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


作者介绍:


    "人性的弱点",英文原名为"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即"如何赢得朋友并影响他人"。

    作者戴尔。卡耐基(Dale Carnegie),即美国的"成功学"大师。

    作者将这本书定位为人际社交的行为手册,直接指导读者在工作,家庭,朋友中的人际关系。

    卡耐基先生就是这样一个深谙人性弱点的人。卡耐基是20世纪最伟大的成功学大师,美国现代成人教育之父著名的演说家、心理学家和人际

关系学家。

    他毕生致力于人性问题的研究。这本《人性的弱点》就是他的巅峰之作。这本书出版已经半个多世纪了。仍占据各大图书畅销榜榜首。

    它是所有成功学书籍的奠基石。这本书是卡耐基先生结合各种采访材料 和自身的经历感悟所著。书中包含了人际交往中的所有陷阱,以及如

何避免的方式,方法。


感悟:


    对于渴望进步的低情商人士,值得一读,可以作为镜子,照一照自己的错误。

    书中讲了很多社交技巧,交往规则,完全遵循这些规则不一定如鱼得水,但若违反了诸多原则,那么很有必要反省自己的处事原则与人际思维。

    书中很多论点,在生活中均有体现。本人之前在一家中字头的企业工作,里面有个新成立的咨询事业部,与此老大交谈过一次(此人被同事斯

私下称赞为人很有水平),与他一次交谈的主题是职业规划。在星巴克见面后,主动让我加其微信,然后就他对我的了解,展开个人职业规划的

话题,交谈融洽,丝毫无总监与普通同事间的架子,他与人交谈的技巧就是先耐心的把他人的观点听完,迅速的总结他人的观点,然后承认对方

的观点,下一步,在承认这些观点的同时,抛出其他的观点而又能让你信服,最后总结,让你的思维顺着他的方式走。他的交谈模式,与《人性

的弱点》里,沟通始于友善、批评别人的错误之前,先谈谈自己的过错、以引导代替命令、先称赞,后点明错误,欲扬先抑的方法不谋而合。

    读书最大的收获也许不在于书的好坏,而在于我们在读书的过程中收获了什么,对自己有哪些改变,有何种完善。


    人性,特别是他人的人性,有很多弱点。个人总结下来有如下:

    强烈而狭隘的自尊

    爱慕虚荣,喜欢赞美恭维

    只关心自己关心的问题

    只相信自己已经相信的"事实"

    渴望得到认同(即使自己观点错误)

    渴望得到关注(即使自己并不重要)

    换句话说:

    也许可以这样理解,在人际问题中,重要的不是

    你的观点多么正确

    你的需求多么紧迫

    你的地位多么重要

    而是:

    真正重要的是"你的观点对我有何助益","你的需求与我有何关系","你的地位对我有何影响",it matters。 有了这样的考虑,交流与合作才有共赢的可能。

对此,作者提出了一系列约束自身的"规则":

不要批评、谴责或者抱怨

给予对方真诚的赞美

激发出别人的渴望

真诚地关心他人

做一个善于倾听的人,鼓励他人谈论他们自己

按照他人的兴趣确定你的话题

让他人感觉到他很重要——真诚地这样去做

回归到自身,对于这几点的理解:

一 不抱怨,不批评,不指责

这一点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一点。人都有情绪的,大部分的人根本管不了自己的情绪。坏的情绪是影响人际交往的一大关键因素。试想一

下,你高高兴兴的跟你的朋友说一件很有趣的事,当你一开口,你的朋友就臭着一张脸跟说:“别烦我。”那感觉犹如一盆冷水浇在头上,当他心

情好了,恐怕你也不想讲了。同样的道理也适用在自己的身上。将这技巧发挥得最好的,就是美国总统林肯先生了。林肯先生生为总统,每天要

处理繁多国家要务。当时正职美国南北战争,有一个将军,因为指挥失误造成了一场战争的失败。本来只要拿下这场战争,整场战役就可以宣告

结束。但现在已经无力回天。林肯先生刚想指责,突然想到:“当时正职战争,将军目睹家破人亡,山河破碎,情急之下做出的决定失误也是正

常的,如果自己正处于跟他一样的地位,恐怕会错得更加离谱。”于是林肯迅速冷静下来,写了一封信给将军,鼓励他重整军队,等待机会。不

抱怨,不批评,不指责,才能有效找到问题所在,帮助他人,同时也帮助自己。

二  真心实意的赞美他人,感谢他人。

人都是喜欢听好话的。一句赞美,一句感谢往往会带来不可思议的力量。小的时候,父母的一句鼓励,一句赞美,都会让我们对学习更加的感兴

趣。工作以后,领导的一句夸奖,都会让我们把工作的辛酸抛之脑后。一句真诚的赞美,会让我们身心愉悦。试着赞美一下别人,你会收获不一

样的东西。

三 激发他人的需求

我们发现那些会聊天的人往往深谙心理学。他们知道你对什么感兴趣,就专门跟你聊你感兴趣的东西。你会发现跟他聊天,犹如找到知己一般。

因为他们成功的激发了你的需求。

这个技巧同样适用于领导者。激发员工的需求,才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有的员工思想懒散,是因为他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威廉温特普评价

说:“表现自我是人性的重要需求。”不断激发别人,让别人勇于表现自我,再给予鼓励和赞赏,人际交往你就成功了一大半。

卡耐基先生还在书中阐述了如何有效沟通和委婉的陈述问题。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就能理解别人的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