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胖2019-2020年“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精华

2019年12月31日20:30,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如约而至。罗胖曾发下大愿望:跨年演讲要连办二十年。今天是第五场,也是倒数第十六场。

今年演讲的主题是——基本盘。也就是不去看那些浮华的外在,而是转而内视,看自己手中的资源,脚下的道理路。只有基于基本盘,才能看清我们自己努力方向。

下面是我整理出的演讲精华,记录下来,共勉!

第一部分:开场

一、引出演讲主题(基本盘)——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

以“贝聿铭”先生案例开头,引出“在面对诸多困难和挑剔的时候,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基本盘)”

贝聿铭名言:“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些问题,因为我一直沉浸在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中。”

贝聿铭

二、列举本次演讲的目录——解决什么问题?

基于开场,思考我们解决什么问题?

引出本次演讲的目录:

1.经济学家何帆会回答,我们的经济基本盘是什么?

2.投资人黄海会回答,我们的消费市场有什么新机会?

3.金融学家香帅会回答,我们要挣钱,钱从哪里来?

4.教育学家沈祖芸会回答,我们每个家庭最焦虑的教育问题,在发生什么变化?

5.科技产业专家王煜全会回答,中国的科技创新被美国卡住脖子了吗?

6.国际政治学家施展会回答,中国制造世界工厂的地位会被替代吗?

三、引出演讲目标用户——做事的人

由大及小,聚焦自己当下的问题,“跨年演讲是为谁服务的”,引出“做事的人”的概念,通过案例深入浅出讲解何为“做事的人”?

做事的人

案例一:嘉兴图书馆2019年一年举办了5000场活动。

引出“做事的人”的具体画像——什么叫“做事的人”?他们不是在解决一个个想象中的问题,他们是在回应一个个真实世界的挑战。

嘉兴图书馆案例

案例二:曾国藩“躬身入局”小故事

继续引出“怎么回应真实世界的挑战?

继续引出“做事的人”的具体画像——什么叫“做事的人”?不是置身事外,指点江山。而是躬身入局,把自己放进去,把自己变成解决问题的关键变量。

曾国藩案例

借由“躬身入局”进行拓展,提出“我辈”的概念。

我辈这两个字里,写着对世界的主场感和建设性。无论在哪个时代,我辈都是最令人神往的那群人。

直面挑战,躬身入局,皆为我辈中人。

盘点中国传统神话,由“我辈”引出我辈的信仰

中国传统神话

从传统神话中找出共同点——中国人从来不臣服于压倒性的力量,而是在面对一个不可能战胜的对手的时候,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由此回应本节开头提出的问题“跨年演讲为谁服务?”

引用法国作家加缪名言:不要走走我后面,因为我可能不会引路。不要走在我的前面,因为我可能不会跟随。请走在我的身边,做我的朋友。

加缪名言

第二部分:什么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

一、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

从罗胖个人角度出发:我辈正处于一个持续上升的通道中。

罗胖对中国经济看法

经济不是预测出来的,是干出来的。如果你觉得好,不错;如果觉得不好,那就努力干。

观察2019年中国经济有很多种角度,接下来以下各界学者从各个角度对中国经济提出了相关看法。

1.曾鸣教授

容易赚的钱肯定是没了,往后大家都得做更辛苦的事。

曾鸣教授

引出对“更辛苦的事”的解释

更辛苦的事情不仅仅是下沉市场,细分需求,真正的机会是,改造每一个值得被重构的传统产业。这才是一件具备创造力的“苦差事”。肯干苦差事就有机会。

2.慈善家王兵

2019年的经济现象,背后本质上是因为技术进步的速度太快,而社会演化的速度太慢,这二者之间产生了摩擦。

慈善家王兵

3.商业观察家梁宁

每个陷入困境的公司,同行里都有对应的正面典型

背后的原因是市场人口换代了。生活在中国国土上的人,改革开放后出生的人,超过了之前的。

商业观察家梁宁

4.吴伯凡老师

2019年就是典型的“悖论之年”,好坏都有,同时并行。

吴伯凡老师

5.投资人张颖

《徒手攀岩》记录片,徒手攀岩的过程不是克服困难,而是习惯困难。

张颖

中国经济到了一个节点,从电梯模式转换为攀岩模式。

电梯到攀岩模式

电梯指的就是,那些稳定的、确切的通道,比如好好学习,就能考上好的大学;学历约到,越能进入好单位;进了好单位,就肯定比买扣回的挣钱多,但是在2019年,已经不是这样了

攀岩模式,不确定,不稳定,下一步往哪里爬,每一步都在考验我们的创造力和选择能力

6.经济学者何帆老师总结

《何帆中国经济报告》

在这个时代的中国,从电梯模式切换到攀岩模式,其实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难。承接上面最后一位名人讲述的角度,并且向下拓展讲述。

中国经济的基本盘——极其完备的基础设施、全球最大的供应链体系、世界最大的统一市场、从未中断的文明共识、超强的社会组织能力

中国经济基本盘

上述五点都讲述了一个重点——超大规模。

超大规模不仅仅意味着大、多,更意味着复杂。

复杂意味着,像攀岩的时候,地形越复杂,抓手就越多,向上攀援就越容易。

复杂性

我们这代人成长都是一步一步的,很少有谁一步到位,我们每走一步,这个社会都能给我们提供落脚点和抓手,就像攀岩的岩壁上充满了抓手和歇脚的地方。

案例一:北大屠夫,陆步轩

由这个案例引出这个时代的复杂性,并不是考上了北大就是搭上了前行电梯,一帆风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复杂得很,所以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抓手,陆步轩从电梯中跳出,勇于前行,现在通过卖猪肉也成就了事业,并且还成为了网红。

由案例引出中国现今的好时代!

这就是中国,无论你身处哪个位置,你都不能说自己没有机会。

什么是好时代?就是你走在街上,也不敢小瞧任何一个人。

好时代 

案例二:互联网大会举办所在地乌镇

通过探索乌镇经济模式,就能看到中国的某种缩影,有人在前面探路,自由自在,但也承担代价,有人在后面修路,把探路出来的成果,固化为基础设施。

不管寻找抓手,走一步,踩实一步,再寻觅下一个抓手。一步一步往上走,这就是徒手攀岩

中国改革开放,浦东,深圳就是这样出来的,始终都有探路的,修路的,躬身入局,其义自见。

美国著名畅销书作家纳西姆·塔勒布说: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想赢,一种相应的辩论。

纳西姆·塔勒布

讲述完两个案例后,回归论点本身——复杂性

有这样复杂性的国家,就能出现一种新的成功模式,在复杂环境里的演化算法。

演化算法是地球上唯一可靠的成功学。

演化算法

由复杂性进一步引出,我辈人在面对的时候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姿势。

何帆老师报告中提出了一个词——苟且红利。意思是虽然看起来所有人都在做事,但是其中有大量的苟且者,你只要稍微比他们往前一点点,就能享受到那个红利

苟且红利

在我们中国,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着力点。这是你往旁边看一看,迈出这么一小步,这就是你向上攀岩的着力点。

由这一小步,引出大家对未来的思考,到底往哪里迈才是顺应时代的,这里引用率互联网思想家尼葛洛庞帝的那句话: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

尼葛洛庞帝

第三部分:消费市场有什么新机会?

承接上文,中国的攀岩模式,到处都有抓手,但是抓手到底在哪里呢?

这里提出一个最容易忽略的非常确定的机会:消费。无论何时,无论何地,老百姓总是在追求更美好的生活的。

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超过40万亿人民币。从今年开始,中国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

我们不光是消费能力强供给能力也强,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大最完整的供应链,并且效率提升也非常快,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的应用和转化速度也是首屈一指! 

投资人黄海——《中国消费产业报告》

中国消费市场正在多点爆发。

我们至少有三个巨大的机会,帮助我们每一个人向上爬。

1.新基础设施

案例:一个成立仅2年的彩妆品牌完美日记,今年打败其他大牌,登顶天猫彩妆品牌销售冠军。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因为它很好地借助了中国新基础设施

中国新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指的不仅仅是铁路、公路和机场。它指的是一个创新者可以放心甩出去,让别人干所有的事。你只需要做好一件事:定义好你的哪个不可外包的核心能力。比如,洞察用户、连接用户、把用户服务好,剩下的所有研发设计、制造、物流、营销平台,都有现成的基础设施为你提供全套解决方案。

新消费品牌

中国庞大的制造业实力为后盾。

中国强大的电商平台可以触达8亿用户。

中国发达的物流体系,1美金的平均快递成本就可以通运全国。

中国不计成本的基础设施投入,能让最偏远的地方加入互联网的大家庭。

有了这些基础设施,只要你懂需求、会表达、能沟通,你就能就地致富,就地崛起

2.中国红利

案例:李宁中国设计,将“中国”二字堂堂正正写在胸口,瞬间引爆当代年轻人内心原有的那份骄傲和认同。

中国李宁

今天几乎所有的消费品牌,都迎来了一个通过中国红利再做一遍的机会。

中国红利

3.世界级品牌

中国市场真正崛起的标志是出现全球性品牌。

全球性品牌

检验品牌的最简单方法,就是你愿意和它自拍。能和用户建立起真是的社会关系互动。

品牌

通过以上三个方面,呼应开头提出的问题:中国消费市场,机会到底在哪里?

答案就是:利用中国红利和新基础设施,创造一个世界级品牌。

中国消费市场机会

第四部分:钱从哪里来?

金融学佳香帅老师,《中国财富报告》

报告中显示了一个数字,很关键:

73%——2018年中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中,有73%来自于劳动所得。

钱生钱,其实是少数,人挣钱,才是多数;闭着眼睛整的钱,其实是少数,睁着眼睛要花利器挣的钱,才是多数。

这是个人财富的基本盘。

可支配收入比例

随着中国开始进入万元美金社会、以及人工智能普及化的影响,中国人的财富状态,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概括起来就是:人和人的连接,正在决定社会财富的创造、分配和转移。

人和人的连接

案例:岳海龙,三个当家人,一门穷亲戚

刘润老师告诉我,一个人的财富基本盘,有两个组成部分,第一,你自己的本事,第二,你和其他人连接的本事。而后者是前者的放大器。

刘润

接下来详细讲述了保险从业者和房产经纪职业的案例,突出体现出任何人和人之间连接的重要性。

本领可能会过时,资本可能会贬值。但是,人和人之间的连接,是可以一直延续下去的。

不管什么职业,在所有选择关头,多和人连接,保证没坏处。

现今社会,给了女性更多的机会,从性别角度分析,男性是目标动物,而女性更擅长协调分析,所以这个变化给了女性的越来越多的机会。

紧接着进行总结,呼应章节问题:钱从哪里来?

回答:钱从自己的劳动里来,钱从更多的人和人的连接中来。

钱从哪里来?

PS强调一点:连接人和人的能力成为财富杠杆,可不是花言巧语搞关系,而是通过连接人,提高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的能力

汪丁丁老师《思想史基本问题》中,有一段话,一个人花5分钟就能想请自己生活的意义。问自己5个问题,并诚实作答,这5个问题是:你是谁?你干啥?你为谁干?别人需要你吗?你干了之后,社会变得更好了吗?

五个问题

这5个问题,你每能回答一个,就会发现自己和这个世界的连接深了一层。这5个问题你答得越清楚,你的财富能力就越强。

第五部分:教育在发生什么变化?

沈祖芸老师,《全球教育报告》

教育,这个话题已经成为了全民焦点。通过数据分析,在微信公众号文章中,教育、父母和焦虑出现次数很多。这代父母确实很焦虑。

哈佛前校长,德里克博克说过一句话:假如你觉得教育的成本太高,试试看无知的代价。

德里克博克:教育

教育这个焦虑是解决不了的,人会为了自己成长而焦虑,这永远没有解药,而焦虑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因素。

根据沈祖芸老师调查发现,全世界教育工作者,都在焦虑一个问题:工业时代形成的教育模式,已经跟不上信息时代的需求。

现在的世界已经不是按照领域来划分,而是围绕挑战来组织的。

沈祖芸

从调查来看,中国已经在逐步摸索出适应时代变化的教育模式,改进课程,全面提升学生思维能力。

将社会上的那些挑战,孩子们将会遇到的那些问题,打包浓缩,变成课程,让学生提前体验,提前出发孩子们的禀赋。

十一学校,李希贵

教育这个词的范畴在今天已经变了。因为教育本来的意思,就不是教材、不是课堂,而是人点亮人。

案例:深圳大学录取通知书

课程的本质是激发禀赋,教育的本质是人点亮人。

教育

第六部分:中国科技创新下一步?

2019年,是波澜壮阔的一年,这一年来我们经常展开这样的讨论:中国创新会被美国卡脖子吗?

王煜全老师,《创新生态报告》

案例:5G技术

中国公司拥有36%的5G标准必要专利;

中国公司的这个数字,比4G时代翻了一倍。

在技术世界,中国公司不仅有了存在感,存在感还在持续增加。

很多高精尖领域的技术,已经不是中国单方面向上取景,而是变成中国与世界共同编程。

中国技术

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章节提出的问题,美国想要摆脱对中国制造业的依赖。

中国制造业到底有什么优势?

1.规模

案例:苹果在中国工厂的强大组装能力

2.速度

案例:东莞制造业

3.成本控制能力

案例:0.79元的钢卷尺

现今世界上很多国家制造业发展都很快,假以时日,将制造环节搬离中国也不是不可能。关键“假以时日”四个字,就给我留下来了一个时间窗口。

有一句话非常重要:竞争意识损害竞争力。

竞争

所谓竞争,就是你按照竞争对手划定的思维模式,来决定自己的行动方式。这样就一开始落入了下风,所以我们要将外在影响通通抛开,在包含了美国中国在内的,有全世界研发者、制造者、供应链共同组成的、遍及全球创新网络的真实世界中奋斗,这里面没有输赢问题,只有贡献大小问题。谁贡献大,谁就更重要。谁在这个网络的位置更重要,谁就更有话语权。

真实世界

案例1:戴维白瑞迪,超级相机,进驻中国

案例2:特斯拉电动车公司在上海的工厂投产。

案例3:深圳的崛起,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建立

通过案例从侧面回答章节提出的问题:中国会因为被卡住创新的上游而窒息吗?

我们和任何国家之间,都已经不是谁上游谁下游,谁输谁赢的关系。我辈中人,不应该在这个层面上纠缠,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正迎来一个历史级的机会,就是:有机会攻坚一张全新的全球创新网络。我辈中人只有一个姿势,干就是了。

第七部分:中国制造的优势会消失吗?

今年很多人理解中国经济是这样的:上有美国人卡脖子,下有制造业的转移。

施展老师,《中国制造报告》

施展老师通过调研得出了答案:中国制造正在溢出。

中国制造不是以一种线性的方式转移,你有了,我就没有。而是以一种网络的方式,向外生长、扩展、延伸。你有了,是对我的增强。

中国制造:溢出

案例1:越南制造产业发展,背靠中国东南沿海制造业体系

案例2:任泽中,开发越南家具制造业

通过案例,充分突出了一个关键词“网络”,接入网络的节点越多,这个网络价值就越大。而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就可以看成是一个网络。

所以最后解答章节提出的问题:中国制造业在转移吗?

回答:什么你的我的?都是人类这张网络的。

所有国家都在这个网络中,在这样网里,谁活得好,不取决于谁抢得狠,而取决于谁贡献大

纵观全球中国人的能力,可以发现中国人正在展现一种,空前强大且独有的能力,那就是结网能力

中国人的结网能力

这些年,我们变成了全世界网络中最强韧的那个部分。

而2020年,我们要打完的最后一仗——扶贫攻坚战

扶贫就是把我们每一个通报,都连入一个繁荣的网络。

扶贫

案例:中国铁路建设和港口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鲁班工坊等等

总结

网络是一个永恒的东西。我们所有人都希望连城一张更大的网,无论你是什么行业工作者,这张网都在欢迎你。网络一直在不断的生长,从未逆转。

但是网络也是一个残酷的东西。没有任何一张网可以让你一直躺在上面,坐享其成,它一直在演化

好在,网络也是一个公道的东西,只要你在贡献、连接、扩展,他就一定会给你相称的奖励

让我们以怀抱希望、心生感激、深思熟虑的姿态,走进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