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猪,我觉得我还可以抢救一下

01

《猪命(Pig me)》是一部仅7分钟的黑色幽默动画短片。

生而为猪,它的命运似乎在出生时就已经注定:开膛破肚,供人果腹。

猪被人饲养,养的白白胖胖后又被人屠杀,经过加工制成各种猪肉制品,然后销往全球各地,再被人端上餐桌,成为人类盘中的美味。

千百年来,猪的命运都是如此。

而这部动画片里的主角——一只即将被宰杀的猪,却是一只与众不同的猪。

对于自己那一出生就被注定的悲惨命运,它似乎并不怎么服气。

阴森恐怖、灰暗阴沉的城市一隅,伫立着一个杀气腾腾的屠宰场。

无数健壮的猪被源源不断的卡车运过来,等待它们的只有开膛破肚、供人果腹的命运。

这时,一只小猪费力地从栏杆中探出头来。

它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同伴们一个个都已经被开膛破肚烤成了肉干!

它心中大骇,这时不知从哪里积聚起一股力气,促使它奋力地从栏杆中挣扎出来(多亏平时吃得少啊),惊慌失措地逃出了屠宰场。

在逃亡的路上,它目睹了同伴们种种被杀戮的惨状。它们被制成火腿、烤乳猪,被送进人类张大的嘴巴里。

越来越惶恐的它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逃!我不想变得和它们一样,我不想被制成肉干!

这时,它来到了一家宠物店门口。

恰好一个人类从宠物店里走出来,手里抱着他刚买的宠物猫,他正亲昵地用脸去蹭猫咪的脸颊。

看到这幕人类关爱小动物的景象,小猪心中十分感动。于是它偷偷地溜进了宠物店,希望自己能作为宠物被人类买走。

不一会儿,一个尖鼻子长得像鹦鹉的老太婆进来了,她走到了一只鹦鹉面前。

小猪立马扮成鹦鹉的样子,用力地扇动着从鹦鹉身上拔下来的两根羽毛。

可是它这场卖力的cosplay似乎并不成功,真正的鹦鹉被买走了。

后来,它又努力地扮成金鱼。

扮成乌龟。

扮成兔子。

响尾蛇。

小老鼠。

鳄鱼。

蜘蛛。

变色龙。

甚至不惜在自己的身上扎满针,就算痛得龇牙咧嘴,也努力地扮成一只刺猬。

可是,童话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

任凭它怎么努力,对人类做出怎样的谄媚姿态,还是没有一个人买它。

夕阳西下,黄昏来临。

宠物店里的宠物都被买走了,只剩下它,耸拉着耳朵,独自坐在金色的夕阳里,拉长了一道孤独寂寞的影子。

它禁不住悲伤地嚎啕大哭了起来。

就在它嚎啕大哭之际,宠物店的主人来到了它面前。

这个时候,背景音乐一改之前的悲凉,变得欢快澎湃起来。

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它停止了哭泣,抬头看到宠物店主人正一脸慈祥和蔼地看着它。

它欢快地扑进宠物店主人的怀中,一脸幸福地靠在她的肩头。

这个时候,它想自己努力没有白费,它最终实现了它的梦想,虽然晚了一点,但最终还是等到了。

它不会像它的同伴那样被残忍地屠杀,被开膛破肚,成为人类桌上的美食。

它最终摆脱了生而为猪被注定的命运。

故事到这里,妥妥的一个治愈系童话故事。

如果没有接下来的这一幕的话。

回想一下,我开头介绍这部动画短片时,给它的似乎并不是治愈、童话之类的标签。

是什么呢?

黑色幽默。

好吧,最后一幕来了。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相信此时的你已经禁不住哈哈哈哈地笑出来了吧。

当时我也是。

但突如其来的一点心疼外加一点悲伤又是怎么回事?

当然这并不能让我从此“洗心革面”立誓要做一位素食主义者。

该吃的还是要吃,不然得错过多少美味啊。

也不会傻逼智障到跑到大街上拉条横幅拿个喇叭高喊:“猪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我们要抵制猪肉”。

智障吧。

我只是有点心疼动画里那只费尽心机、千方百计地想要改变自己被宰的命运最终却还是被宰了的猪。而已。

这确实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当它的同伴都麻木地接受自己千百年来不曾更改的命运时,它勇敢地逃了出来。

它目睹了同伴们死去的惨状,仍然渴望自己能够得到这个世界的温情。

当它看到其他的动物可以获得人类的呵护关爱时,它深受感动。

它努力地改变着自己,将自己装扮成人类喜欢的样子,希望得到它们的青睐。

可是在人类的眼里,谄媚卖力表演的它只是一只滑稽可笑的小丑而已。

而最终,当它以为自己也是能够获得温情的时候,给予它温情假象的人将它送上了餐桌。

不管这只猪多么的努力,它最后还是摆脱不了被宰的命运。

黑色幽默,原来如此。

02

同样是动物,为什么差别就这么大呢?

因为出生。

因为你一生下来就是一只猪,所以你的命运注定是乖乖等待被宰。

因为你生而为猪,所以你只能成为人类的盘中餐。

因为你是一只猪,所以不管你怎么努力,你都只能是一只猪。

而这部短片,对于那些出身卑微的人,是不是就是不管你怎么努力,你还是无法改变自己那一出生就被注定了的命运呢?

短片里的那只不断努力地改变自己以迎合人类喜好的猪,是不是就是在命运里苦苦挣扎、在现实中不断妥协的自己呢?

鸡汤公众号会告诉你,你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但你可以怎样怎样。

但现实总会在抽你几个耳光后,让你明白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光靠几碗鸡汤是无济于事的。

而你的出生,决定了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你所背负的十字架的重量。

如果人生是一场100米赛跑,有人坐火箭,有人乘飞机,有人开汽车,再不济也有辆破自行车在旁边。

而你呢?你什么也没有,还不得不学人家特种兵训练营里的那套,背上几十公斤的沙袋来个负重跑。

你跑得赢吗?

这注定是场不公平的比赛,当你还在娘胎里的时候,就被裁判判了输赢。

03

国外有人曾经进行过一项测试,让一群学生站在起跑线上准备进行100米赛跑。比赛的奖励是100美元。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对这些学生说:“如果你符合这些条件,那么你就向前迈两步。如果你不符合,你就站在原地不动。”

在宣布完这条规则后,主持老师说了第一个条件:

“如果你们父母的婚姻持续到了现在,向前两步。”

这时,有人向前迈了两步,而有人则原地不动。主持人接着说出了第二个条件:

“如果你的成长环境里有个父亲般的人物,向前两步。”

如果你有机会得到私立学校教育,向前两步。

如果你请过家教,向前两步。

如果你从来不用担心手机欠费,向前两步。

如果你从来不用和爸妈一起担心账单,向前两步。

如果你不是因为体育成绩优秀,才免交学费的,向前两步。

如果你从不担心下一顿饭,向前两步。

当所有的条件都宣读完时,有人已经离终点线不到40米,而有些人却还停留在起跑线,一步也没有动过。

这时,主持人对所有参赛者说:“站在前面的人回头看一下,我说的每一条,都不是和你们凭自己的能力做到的,和你做的任何决定无关。我说的每一样都和你所做的毫无关系。

一目了然,前面这些人更容易拿到奖励,那意味着后面的人没资格比赛了吗?并不。我们不会蠢到意识不到自己机会更多,我们不想承认我们有更优越的起跑线,但事实确实是这样。”

“现在,没有任何借口,他们也要跑完他们的比赛,你们也要跑你们的,但是赢得这一百块的人,如果不好好利用,从中学到更多,那他就是十足的蠢货。因为事实是,如果这是公平竞赛,起跑线一致,我保证那些黑人小伙完虐你们。只是因为你们比人家更接近终点,你们可能赢得这场比赛,这比赛就是人生,这就是人生的样子。

最后,在主持人“准备,开始!”的命令下,所有参赛者都冲向终点。

在视频里,我们可以看到起跑线在后方的孩子们,被远远甩开了。

当然也有例外。

几个远远落在后方的黑人小伙,以飞一般的速度超过了原先起跑线在他前面的参赛者,然而当他们跑完一半时,排在前面的孩子已经冲破了终点线……

这比赛就是人生,这就是人生的样子。

你的出生,就决定了你和别人的起跑线不一样。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不公平的竞争。你想成功,就得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甚至几十倍上百倍的努力。

04

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我印象深刻。

我妈生病住院,我在医院照顾她。

旁边病床上躺着的是一个即将临盆的孕妇,年龄和我妈差不多大,也四十来岁。

两人聊天,不可避免地聊到各自的子女。

正巧孕妇的女儿刚刚高考完,我妈便顺口问了句:“考得挺好吧?是一本吧?”

孕妇说:“就是个二本。”

我妈指着我跟孕妇说:“我女儿大三了,在南昌读大学,是个一本。”

脸上是抑制不住的笑意。

我妈又问:“怎么你女儿没来医院照顾你呢?”

孕妇答道:“我女儿忙,最近正在准备雅思,我和她爸准备送她出国。”

我妈有一瞬间的沉默。

后来才慢慢开口:“……嗯…你们有钱是可以…送孩子出国…也很好…”然后就不再说话。

那一刻我心里有点发酸。

更别提那段时间,为了我妈的病,我爸妈吵的无数次架。

吵架的原因无非一个,钱钱钱。

如果命都没了,要钱又有何用呢?可是他们还是要争吵,因为穷啊,因为心疼钱啊。所以平时出了毛病也不会想要来医院检查一下,因为检查也要钱。

所以,对于那些家境好的孩子,谁能否认,他们确实比我们这些穷孩子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也能够更容易取得成功?

至少,他们在一个宽裕的环境中长大,没有体验过处处受钱限制的人生是何种滋味。

我们只能保障最基本的,补习班、兴趣班、家教、出国、旅游等等都是天边的浮云。

除非真的天资聪颖天纵英才,生了一颗聪明绝顶的脑袋瓜子,不然我们拿什么跟人家去拼?

2017年的北京文科状元熊轩昂说过这么一番话:

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像我这种中产家庭的孩子,衣食无忧,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而且还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所以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到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孩子或农村孩子完全享受不到的。

“所以这就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能比他们走很多捷径。现在的状元很多都是这种,就是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知识不一定能改变命运,没有知识是一定改变不了命运的。”

05

即使你知道,你的起跑线远远落在别人的后头。

即使你知道,你要到达终点要使更多的劲跑更远的路。

即使你知道,努力到最后你到达的终点只是别人的起跑线。

但你还是要拼了命地向前奔跑,这就是人生。

这是自己的人生,不管它的开端多么的不完美,我们还是得为它负点责,我们还是要跑完这场不公平的比赛。

生而为猪,我觉得我还可以抢救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背景音乐:空雨《清净弥陀》 亲爱的宝贝妈妈,多想做梦梦到您,您是不是生我的气了?我不回家看您,您也不过来看我...
    丁_e0d9阅读 492评论 4 0
  • 当我们抱怨我们没有好运气,没有好背景,没有好人脉的时候,是否想过我们有没有拼尽全力去努力过,又是如何的拼尽全力的...
    南城小月阅读 189评论 0 1
  • 说真的对这个发布会很失望,没怎么看过国产厂商的发布会也不知道算不算通病。过去总对「罗永浩」这个喜欢打情怀牌的人挺有...
    Momo_Kong阅读 361评论 1 1
  • 最近一位朋友的女儿在学校遇到点问题,5年级的女孩子喜欢玩打火机,结果在学校厕所的纸篓里把垃圾烧着了,把学校厕所的门...
    张诗晗阅读 54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