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树

每到深秋时节,校园里的树们就显出一派萧然。

有的枯叶落尽,只剩下枝枝杈杈直向天空;有的不知道是果还是叶的,一串一串枯黄地挂在枝头;有的挂着零星的黄色小圆果,像夜空里的疏星在枝头闪耀。

凝神细看,石榴树是这些树中最丑的。

其它树的树干挺直光滑,即使没有绿叶点缀,那向上向外努力伸展的枝条也充满了生命的力量。石榴树不然。矮小的树干曲曲弯弯,枝条毫无章法地四处伸展着,细弱的枝上遍布着更多细而杂的枝条,使得整棵树像荆棘丛。树皮疤疤瘌癞,粗糙得像被造物主拧皱了一般,更显其丑。它也挂着枯果,只是瘪而黑,一棵树上顶多剩下几个,在风中摇摇欲坠,更增添了秋的寒意。

我想到了自家院子里的那棵石榴树。不知道为什么,它让我充满了对生命的敬意。

这棵石榴树种在院墙靠外的一角,与她同时种下的还有一棵无花果树,在院墙靠里的一角。两棵树所在区域实际上是一块菜地,它们各占一端,又都紧贴着墙,最靠前的菜地种上了丝瓜、苦瓜、扁豆等菜。刚种下的头几年,菜们根本不给两棵树面子,繁盛地长着或深绿或浅绿的叶片,青藤顺着搭的架子左缠右绕,没用多长时间就变成一院的风景所在。微风拂来,黄色紫色的大花小花,在绿浪中轻轻摇摆、时隐时现,让人根本记不起还有那两棵树。

但树就是树,先出头的是无花果树。他自顾自地长着,老天爷好像也格外眷顾他,没几年时间,就长得伟岸俊挺、绿荫如盖。春天,他伸展着密而长的枝条,就将原来菜们的天空填满。巨人手掌般阔大的叶片,将整个菜地罩得严严实实,不漏下一丝阳光。菜们无论怎样攀爬,似乎都越不过这些枝条和叶片的阻碍,自然无法成活。当然,无花果树遮蔽了菜们的同时,也遮蔽了那棵石榴树,他成了这块小小菜地名正言顺的主人了。进入九月之后,无花果树果稀叶繁。不经意间,石榴果已在无花果树的大叶片中渐渐变红。抬头看去,万绿丛中,那一点点的红格外引人注目。

深秋季节,无花果树卸下一身的大叶子之后,那棵石榴树的身影才全然映入我眼帘:她侧弯着,靠在院墙上,树干似乎可以盈盈一握;但比校园里的石榴树要高很多,如果说校园里的石榴树像荆棘丛,她至少还能说有一棵树的形象,但细而杂的枝条与校园里的绝无二意。除此之外,同样疤疤瘌癞的树皮,同样毫无章法的干枯的枝条,仿佛再次证明她的丑。

看着她侧弯的身躯,再看看旁边的无花果树,怎么也无法想象,这棵细弱而瘦小的石榴树,是怎样将枝条绕过树干已有几个碗口粗、枝叶遮天蔽日的无花果树的。我也才明白,这棵石榴树之所以比校园里的高,是因为,她只有努力高过院墙,才能从无花果树繁密的枝条中挣脱出来,向院外开创属于自己的天空。

此情此景,让我心中涌起一阵阵感动。我想起了舒婷的《致橡树》 :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

……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

……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不像攀援的凌霄花,不学痴情的鸟儿,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棵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哪怕侧弯着,也要寻找自己的天空,结出自己的果实。如果这棵石榴树会说话,我想,她一定会表达这样的心声。

金秋时节, 校园里的石榴酸得倒牙,这棵石榴树结的果实却很甜很甜。轻轻掰开,一粒粒水晶般的粉红色石榴籽,闪着莹莹的光泽,舌尖轻触,凉凉的带着一丝丝甘甜。

我敬仰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石榴树(pomegranatetree),原产西域的一种果树,经丝绸之路传至中原,石榴是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营养价...
    嶒經哋嶒經阅读 1,869评论 0 1
  • 在这个秋夏之交的季节里,吃过晚饭,些许有些凉意了。天空也慢慢由白变成了灰白,如一个巨大的手掌将我们紧紧的攥在其中,...
    失落的艺术阅读 446评论 0 4
  • 天真烂漫的童年藏着每个人不同的秘密和回忆,我们不时去触碰它,就像一本私人的相册,陈旧的画面在眼前一篇接着一篇,收...
    cowin520阅读 540评论 0 1
  • 2017年4月18日 涓涓细雨春花放, 半卷珠帘滿室香。 柳绿丝绦垂玉露, 杏红枝叶着新妆。
    曼殊兆兰阅读 418评论 3 4
  • 当有一天,我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会很欣慰的跟我的孩子们,朋友说,我这一辈子都在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对这个世界...
    羽青阅读 34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