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火锅的那些记忆

冬天彻底来了,连广东的大白腿们都收敛了起来,乖乖躲进裤管。而我远在北方的亲人们,早已裹得像个粽子,半个多月前家里就通了暖气。

推物君说,这么冷的天,来聊聊你觉得最好吃的火锅吧。脑海中蒙太奇式的略过从小到大吃过的那些火锅,以及一起吃火锅的那些人。我竟说不出哪个是最好吃的,因为记忆中那些都曾经是最好吃的。

小时候,在我家的那个北方小城,全市的集中供暖还尚未搭建。寒风瑟瑟的冬天,取暖只能靠生起那种带烟囱的小煤球炉,而家庭聚餐,往往是炒好一桌子菜时,先炒的那几盘已经凉的差不多了。于是,最好的选择就是全家团坐吃火锅。

那个时候还没有电磁炉,家里有这么一口铜火锅,下面的槽里放上点燃的木炭,环形锅里续上高汤,涮肉涮菜。中间那个高高凸起的是烟囱,有时火不够大,还需要用报纸裹成个圆筒套上,增加烟囱的长度,家人说“往上拔一拔,火会烧的更旺”,这个拔,大概是拔热气的意思,确实奏效,但我至今没搞明白这其中的道理。


铜火锅


说到涮菜,这种铜火锅最标配的就是涮羊肉。北京最有名的老火锅店,东来顺,不说自己是老北京火锅,而说自己是老北京涮羊肉,可见一斑。羊肉是冬季滋补佳品,薄薄的羊肉卷浸着高汤的味道,吃的由内而外冒出汗来,不仅仅是舌尖的享受,更有一种全身经脉打通的舒爽。


涮羊肉


其他的涮菜,我大多没什么印象了,唯有一样,鸡脯丸子,我的挚爱。鲜香,细腻,嫩滑,那时不吃肥肉不喜猪肉的我,就是对它毫无抵抗力。


鸡脯丸子

后来,我家所在的城市,忽然有一家火锅店火得一塌糊涂,名叫重庆巴奴火锅。火到什么程度呢?只记得那些年的朋友聚会,班级聚餐,全是在这家,一致赞同,没有异议。而且从我初中到高中,甚至到大学,这家火锅店一直屹立不倒,据说后来成功升级转型,还走进省会,走向全国了,目前全国有100余家分店了。“服务不是巴奴的特色,毛肚和菌汤才是”,这霸气的slogon,还真有点公然叫嚣海底捞的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味道确实是不错的,虽然打的是重庆的招牌,但其实是改良版的,更像是北方火锅的风格。最经典的锅底是清汤(骨汤)锅和菌汤锅,中间的圆形小格子里,是上好的菌汤,不为涮菜,只是用来喝的。汤滚起,服务员会贴心的帮每位食客在汤碗碗底放适量香葱,再舀上一勺浓浓的菌汤,那滋味,一个鲜香远不能形容,奈何词穷,姑且用鲜香的N次方来表达我的赞许之情吧。


菌汤


有了好的汤底,火锅的美味便成就一半了,巴奴的涮菜,整体倒是中规中矩,但有一样叫火锅面筋的,听起来平凡无奇,吃起来却是让人赞不绝口,每桌必点。面筋作为北方火锅的一种常见食材,主要有两种,带孔的面筋块和紧实的面筋卷。面筋块吸汁入味,但口感比较疲软;面筋卷口感劲道,但过于紧实,不易入味。巴奴的火锅面筋,恰是综合二者之优点,弹劲儿恰到好处,又非常入味。


火锅面筋



然后说说他们家的蘸料。北方火锅,区别于其他火锅的最显著特征,不是汤底是红是白,也不是涮菜的差异,而是蘸料是芝麻酱!好的芝麻酱,浓稠丝滑,香味扑鼻,与南方的花生芝麻调味酱之类决不可同日而语。巴奴的芝麻酱,良心制作,非那些稀释N倍的妖艳货色可比。浓稠到需要加一小勺汤底,用筷子顺时针搅拌十几秒,才能调整到可以蘸菜的程度,多少酱加多少汤,也是一门技巧,多了少了都会影响口感,吃的回数多了,好多食客也就get了这项技能。不得不说,汤底的滋味和芝麻酱的香气相互作用,让蘸料的味道精进不少。以致多少年后,想到那碗麻酱蘸料,我还是怀念不已。


芝麻酱


就在我脑海中,火锅恒等于北方火锅的关系式,即将固化时,我与成都火锅不期而遇了。研究生第一次班级聚餐,既然大家从五湖四海相聚成都,自然是火锅伺候。那大概是我目前为止,印象最深的一顿火锅。一桌人,除了一个土生土长的成都妹纸,其他全是北方过来的同学。自以为明智的点了鸳鸯锅,然鹅,锅端上来时,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所谓的鸳鸯锅,不过是中间的小圆格子里盛着清汤,周围一圈还是红汤的汪洋大海啊,很快清汤就在红汤筷子水的围攻下沦陷了。。食材也是各种诡异,脑花啊,黄喉啊,珺肝啊。。大家认真地听着成都妹纸科普这些食材是什么动物身上的什么部位,get到大多都是内脏时,筷子就突然迷茫了。。这也就罢了,可是面前的油碟是什么鬼,说好的麻酱呢。。于是乎,那晚我们几个北方的同学一把鼻涕一把泪,红着脸,忍着从嘴巴到piyaner的火辣灼热,就着油腻腻的香油,完成了与地道成都火锅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鸳鸯锅底


一回生,二回熟,多次“魔鬼训练”后,我与成都火锅不那么水火不相容了,耐辣程度不断飙升。了解了黄喉是猪的主动脉,珺肝就是鸡鸭的胃部,虽然从不吃内脏的我还是有点怵怵的,但脆脆的,香香的,确实好吃,而且辣味掩盖了原本的腥味,于是乎管它是什么来头,除了脑花,其他的我都释然了。香油碟的妙处,也渐渐品味了出来,刚涮过的食材本身温度就很高,再加上辣味的加持,口感温度会更高,而香油里蘸一下,可以快速降温,也令食材的香味更加浓郁。调制油碟,也是有讲究的。榨菜丁、花生碎、香菜、香葱,必不可少。一勺耗油,画龙点睛,提升整个油碟的味道和口感。此外,冰粉,作为一道小吃,也是火锅绝配,降温止辣。


黄喉



珺肝



油碟



冰粉





介绍一下成都好吃的火锅店,有些是重庆成都都有的,这里只评在成都的状况。蜀九香几乎是每份攻略上都会提及的,九宫格声名远扬,所有分店都人流如织。但其实,都是游客,本地人几乎不去。有家叫巴蜀崽的,本地人很是青睐,亲身体验,味道确实很赞。还有几家齐名的,时间久了,有点记不清名字了。不过事实上,成都的火锅店,跟成都的苍蝇馆子一样,味道好的很多,路边的那些店,看起来不显眼,吃起来味道可是绝不含糊。所以,本地朋友带去的,一般都不是这些出名的店。此外,如果真的去成都,火锅家族还有很多种类值得一尝:冷锅鱼、串串香、钵钵鸡、牛杂火锅,芋儿鸡,反正都是类火锅的,区别在这里就不展开讲了,感兴趣的自行百度。

至于重庆火锅,只有一顿记忆。朋友带去的一家新派火锅店,在沙坪坝,名叫王少龙火锅。虽然据说新派的重庆火锅不如传统的牛油老灶火锅味道浓郁,但可以负责任的说,这家比我在成都吃过的都好吃,非常香非常香的那种辣。还有重庆火锅最标配的炸酥肉,现炸出锅的端上桌来,无论直接送入口中,还是在锅里涮一下,都是一种美好的味觉享受。


酥肉



行文至此,从小到大,从北到南,关于火锅的记忆,翻腾了一遍,口水也不停的咽了又咽。其实我也很难说出哪种火锅是最爱,他们都曾是最美好的记忆,也都逐渐只定格在回忆里,随着环境的改变,饮食习惯的变化,即便再有机会尝试,也找不回当初的那份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