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师怎么高效处理紧急项目

(本来想结合项目为例,但因为理财产品太具有业务背景要求,所以只写了方法论,比较干。)

面对紧急项目,初级ux往往感到焦虑且无从下手。如果说一天要出一个大项目,可能单一个复杂页面都得思考半天,何况全流程设计输出交互文档?

莫慌,无论大小项目,紧急与否,交互设计的思考点都有“公式”可套。虽然时间有限,还是可以五五分地思考输出,快速高效地给出交付物。

交互设计流程三大步:了解需求——交互思考——画图输出,再紧急的项目,前两步思考都不可省,甚至应该用到50%的时间,边思考边速记边画sketch,思考部分结束了,脑海里有了蓝图,在草稿的基础上才能更从容高效出prototype。(一般交互画图流程:sketch——wireframe——prototype)


一、了解需求

通常pm会带着需求文档或原型来找交互,基于此我们可以大概知道这次需求想做什么,线上已有的是什么;这是从0到1的项目,还是旧功能的更新迭代改版

有个概览后,我们需要进行需求分析,一般来说以下六个问题需要跟pm明确。

1>  目标用户:用户是谁,整个app用户还是某个什么样的群体

2>  用户目标:解决用户什么问题

3>  产品目标:新增或优化功能为了达成的目的

4>  业务价值:这个需求对业务(公司)有什么价值

5>  业务场景:属于哪个业务节点,前后或相关联业务有哪些

6>  用户场景:用户的典型使用过程是什么(用户任务/用户故事  )

这一步既是让pm自己清晰需求,也便于我们交互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有个判断标准和决策依据哪个方案更符合场景,更匹配需求目标

这六个问题我都表格化放在我的交互文档.sketch模板里,每次做交互前需要跟pm先明确。(制作交互文档模版也是高效输出的一种方式,这一块可以后谈)


二、交互思考

上一步了解需求后,交互思考有了“原材料”,一般时间充足的情况下,竞品分析,用户调研,用户体验地图都是重要设计环节,但紧急项目里,只能边思考边画信息网图和草稿

快速思考6要素:WW+TS+TA:“人(who)、事(what) + 时(time line)、态(state) + 触点(touch point)、操作(action)”。一句话概括就是“什么人做哪些事/用户任务,有怎样的时间线和不同信息状态,在什么触点上有哪些操作“。视业务形态而定,这里的”时间线“可以替换为”信息流”,只是举例一种快速进行设计遍历的思路。

思考过程一定要顺手在草稿纸上画出来,可视化信息和流程。拿淘宝购物为例:

1>  人(who):这里的人不一定是真的人,是指交互对象。在淘宝购物里则为:买家,卖家,物流方,系统前端,后台

2>  事(what) :各个交互对象有哪些主要用户任务。如买家:了解产品、购买产品、查看订单、跟踪物流,退换货等

3>  时(time line)或信息流:画出各个交互对象在用户任务里的时间线。如买家时间线1:购买前——购买中——购买成功——买完一段时间;时间线2:发起退货——退货中——退货成功;信息流比如金额的流动,从买家——平台——卖家;诸如此类

4>  态(state) :前面说的交互对象,在自己的时间线和各节点里有什么样的状态,这也是交互稿输出必备的状态表。比如买家支付后,金额冻结在平台,交易成功后,钱到卖家账号;退货中买家不允许做延迟收货操作等

5>  触点(touch point):各交互对象是在哪些页面或模块里进行操作的,大到产品载体如app、网页、自助机,小到页面至模块。如:淘宝首页、产品列表、店家首页、产品详情页、购物车、收银台、购买结果页、订单列表、订单详情等。思考的时候,可以把这些速记在对应的时间线节点下。

6>  操作(action):用户在各个触点执行哪些操作。如:搜索、查看详情、点击交易按钮、查看关联推荐产品等

注:以上的梳理不是单靠脑补,必须非常清楚业务规则和逻辑。在跟pm了解需求的时候,可以顺手记一下信息网,帮助记忆梳理。

交互思考关键点:1)全场景、用户路径闭环;2)各场景的关联页面/区域;3)设计布点,运营策略,信息联动;4)在用户认知的引导上,需求目标的匹配上,安置怎样的线索。


三、画图输出

前面两步思考梳理完,脑海里已经有思路,纸面也有了草图和框架,就差最后一步画图表意。画图的时候,因为时间有限,主要关注关键页面用户任务闭环优先呈现完整方案,其次才是交互细节

1>  优先逻辑,其次细节

2>  设计顺序:骨架(流程、页面)——动静脉(模块、状态)——填铺血肉(元素、信息、交互)

3>  场景式思维+框架式思维

要注意的是,没那么多时间每个页面事无巨细考虑周全,就要把时间用在刀刃上。画图的时候要重逻辑而非细节,比如有个输入框,要侧重思考A用户可以编辑,B用户不可以,C用户在达到某种条件下可以,类似这种逻辑,而非这个输入框激活后边框会高亮加粗,光标闪动,输入法面板自动调起这种交互细节。

设计顺序应该是先骨架(流程、页面),后脉络(模块、状态),最后铺血肉(元素、信息、交互),太细的东西,可以在交互评审和视觉环节一起补齐,何况很多都已有成熟模板,要么自家规范,要么直接用Antdesign的组件。

场景式思维:模拟真实场景,用户在各个场景下是什么样的心理状态,关注什么信息,有什么需求;框架式思维:1)由表及里画图;2)用金字塔原理呈现信息;3)有逻辑有情感有顺序地讲故事。


从了解需求到交互思考到画图输出,每一步都为后一步做铺垫,通过梳理6个问题、6个要素,逐渐在脑海中渲染出交互蓝图,最后用软件呈现出来,交付给团队合作伙伴。

项目无论大小与时间资源,都可以用这种方式去入手。只不过紧急项目更注重效率,非紧急项目可以有更多时间考虑周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