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不”的样子好帅

1

最近,蒋欣接受采访时怒斥娱乐圈潜规则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很多人都在为她的正义执言、为她的敢说敢做叫好,我也在其中。借着这个热点,我又重温了一下蒋欣饰演的“华妃娘娘”、“樊胜美”等角色。

以前总觉得“华妃娘娘”嚣张跋扈、恃宠而骄,容易入戏对她产生不喜欢的感觉,现在再去看,咦!反倒觉得蒋欣把这角色演得挺有味道的,特别是她在皇上面前可劲地撒娇,假装生气,借着骄宠表现出的得意样,特别女人味儿。对《欢乐颂》中的“樊胜美”也是越看越喜欢,看着电视上蒋欣恣意的表演,再结合她本身率直的个性,觉得特“爽”!

想想吧,娱乐圈里该有多少人被潜规则着,却不敢声张?就是在其他圈子里,也不乏有人对自己受到的直接明了的差别待遇而忍气吞声着?但蒋欣,一个普通演员,在别人不敢说的事件上,她却狠狠地谴责着,直言“你们会毁了这个社会”,这不正是喊出了那些被压制着、委曲着的圈子底层人的心声吗?

大约是她敢对强势叫板、敢对社会要公正,那股天不怕地不怕的狠劲儿,让我们觉得她美女的光环之外,又多了几分“帅”气。

2

 不人云亦云,敢于说“不”,有时只是简单地做自己。还记得小学学过一篇课文《皇帝的新装》,当口若悬河的骗子裁缝熬夜“缝制”出“金灿灿的金衣”,当围观的人们都在煞有介事地对着空气一番赞叹时,包括皇帝在内,他们的脸上是诡异的笑,心里是奇怪的纳闷“?”,而一个什么都还不太懂的小孩子却直言“他什么衣服都没穿啊”。

横亘在大人们心中的是骗子关于“看不见衣服就是傻子  ”的定论,不问依据,不问出处,出于不想当傻子的虚荣心,人们选择了做“聪明人”,选择了从众。而小孩子或许还不懂,明明就是没有衣服啊,好奇心使他喊出了心中的问号,我只是不明白,我只是想弄懂为什么?这个简单的想法让他在一群傻子中间脱颖而出。

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简单地做自己就好。不问规则,不懂规则,敢问谁可以潜我规则?无非就是失去走进那个有规则的机会,又何妨?所谓“无欲则刚”,做人是需要有些原则的。

当然这个机会对于许多人来说就是生存,为了生活,有人选择暂时屈居。所以,敢说“不”,不人云亦云,需要智慧。

蒋欣爆料的娱乐圈潜规则,我相信已经由来已久,为什么她没有在第一时间怒斥当事人,虽然当时已经恨得牙痒痒?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为了自己的演艺道路,为了生活,她选择了隐忍。事隔已久,歪风邪气不见散,心底的良知呼唤正气,已是一线名人、仗义执言的她放下顾忌,一吐为快,谴责当事人,也谴责不良风俗。社会大众、舆论认同了她的选择,理性站在了她这一方。此情此景,蒋欣无所顾虑,粉丝们也一阵欢呼,大快人心。此时此刻的蒋欣,有直言直击的说话力量,有观众公认的演技实力,有永远支持的热情粉丝,她已是强者。

强者比普通人更应该有担当。风成于上,俗成于下。社会名人,各级领导干部,在各领域具有一定话语权的各界名流,在社会中已属于中流砥柱,影响甚至左右着一个时代的发展方向,更应该积极促成社会文明良性发展,勇敢站出来对不良秩序规则进行批评和谴责,而不是继续经营着、维护着所谓的行业潜规则。

3

小泽征尔是“世界三大东方指挥家之一”,一次,他去欧洲参加指挥大赛时,评委交给他一张错误的乐谱,他在指挥过程中感觉出了不自然、不和谐的因素,面对几百名国际音乐界权威关于乐谱“不会有问题”的声明,坚信自己的判断说“不!一定是乐谱错了”,评委纷纷起身祝贺他,原来考点就是这错误的乐谱。果敢说“不”让他在大赛中夺魁,更让他的人格随着那次大师级的比赛在世界各地流芳。在那一刻,比他在比赛中拿奖更耀眼的是他人性中的光环,敢于置疑权威——这是最高级别的专业。

电影《证人》中律师高敏在失去大女儿后,小女再遭绑架,一度失控的她也曾冒出随了犯罪嫌疑人,做假证辩护的想法。但面对警察唐飞的执着和付出,最终在女儿生死未明的情况下,无惧犯罪嫌疑人的威胁,眼含泪水,在法庭上呈上了致命证据,用一个律师的尊严对罪犯的行径予以揭露。在亲情和正义两难的情况下,她果断地站在法律正义的一边,做出了最大义凛然的选择——藐视工作圈内任何不讲规则的践踏,义正严辞地拒绝。她的选择让我们相信、坚信这个社会无论存在多少险恶,但始终是美好的。

朋友的朋友是单位的财务总管,拿着不薄的薪水,养着一家老小,受总经理之托,需要处理一笔特殊账务,中途发现端倪。为不失去工作,为维护领导权威,起初,他善意提醒经理其中的问题。结果经理无意回头,却塞给他一叠厚厚的人民币。朋友的朋友当场拒绝,经理委婉地表达不处理好财务,就面临请退,财务总管潇酒转身,决然而去。在钱和人格面前,他选择了坦荡的人格,对诱惑勇敢地说出了“不”。

他们说出“不”的时刻,谁也不知后果,也许意味着失去——失去生活的安逸,失去宝贵的拥有,也许是更多,甚至是生命,但得到的却是强大的人格感染力,和永远的灵魂安宁。

我欣赏那些勇敢对潜规则说“不”的人,有智慧、有大气、有威仪,那个瞬间,是人性在闪光。

或许,我们应该学会对潜规则说“不”;或许,对抗潜规则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那么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包山底很小,小如一粒稻谷 一粒小麦、一颗土豆 躺卧在我灵魂的版图上 我用思念的放大镜,把这一粒乡愁 放大成96...
    温州慕白阅读 572评论 0 2
  • 2015.12.29. 窗前米兰 当你来了 不缓不急,莺飞草长 当你来了 顺理成章,身心舒畅 多少日夜的相盼时光 ...
    蓝石村村民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