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生男生女都一样?还就是不一样!

文/三三就是三三

文/三三就是三三

01

傍晚,站在小区门口等人。

一位陌生阿姨路过时突然驻足询问:“快生了吧?”

看着肚子上凸起的大包,笑着回答:“嗯,快了,还有不到一个月。”

这位阿姨又瞅了一眼大包,问道:“是男孩吧?”

一愣,答道:“不知道呢,没有去查。”

阿姨自顾自地点点头,笃定地留下一句“肯定是男孩,这肚子好尖”,随后扬长而去,留我一人在原地一脸呆愣。

自从怀孕后显怀以来,这类的场景出现过不下几次。身边的同事、小伙伴,小区里的大叔大妈看到我,总会热络地讨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大部分情况下,不知是出于真有“经验依据”或者“科考依据”,亦或是纯属认为大部分人都喜欢男孩的社交礼节,绝大多数人的结论都是“宝宝肯定是男孩”。

如果你想说:“生男生女不是都一样吗?纠结那么多做什么呢?”那你就错了,纠结的人可不少。

图片来自网络

02

在爸妈那个年代,大部分家庭都喜欢男孩,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中国传统的“男人方能传宗接代”的思想,二是那个年代,男性就意味着生产力,而女性往往是家里多出的一份口粮,因此也有了“赔钱货”这样的说法。没有深入考究,不知道在别的地方这种“生男孩方为光宗耀祖”的想法是否异常突出,但在我的家乡,闽南的一座小城里,这种思想即使在今天,依然是根深蒂固。

妈妈在街里街坊眼里,是个“不争气”的女子,因为从妈妈肚子里蹦跶出来的三个都是女娃。听妈妈说,小时候,大家住的不是现在的商品房住宅,而是家家户户紧挨的小院。因为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有她和三个嗷嗷待哺的闺女,所以常常遭人欺负,邻居的大妈甚至还会往我家院子泼水。或许是当时埋下的“自卑感”,又或许是出于强大的母爱,妈妈的性格直至今日还有点得理不饶人的强势倾向,深怕有一丁点落于人后,再让人看不起。

其实,岂止是街里街坊对只会生女孩的女人另眼相待呢,就连从小到大疼爱三个女儿到骨子里的爸爸也曾失落过。听小姨说,我快出世的那会儿,作为老幺,大家都觉得这回总该是男孩了吧,远在深圳的爸爸亦是兴高采烈地带着大包小包的补品赶回家,准备迎接“金疙瘩”的诞生,打算大摆一桌,庆贺庆贺。可结果我偏偏还是一个不带把儿的,又一次让亲戚好友们看了笑话。我出生后没多久,爸爸也悻悻地回深圳去了。虽然现在听起来,心里依然有点哇凉哇凉的,但是二十几年来爸爸对我的爱是真真切切存在的,只是人的观念,真的是一件无可奈何的事情。深埋在血液里,无法责备。

或许是家中孩子比较多的危机感使然,从小我便学会了看人脸色,乖巧懂事,身边的叔叔阿姨大都对我较为偏爱,除了外婆。其实,倒不是外婆不喜欢我,准确来说,是外婆不喜欢除了男孙之外的所有女孙。外婆有四个子女,两男两女,膝下有八个女孙和两个“金宝贝”男孙。在我的记忆里,无论姐姐们和我对外婆有多好,她总是不苟言笑,每回给她留点什么好吃的,她也是默默地收起来,转手就给了金宝贝们,无论她的金宝贝们对她有多嫌弃。几回下来,我们也渐渐少了些与外婆间的热络。

对于这样的观点,我从来无法接受。从小到大,我受到的教育都是“男孩女孩都一样”“谁说女子不如男”。在学校里、在工作中,女性也并不比男性要弱,凭什么生男孩就要比生女孩“技高一筹”。更不能理解的是,有那么多女人要自己为难女人,瞧不起自己所在的这个性别群体。

图片来自网络

03

如今,我们这代人也已长大,到了生儿育女、抚育下一代的年纪。姐姐们很“争气”,都生的男孩。妈妈很可爱,给两个小外孙的乳名一个取为“高高”,一个取为“富富”,满心期待地希望再添一个外孙,能够唤为“帅帅”,以凑足“高富帅”的美称。爸爸虽不言语,但每回我要是说想生个女孩,他就满脸不高兴。都说小孩看孕妇肚子最准了,家人们总喜欢让大外甥高高看着我的肚子,问“是弟弟还是妹妹”一类的问题,小朋友不知为何总喜欢说是妹妹。有一天下班回家,听我二姐说,老爸甚至还为此跟高高争论了一下午,一直试图让他改口说是弟弟,着实令人哭笑不得。

即使二十几年过去了,在家乡闽南,这种“生男孩好过生女孩”的观念依旧没有多大变化。爸妈热切期盼着下一个男孙的到来,甚至扬言再来个男孩就回闽南发红鸡蛋,一家就发三个红鸡蛋,也扬眉吐气一把。这话让孩子他爹听着在一边瞎乐呵,仿佛他的男性地位也瞬间拔高了似的。

其实,到了上海之后发现,上海人和闽南人不同,对于男孩还是女孩有另外的一杆秤。

身边的上海本地人对于生男还是生女并没有如同闽南人那般“男孩胜过一切”的执念,而是更为现实。如果真要归结到底偏向男孩还是女孩时,他们可能更为偏向女孩,原因很简单:男孩是“建设银行”,生男孩就意味着要给男孩一套房娶媳妇用,这在上海这座房价飞天的城市是多大的经济压力;而生女孩就不同了,是“招商银行”,那可是一笔招商引资、稳赚不赔的买卖。据上海长大的小伙伴说,有些上海父母就是不留任何积蓄,一门心思地让女儿“美美美”,然后期盼着女儿嫁入豪门,仿佛这才是她人生的主业。

这样的想法在我看来反而更加容易接受。与其执拗地坚守莫名其妙的传宗接代的思想,现实点又有何错?

图片来自网络

04

如今,在我的同龄人群体里,对于生男孩还是生女孩又有了不同的评价标准。身边的大多数女性友人都希望能拥有一个美丽的贴心女宝宝,而男性,似乎更偏向于喜欢男孩。这内在原因,又与上一辈人的思想大相径庭。

准妈妈们希望是女孩的原因很简单:女孩贴心,可以打扮得美美的,可以跟妈妈穿姐妹装,可以把女孩当小公主一般养大,把自己童年时没享受过的“公主待遇”统统都让女儿来一遭。还能把自己撩汉的恋爱经验传授给女儿,让她在恋爱婚姻战场上无往不利,让更多的男性拜倒在公主的石榴裙下。男孩儿嘛,总归是调皮的,小时候都脏兮兮的,也不知道该怎么养,能躲就躲吧。甚至有同事说,他媳妇怀孕时查出来是男孩后,直接就坐在B超室门口大哭......

准爸爸们想要男孩的理由也相当充足:男孩经折腾,不管怎么说都没事,心宽着呢,而且不用操心,多省事儿。女孩就不同了,身为男性深知男性撩妹骗术,自己撩妹也就算了,如果女儿被坏男人撩走了咋整。女儿若晚上稍晚点还没回家,在妈妈跳脚前,爸爸们估计得先坐立不安了。

有位坐拥龙凤胎的“人生赢家”男同事听闻我异常期盼女孩儿,试图劝我“迷途知返”,举过这么一个例子:

有一回跟女儿逗着玩,逗着逗着吧,也不知道哪里说重了还是哪里伤到她了,突然一下子女儿就不高兴了,小嘴巴一扁找妈妈告状去了,令身为老爸的他在风中凌乱,无所适从。而小男孩就不会这样,不管怎么摸爬滚打,怎么说他教育他,就算当时不开心了,过了一会儿就没事儿了,总结起来就两个字——省心!

接着,这位同事还打了个颇为形象的比喻:生女儿啊,就像自己辛辛苦苦地培养了一盆美丽的鲜花,后来呢,就让人连花带盆地给端走了。

我一想,不对啊,便答道:那生男孩岂不是像自己劳心劳力地栽培了一棵树,好不容易长成参天大树了,可以乘凉了,结果被人连根挖走了......

可不就是这样吗?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逐日攀升的今天,多少老公不是事事都顺着媳妇儿的吗?在有些家庭中,丈母娘的地位都很快要远超婆婆了。

对于生男生女,男人有男人的顾虑,女人有女人的考量。当初那个充斥着“生男孩就是王道”或者“生女孩就是赚钱”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

虽然每每我跟爸爸说,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生男孩的,他总是固执地不肯相信。

图片来自网络

05

再有不到一个月,卸货的日子就要到了。在工作岗位上再贡献个一两周,我也将解甲归田,专心回家待产。

跟同事笑语:待我生了孩子,若是女孩,一定要在朋友圈上“哈哈哈”大笑三声,然后PO上女儿的照片,证明不是所有尖肚子都是男孩儿,还是会有奇迹发生的。

同事问:那如果是男孩呢?

收起笑容,我答道:那我将从朋友圈里消失了......

生男孩还是生女孩,真的不一样,虽然结果如何我都只能欣然接受。

图片来自网络

-END-

如果赞同我的观点,请关注我或者轻轻地点个❤,这将是给予我最大的鼓励。
欢迎留言,欢迎探讨,欢迎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在此留下痕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