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篮球引发的反思挺多(7月4日)

大概有3个月没有打球了,昨天去打球,2个多小时的不间断奔波直接累到精疲力尽,还好尽管好久不玩了,但原先锻炼的底子还在,不过昨天这场球,自己也是收获颇丰。

不会的可以学,学了照猫画虎也得用起来,而且总会越用越好的。
体力劳动引发的疲乏睡一觉就可以解决,而脑力脑动引发的疲乏用体力劳动就可以解决。
鼓励和赞美永远大于埋怨和推诿。

前两天在网上看篮球视频的时候,学到了一个比较经典的篮球动作,在后续的自我练习过程中,刻意进行了训练,当然也是花了比较长的时间,昨天正式比赛上场一试,效果奇佳,而且百试不爽,很多人都在说,“这家伙最近偷偷练了”。是的,对于兴趣这个东西,做多少、付出多少都不觉得累,同样的,把要做的事全部用对待兴趣的方式来对待,那么必然做得不会很差。比如,我媳妇最近在坐月子,而我是“大厨师”,昨天早晨突发奇想,要不来个南瓜饼,说做就做,从5点45起床网上查阅做法,准备食材和配料,到7:10稀饭和南瓜饼准备就绪,仅仅用了也就1小时25分钟的时间,而这还是建立在从未做过的基础之上(当然第一次做出来的效果很是一般般),不过我媳妇的评价是“火候及外观做的还不错,可就是因为糯米粉加的不足,偏硬了一点,下次再多加点糯米粉效果会更佳”,现在想来我媳妇也是进步了,学会了鼓励和赞美,这也是家庭共同进步的结果。当然自己觉得真心不错,倍受鼓舞,同样的,在我媳妇坐月子之前,我从来没有过做饭下厨房的经历,最近这10来天的锻炼给自己了莫大的信心,原来这个我也可以做到更好,这个可以提升的,那个也可以做到更好的,真心觉得。

如果你要做某一件事,不是等你想明白了、想清楚了再去做,而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开始不含糊,在做得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并不断听取他人的意见,虚心完善。

而之所以,这时候要听取一些过来人——他人的意见,就是由于只有你做过、正在做的时候,才会发现过程中的难点,那么针对难点的经验只有这时候才会有起到一针见血的效果,从而真切的感受到这样做的好处。

而所谓过来人的经验,是建立在当事人理解运用的基础上的,而对一个从来不想去做或从未做过这件事的人讲经验无疑是“对牛弹琴”,因为根本无法理解(就像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一个装睡的人一样)。于是,不要见人就谈经验、分享做法,因为更多的时候不理解或信息的不对称造成的是“白费唾沫不讨好”的效果。

休息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睡觉、喝水、用另外一个兴趣。而打比赛的间隙用定点的投篮的“升级”来逐步、缓慢地获得休息(所谓投篮升级,是指在罚球线左右的矩形框的几个定点,每个定点一个球,进球后到下一个定点投篮,以此类推,最后追加篮筐正下方的反手和三分),而不是一屁股坐到那,一瓶矿泉水灌到底的粗暴式休息,更不是一下场,直接往地上一躺喘着粗气。

合理、科学的逐步休息,哪怕直接停止的休息很爽也很舒服,就像哪怕运动后淡盐水有多难喝,你也应该尝试着试试一样,多累也要稍等等。

事实上,体力劳动的疲乏用坐享和集中兴趣去干另外一件事就可解决了,而脑力脑动解决疲乏的主要的方法,来源于去做依赖于兴趣的体力运动比如打球,或坐享。这个深有体会。

反思:运动可以让人疲乏,但是合理地、交叉地利用坐享和兴趣,不仅可以缓解运动之后的疲乏,更可以增进对兴趣和坐享的深层次理解。

鼓励和赞美可以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还记得上次打球的时候,有个小伙因为防守动作过大,发生了一些口角,昨天去打球之后,我刻意地给予了他很多的鼓励和赞美,比如篮子投得准呀,动作娴熟、战术感强呀之类的,当然这些都是发自内心没有任何做作的,结果瞬间就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并且他主动和我进行攀谈,而这在之前是没有过的,从另一个侧面来说,我进步了,真的很兴奋。

一日三省吾身,一日三赞吾身,一日多赞他身。

而这是很多我结识到的、尊敬的领导、成功人士的“通病”,这也是会是自己后续不断立志去追求和重点培养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各个网站的密码要尽量不一致,keepass可以辅助记忆密码。 2:Linux的发展史,在Linux诞生之前,一...
    bjhu电net阅读 115评论 0 0
  • 我不好看,可也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有那么丑。 我黑,我瘦;但我高挑个儿,大眼睛。我老公没有嫌我丑。当然我父母也从来没有...
    兰兮阅读 294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