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座有着独立灵魂的老房子

鬼神之说,自古都有,尤其一些偏远山区,小时候经常会听一些老人家说起过,那个时候太小,小得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害怕,只把这些鬼神当故事听。

在农村地区,大人们好像很忌讳有人提起“鬼”字,记得小时候哥哥总喜欢吓唬我们,每次都会对我们说“鬼来了”,假如被爸妈听到了,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呵责哥哥,然后在下一次祭拜先人的时候,带着我们一起跪拜,嘴里念念有词,除了求祖先保佑家人平安之外,都会在最后拉着哥哥对着祖先说“童言无忌,求祖先保佑!”接着就是各种嘱咐,再也不可以乱说这句话!

就像成了习惯一样,后来我们都会把这句话当成禁忌,在家里是万万不能说出来的!

原以为鬼神只是老人家拿来吓唬小孩的,没想到自己竟然也遇到过,这给我之后的人生观,都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听妈妈说,我和哥哥是他们结婚后到韶关生下的,因为一直碰壁,才带着我们回老家,至于碰的那些壁,每次妈妈说起都会伤神,我们就留着后面说,先来说说我遇到的一些诡异而无法解释的故事吧!

爸爸的兄弟姐妹多,所以我们分到的,只是一间很老很老的老房子,我们在那里住了大半年,这大半年,倒也平安无事,后来爸爸的干妈新买了房子在镇上,乡下的那座房子就空下来了,看我们一家人挤在一间老房子里,就提议让我们都进到里面去。

刚开始爸爸也拒绝,怕奶奶不开心,后来妈妈怀了妹妹,老房子的环境确实很恶劣,于是,我们一家人就住进了那所大房子,相比那间老房子,这房子确实让爸妈都舒心很多,当然,也成为我们几兄弟姐妹一个温暖的存在。

只是小时候的我一直不懂,这座房子里一共有三间,而中间那个屋子却被一个锁头锁紧,常年都不曾打开过,好几次我都贪玩,会推开那个门,露出一条门缝偷偷往里看,里面除了一片漆黑,什么都没有,呃,也不是什么都没有,每次推开都会感觉有一股冷风吹向我,吓得我赶紧把门拉紧!

后来慢慢的,也就习惯了,这间一直被紧锁的屋子也锁住我的好奇,就像它本来就是这样的,只是每次从第一间客厅回第三间卧房的时候,都会不自觉的加快速度!

就这样,我在这所房子生活了好几年,从幼儿园升小学,再升中学,原以为生活就这么平淡无奇的过着,一场火打破了这场宁静。

那天,爸妈和往常一样去田地干农活,家里就留我和哥哥,还有一个不会走路的妹妹让我们照看,我在不经意间抬起头,透过一个小窗户看到第二间屋子的楼上出现了一些亮光,我心里很奇怪,这房子没有住人啊,那来的光?太阳不可能照到这个方向的啊,心里一咯噔,天啊,不会是火吧,赶紧叫来哥哥去看,哥哥也吓了一跳,他搬了凳子爬上去往窗户里望去,在确定了是火之后,叫我拿来工具把锁给砸开了,不知道是不是年少轻狂,还是无知,哥哥竟然想着用自己的一己之力去把火扑灭,只见他拿着一盆水往返这楼下楼上,水泼上去的时候,火苗把他前面的头发都烧着了,这可把我吓坏了,赶紧抱着妹妹跑出门去喊“救命”,还好那个时候刚好是大家忙完农活回家的时候,听到了我的呼救,整条街的人都从家里拿来水桶,因为家里只有一个井,大家都从家里提水过来,看到我哥还在楼上,赶紧把他拉下来,这时候爸妈也回来了,看到家里乱成一团,也加到救火的行列,而妈妈则负责牵着我们这些小孩退到门外,生怕耽误了大家救火!

经过了几个小时,在没有救护车的情况下,这场不知名的大火终于扑灭了,奇怪的是,大火看起来很大,烧到的地方却只有二楼一层,就连都是梁子和木板建成的楼板都没有损坏,救完火的人也是面面相觑,只道了一声,“人没事就好,屋顶被破坏了,找时间修好还是可以住人的!”爸妈忙着道谢众人,而我们也只是一个劲的哭,妈妈温柔的说“傻孩子,房子没了再建就有,只要一家人平安就好!”这句话像一支强心针一样打在我的身上!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都被接到镇上干奶奶家住,被烧掉的房子也在赶修中,大概十来天,房子修好了,我们也回来了,看着修好的房子,再找不到有被火烧过的痕迹,除了隔壁间墙壁上留下被火熏到的黑迹,不知道这场大火在家人的心里会留下什么,对于我来说,这场大火就像一场梦,一场清晰无比的梦,我能记得那个傍晚的天,那个傍晚爸爸差点晕倒的样子,(因为爸爸那时候也生了一场大病)也记得那个傍晚妈妈留下我心里的形象,却又很模糊,就像有人在心里给我种下这么一个梦,梦醒了,一切都没有发生!

这大概是我这个人奇怪的地方,很多记忆在过后都会变得模糊,我甚至记不起来在我20岁之前妈妈的样子,却无比记得爸爸小时候对我说过那些话,如果你现在问我,有没有过爱情,我也会很疑惑,那些曾经令人撕心裂肺的场景,真的就如同一场梦,我可以说出那段往事,却无法记住那些人的脸,这算是选择性失忆吗?我也不知道!

说回这间房子,当重新修建的第二间再也没有上锁后,从小孤僻的我提议要搬过来住,大家都害怕这间屋子,都不肯过来陪我,这倒也是我内心想要的,因为原本我就是不喜欢和别人一起住才提议的,妈妈刚开始不同意,毕竟那场大火发生的不明不白,可是架不住固执的我,于是就硬塞妹妹和我一起,而就在我们睡下的第一个晚上,发生了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

那天晚上,我们和平时一样上床休息,妈妈过来帮我们盖完被子,关了灯,顺便关了门就走了,也不知道睡到几点,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房间是亮着灯的,我揉了揉眼睛,看到一个长头发的女生背对着我坐在椅子上,下意识的以为是我妹妹,就又自己睡着了,等到第二天醒来,发现房间的灯还是开着的,我就很奇怪的推醒妹妹,开始说她,“昨晚看完书怎么没有关灯?”妹妹也是刚醒来,有点懵的说,“我昨晚没有起来看书啊,我和你一起睡的啊”,我生气的说,“那昨晚不是你在看书的话,会是谁?”说完这句话后,我后背一凉,妹妹也有点吓到,一直叫我别开玩笑,我也和她说快点承认,说着说着,妹妹啊的一声就跑出去了,这件事过后,妹妹再也不肯和我呆在这屋子睡,任凭妈妈怎么劝都不肯,而我们也默契的对这件事闭口不提!

而我,固执的选择继续住下去,大概每个孤僻 的人都这样,宁愿去忍受所有不为人知的寂寞和恐惧,也不肯到人群去取暖,那个的时候自己,不知道是缺根筋还是缺心眼!

后来楼下爸爸准备拿去放些工具,我就搬到楼上睡,每天晚上睡之前都需要上个厕所,因为我可不想半夜被尿憋醒,因为你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忍到天亮,要么得经过一段楼梯,漆黑的楼下,还有漆黑的走廊,半夜起来上厕所的各位应该都有这个体会,各种惊恐的画面都会出现在脑海里,还超级会幻想,看到镜子里的自己会吓到,看到一件挂着的衣服会吓到,踢到凳子会吓到,就连窗户外面的风吹草动也能把自己吓个半死,要是这个时间再遇到一个和你同样起来上厕所的小伙伴,我的天,小心脏简直像过山车似的,随时尖叫都有可能!

也不知道为什么,自从搬到楼上,那位长发女生再也没有见到,而我却从此会在半夜突然莫名其妙的流鼻血,刚开始都会不知不觉的染红了半张被子,第二天醒来吓个半死,后来慢慢的,好像有个规律,半夜要是鼻子痒痒的,就意味着又要流鼻血了,起初我像妈妈教我的那样,把头高仰,这时候鼻血却开始倒流,直接流进嘴里,一股血腥味充斥着整个嘴巴,不得不吐出来,这时候又难免弄脏被子,我已经无法再向妈妈解释,为什么我的被子天天都需要换洗,当然,都是我自己洗的,我可不能让她知道!后来我也学聪明了,当鼻血又一次要留的时候,我就会赶紧跑去厕所蹲着,等着血流到流不出来后就开始清洗,每次都到镜子里脸色越发苍白的自己,我都会嘲笑自己,这样流还不死?还他妈的是贱命一条!

妈妈发现我的状态不对的时候,已经是三个月之后,那时的我,瘦到每个看到我的人都吓到,遇到我妈妈的时候都会对她说,“你那个大女儿啊,实在太瘦了,要给她多补补啊!”也是这个时候,我妈才留意到我脸色苍白得像张白纸,只是每次她问我身体有没有什么问题,我都回答我没事,然后继续上学放学做家务!

也不知道是不是身体太虚的原因,接下来的时间,我接连发了三次高烧,前两次都死撑着去学校正常上课,没有人发现我有什么不正常的地方,在第三次的时候,妈妈发现不对,摸了我的额头说我发着高烧,赶紧拉着我去看医生,医生问我除了发烧还有没有什么症状,我看了看妈妈,和医生说,最近一直流鼻血,后来医生开了药方,路上妈妈问我怎么不跟她说流鼻血的事,倔强的我说,反正也死不了,说了只会让人厌烦,倒不如不说,不知道这句话是不是伤到了妈妈,妈妈沉默了,我也沉默了,后来妈妈忙着到处打听可以根治流鼻血的秘方,一听说有人吃了就好,她都会去找药材回家,没想到最后,竟然让她找到一个秘方,我的鼻血终于不再流了!

其实在我发着那几次高烧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些很吓人的事,每个晚上,当我躺在床上的时候,总能听到一群小孩子的嬉笑声,嬉笑声过后,就是一连串踩床板的动作,咚咚咚的超级大声,接着就会出现一个模糊的影子,看不到她是谁,心里却感觉是个女人,总会帮我盖被子,说真的,每次听到那些小孩子的笑声,我都会吓得抓紧被角发抖,再后来有人往我身上盖被子,更是吓得不行,一直到后半夜,紧张过度后疲惫的睡着了,之所以一直没有说出口,除了害怕不能自己一个人住,也是觉得这些事情虽然很吓人,对方好像也没有伤害我的意思,是吧,我也这样觉得,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一定是缺心眼!

这些怪事就这样一直伴随着我毕业,因为我毕业后,我们就搬到了新房子住了,而我也很少回家住,可是很多个午夜梦回,还是会梦见这所房子,就好像从来都没有离开一样,大概是因为住的时间太长了,所有开始有的记忆都是发生在这房子里,妈妈后来和我说为什么突然搬的原因,我一直以为是有了新房子,原来不是,这是一个关于诅咒的故事:

那时住在这个房子里的是我的干爷爷一家,那个时候的干爷爷属于在政府部门工作,到了退休都有退休金可以领,生活算是蛮滋润的,而他们的隔壁是一家世代为农的农民,一家人起早贪黑的干活,却还是一贫如洗,人心就是这样,有了对比就开始有了伤害,他们开始嫉妒干爷爷一家,于是在某个夜晚,他们请了一位风水师,偷偷凿开了连接两家的墙角处,偷偷的在里面放进去了一些东西,那个时间干爷爷以为隔壁是在装修什么,也就没有多心,毕竟谁也想不到,两家平时都很友好的邻居,会因为妒忌心而使坏,在这之后,干奶奶的身体变得很不好,经常生病,去医院也查不出来什么原因,也是这个时候,他们在镇上买了一套房子,他们也就搬走了,这间房子空了一段时间后,就这么被我们一家人住了进去,大概这也是我们和这个房子的缘分吧!

妈妈说这些话是隔壁那个老人家偷偷和她说的,那个晚上,当她和往常一样上阳台晒衣服的时候,那个老人家像中邪一样对她说着这些话,还一直叫妈妈赶紧搬走!妈妈听完结合了所有发生过的事,也是用最快的时间搬离这个让她有阴影的地方!

妈妈后来说,做人还是要做个好人,一旦做了恶人,不但良心过不去,老天也会惩罚他的,然后就开始说那个老人家现在的情况很不好,做坏事虽然能一时风光,最后也会反噬到儿孙身上!

而这座有着她独特灵魂的房子,自我们搬走后,也是一直空着,很多次我都很想再回去看看,可是这个念头也是一闪而过,不是怀有任何惧怕的情绪,而是,生活给了我太多充实的故事,让我没有时间再去回忆这些往事,大概人都是健忘的生物,而我,是奇怪的那一类,从不觉得它给我带来的恐惧,反而在很多个梦里,时常想念它给我带来的温暖。

长发女生,帮我盖被子温柔的女人,耳边吵闹的跺脚小孩,她们还在那里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