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缪误

谬误

1. 人身攻击性缪误ad hominem fallacy

针对个人的人身攻击,而不是直接反驳 其提供的理由

2. 滑坡缪误slippery slope fallacy

设想采取提议的步骤会引发一连串不可控的不利事件,而实际上却有现成的程序可用来防止此类连锁事件的发生

3. 追求完美解决方案缪误searching for perfect solutions fallacy

错误地认为因为尝试某种解决方案后还有遗留问题微解决,那么这种解决方案根本就不该采用

4. 诉诸公众缪误appeal to popularity fallacy

通过引述大部分人都持有这一观点的说法,试图证明某个断言有道理;错误的以为大部分人喜欢的事就是可取的

5. 诉诸可疑权威缪误appeal to questionable authority fallacy

引用某一权威的话来证明结论,而该权威对这一论题并没有特别的专门知识

6. 诉诸感情缪误appeal to emotion fallacy

恶语中伤 name-calling

使用带强烈感情色彩的语言来分散读者或听众的注意力,让他们忽视相关的理由和证据。

常被用来加以利用的情感有:恐惧、希望、爱国主义、怜悯和同情

7. 稻草人缪误straw-person fallacy

歪曲对方的观点,使它容易受到攻击;因此我们攻击的观点事实上根本就不存在

8. 虚假的两难选择缪误either-or false dilemma fallacy

通过陈述仅仅两种选择来过度简化一个论题

当现实中存在两种以上的选择时,却假想只有两种选择方案

9. 乱扣帽子缪误explaining by naming fallacy

错误的以为因为你给某个特定事件或行为起了个名字,你就合理解释了这一事件

10. 计划缪误the planning fallacy

乐观偏见

人们或者机构倾向于低估他们完成一项工作所需的时间,尽管有无数过去的经验显示他们曾一直低估完成某件事所需要的时间

11. 光环效应缪误glittering generality fallacy

使用模糊、引发人们强烈感情认同的品德词汇,使我们倾向于同意某件事而不去细查其理由

12. 转移话题缪误red herring fallacy

一个不相干的话题被插进来将注意力从原来的论题上转移开,通过将注意力从当前的论证转移到另一个议题上,以此来帮助赢得这次论证

谬误顺序:1.甲主题正被讨论;2.将乙主题介绍进来,它长得好像和甲主题有关,而实际上两者并不相干;3.甲主题被置之不理

13. 循环论证缪误begging the question fallacy

在论证过程中已假设自己的结论成立的论证

14. 以偏概全缪误 hasty generalization fallacy

一个人仅根据群体中极小部分人的经历就得出有关整个群体的结论

15. 强求确定性缪误 impossible certainty fallacy

认为一个研究结论如果不是百分百确定的话,就应该被抛弃

在有些结论中强求确定性,而其实这结论中虽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却并不足以否定这一结论

16. 错误类比缪误 faulty analogy fallacy

这种情况发生于有人提出一个类比,其中却存在重要而又特别相关的不同点

17.过度简化因果关系缪误 causal oversimplication fallacy

依赖并不足以解释整个事件的有因果关系的因素来解释一个事件,或者过分强调这些因素中的一个或多个因素的作用

18. 因果混淆缪误 confusion of cause and effect fallacy

将事件的起因和结果相混淆或是认不出两件事之间可能是相互影响的关系

19. 忽略常见原因缪误 neglect of common cause fallacy

认不出两件事之间之所以有联系是因为常见的第三种因素在起作用

20. 事后归因缪误 post hoc ergo propter joc

假设某件事乙是由另一件事甲所引发,仅仅因为乙在时间上紧随在甲之后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