的爱情。水晶晶莹剔透,但脆弱易碎。当爱情不再被当作救命稻草,反倒容易持久。

爱情和婚姻一样,都是盖棺定论的,多美好的开端都不可以不作数,重要的是结局。不排除也不否认这世间一定存在至死不渝也不变味的爱情,但这期间经历过多少磨难谁都讲不清,有一点可以确信:当事人即使没有遇到彼此,也都能过得很好。

面对“地老天荒”这个命题,镜子中如果你只看到自己,不必沮丧。昂首挺胸,直视镜中那双眼睛,或许答案就在不远的前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种巧克力、饼干、威化的大礼盒。一共31枚,13种不同口味~ 圣诞限量包装,和之前的万圣节礼盒内容也不太一样。
    天象无刑阅读 190评论 0 0
  • 总是设想的很好,但是结果远远达不到目标。执行力很差,做不到说做就做,即兴而起的时候居多,总是有各种理由说服自己。脑...
    缉熙_f30d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