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仓河的酒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国亦是酒文化的发祥地。我平时偶尔也小酌杯酒,“一曲新词酒一杯”。今天就来聊聊我家乡大三仓河的酒文化。

喝酒首先要有上好伴酒的菜。以前在老家,夏天的傍晚,几乎每天去三仓河街上给我老爸买“烧腊子肉”和“凉粉”或者“莲花豆”,晚上斟酒喝。过去宴席上有一种经常用的菜“淡菜”,“淡菜”和豆腐一起,撒上蒜花,鲜美无比,这道菜已经从宴席上消失多年了;茨菇卜页炒黄牙菜,天晓得谁发明的,这道菜我一直不太喜欢吃,现在也没人这样炒了;韭菜炒“欢子”(蛤蜊),或者莴苣炒“差我”(文蛤),这是喝酒最好吃的菜,通常盘子也是吃的精光;肉皮现在也不常见了,我小时候可喜欢吃了,肉皮里面放鹌鹑蛋,木耳,青菜根,再加上特质的鱼汤,合成一盆美味的杂烩;大蛏白萝卜丝汤、鱿鱼粉丝汤、鲨鱼烧肉、醉泥螺、梭子蟹、麻虾“涨”鸡蛋,本港带鱼,圆头靠鱼(小黄鱼),鮸鱼,鲻鱼.......各种三仓河的特色菜,写着写着都要垂涎三尺了,这么多好吃的菜,没有酒怎么行?

小的时候,大人们喝酒都是一盅一盅的,各种各样的陶瓷酒盅,精致,典雅。还有特意为酒量少的人发明的只有“一钱”酒的小酒盅,“感情深,一口闷”,既做到了大方又不失礼节又不太影响健康。现在很少听到“盅”这个字了,邀人喝酒都是“再来一口”“再来一杯”,酒盅渐渐的消失在酒桌上了。外来文化的侵袭,快餐文化的普及,现在通常用玻璃杯,或者一次性杯子。三仓河,在没有碳酸乳酸饮料的年代,家宴上通常摆两种酒,白酒,“红酒”,白酒供男人们喝,“红酒”供酒量少的男人们或者女人们喝。酒足饭饱,有酒有荤有素。


其实三仓河说的“红酒”,是陈皮酒的俗称。说到陈皮酒,想起来一段往事。那年我结婚,根据礼节,在结婚前一天将三仓的媒人接到百里之外的他家中。为了表示对新娘子的尊重,他家媒人请教娶亲那天要备些什么。三仓媒人说了几样,大概有“茶食”糕点,“大髈”,鱼什么的,还有“陈皮酒”,前面那些东西他家皆准备妥当,唯有“陈皮酒”遍寻大街小巷都找不到,他们以为是陈年的啤酒,想放弃用其他东西来代替,考虑之下用了高档红酒代替了“陈皮酒”。一开始我想不通为什么一定要有“陈皮酒”,后来才知道“陈皮酒”是产妇喝的,喝了以后对恢复身体比较好。

酒的文化渗透到三仓河的各种礼节中,记得小的时候给长辈送年礼,除了“茶食”也是送“红”白两种酒。谁家女儿订婚,结婚,办酒时男方也必须带酒,加上糕点,几斤肉和鱼,俗称“带礼”,这种“带礼”给女方家的父母和长辈们。我结婚的时候由于路途遥远,改成用现金了,没有让他从百里之外背那么多酒来。在男女订婚或者结婚的“彩礼”里面有一项“酒水钱”,有的也叫“茶水钱”,而我老公家那边叫“鱼肉钱”,比我们三仓河叫法难听多了哈。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过年走亲访友,带上两瓶酒,那是必须的。孝敬长辈,酒水必备。尤其是准女婿上门,准新娘家的亲戚挨个跑过来,不光酒要带好,还要将长辈们敬好,从酒桌上考量一下是否合格。

三仓河过去酒的品种不是很丰富,记得老爸常喝的就是“洋河大曲”或者“汤沟”,几块钱一瓶,稍微好一点的就是“杜康”。再然后才有了啤酒,海安的“海花”啤酒曾经在三仓河流行了一段时间,后来早就绝迹了。以前老妈在麦芽厂,也不知道是不是发不出工资了,厂里也经常发啤酒,发的太多了,夏天的时候都当白开水喝了,印象最深的是叫“九华山”的酒,喝上去有点焦味。我家那个他曾经在日本研修过一段时间,回国后带了日本的清酒,亲戚们喝了以后都说没意思,不习惯喝,不如本土的酒喝了过瘾,原来我们三仓河的人喜欢口味很重的酒啊。

现在喝的酒品种可多了,各种品牌的白酒,牌子多的写都写不过来,当然一定有“陈皮酒”这个常青树。先生不是本地人,他不习惯我们喝酒文化的方式,一般去饭店还好,所有的菜都摆在桌上,满满当当的;如果是家里的宴席,一道道的菜上,上完一道就撤掉一个盘子,每道菜的间隔时间比较长,他比较不能理解。我跟他说,我们的每道菜之所以时间长,是因为做菜的方式,我们的海鲜一般都是蒸煮且保持着原汁原味,这样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一点,,而不是像外面那样全是红烧爆炒,三仓河的这种吃饭的方式比较健康。这也是我们三仓河的文化,边吃边喝,边聊家常,人和人的感情就是这样吃出来的,所有三仓河的故事也是从酒桌上流传开来的。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此诗代为敬酒,敬给绵绵流淌的三仓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