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我的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本文原创)
1

18岁那年,我以很高的分数考取了北京的一所名校。爸爸妈妈很为我骄傲,10岁的弟弟为了庆祝我金榜题名,到小河边给我抓鱼打算做鱼汤给我喝。那天我们没有告诉爸爸妈妈,偷偷地去了小河边。刚刚下过暴雨的小河水涨到了河岸,我拽着弟弟说:“小北,我们回家吧,你看河水太深了,太危险了。”

“姐,你看南边水浅,我今天一定要给你抓到鱼。”说着小北就推开我跑向水浅的地方。

小北刚走到小河边,就滑到了河里,我飞快地跑到河里试图抓他上岸,无奈水流太急,我一不小心也滑到了水中。之后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等我再次睁开眼睛,闻到了浓浓的消毒水味,直觉告诉我,我在医院。爸爸妈妈看到我睁开眼睛,关心地问到:“小南,你没事了吧。”

“小北呢?”我问道。

爸爸妈妈没有说话,我看到了妈妈那饱含热泪的双眼,直觉再次告诉我大事不妙。我没有问下去,我闭上眼睛再次睡了。

睡梦里,我听到爸爸和妈妈说,先不告诉小南小北没了,我担心她受不了这个打击,妈妈说,好。

小北没了,我听到这句话感受到我的血管在爆裂,一根接一根,嘣嘣嘣。

出院后,妈妈告诉我小北去了姑姑家,等我开学才会回来。我点点头,回到自己的房间,憋了很久的泪水如散落的硬币一样,洒满了我的脸庞。那个暑假,我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在自己的房间里回忆小北,那个对我很好的弟弟小北。

开学后,我带着一颗愧疚的心来到学校。我发现我根本无法精心学习,每天我都会活在深深的自责当中,我不敢去上课,不敢和同学说话,每天都会躺在宿舍的床上昏昏然。由于我多次旷课,学校责令我退学。我带着一颗凄凉的心走出了校园。太阳光晒到我的皮肤上,我顿时感到火辣辣的。我并没有告诉父母我退学了,我走在这繁华的都市,就像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乞丐,没有可去的地方就一直走啊走啊。

天色渐渐黑了,我看着眼前灯火通明的楼房,心里感到无限悲伤。

2

肚子在拼命地叫着,这时已进入了深夜。四周的灯渐渐熄灭了,仿佛世界一下子进入了黑暗。我躺在马路旁的长椅上,小北的样子又出现在了我的眼前。我感觉到有人脱我的衣服,我睁开睡眼,呈现在我的眼前的是一个胖胖的中年男子,我的喊声打破了这个原本寂静的夜。我拼命挣扎,我的第一次不能给一个我不爱的人。当我的力气用光了,我准备认命,你一拳把中年男子打到一旁,中年男子发觉自己不是你的对手,迅速地离开了。

我吓得打着哆嗦,你脱下外套给我披上,说:“姑娘,你怎么一个人在外边,多不安全。你怎么不回家呢。”

我没有说话,我轻声地抽泣着。你拉起我的手说:“跟我回家吧,你放心我不是坏人。”那天我就跟着你回了家,我就这么轻易的相信了一个陌生男子。我甚至想过你比刚才的中年大叔更可怕,你也许是人贩子,也许是搞传销的,也许是夜店的工作者,但是我还是跟着你走了。此刻的我就像在空中飞行的飞机,在找不到航向时,你的出现告诉我该往哪走。走到路灯下我模糊看到了了你那张迷人的脸庞,我突然感到了一阵温暖,心里有个声音说,这辈子你会是我的故事。

你的家在一所高档的小区,家里收拾的一尘不染。你告诉我去门左边的房间休息,我却一丝不苟地看着你,你说,你真的不是坏人。在明亮的灯下,我清楚地看到了你那张动人心的脸庞,我在心里说我要把你记在心里一辈子。那个夜晚我是自小北离开后睡得最香的一次。第二天一早,你就准备好了丰盛的早餐。你看到我起床了说:“姑娘,来吃饭。”

我走到餐桌旁,说:“谢谢你昨天救了我。”

你微笑着说:“不客气。”你告诉我你叫郑小贝,一听到小贝我就想起了我的弟弟小北,你看到我沉默了,说:“我说错话了吗?”

我急忙解释说:“没有啊,哥哥好,我叫卢小南。”

你告诉我你就在附近的食品公司工作,有事可以去那里找你。我点点头。你去上班后,我溜到了你的房间,在你的书桌上看到一个精致的水晶相框,里面有一个漂亮的女孩子,她是那种无法用语言形容漂亮的女子。我猜他不是你的妹妹就是你的女友,那天我在你的房间看了那张照片好久好久。

我打算下楼转转,刚一打开门,就看到对面的邻居大婶也打开了门,她笑着说:“你好,你是小贝什么人啊。”

我说我是你的表妹。大婶是个爱说话的人,她给我讲了关于你的一些故事。

3

原来相册里的那个女子是你的女朋友,她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林芝因,她出国了。在出国之前你们分了手,你们分手之后除了你妈妈之外你就没有把任何女子带回家。大婶说你很爱林芝因,你们在一起时,林芝因不爱做饭,你就买了食谱学做饭,偶尔遇到食谱上没有教的你就会请教邻居大婶。林芝因爱吃奶油蛋糕,你就到糕点店学做蛋糕。林芝因对狗毛过敏,你就把跟随了你5年的狗让你妈妈给你养。可是无论你对林芝因多么掏心掏肺,都没能留住她的人。有时候爱情就是这样,并不是你付出了真心就能得到圆满的结局。那天我和邻居大婶聊了一个下午,夕阳完全落山时才回到了家。

我给你做了你爱吃的番茄炒蛋,你下班回来看到我给你做的饭笑着说,原来小南也会做饭。

我说我不是大家闺秀,家务活我手到擒来。那天我看到你吃着我做的饭,心里开心极了。饭后我说我明天就会走,不能总待在你这里。你说如果我没家可以把你家当家。你不知道当时我听到这句话心里多么感动,那天我给你讲起了我的弟弟小北。你听完后眼睛湿润了,说,小南你应该坚强起来,拾起学业。

那天我一夜没睡,就像你说的那样,在天堂的小北是不希望看到我这样的。你给我打通了关系我又重新回到了学校。回到学校后,我拼命学习,同学们都说你包养了我,我也不去解释。这尘世间有太多不能解释的东西了。妈妈听说我被学校勒令退学了,在电话那头的她带着哭腔说:“小南,在外边坚持不住就回家吧。”

我说:“妈妈,我现在又在学校里读书了,我很好的,那些流言你不要信啦。”

妈妈听到我说的是流言,声音有些激动说:“你没事就好,你没事就好。”

我挂了电话,抬头看着天空,突然想起与你好长一段时间没见了,周末我换上蓝色的背带裙准备去见你。

我来到你家,你在看电影,看的是《花样年华》梁朝伟和张曼玉演的,你告诉我你很爱看老电影,其实我也爱看老电影。看完电影你拉着我去了酒吧,那天你喝了很多酒,你告我你深爱的那个名叫林芝因的女子就在今天结婚了,你说林芝因是你的心脏,当初和你分手时你就没有了心脏,不会在对任何人动感情。我听着你说着你和林芝因从相识到相爱在到分离的故事,我看着醉的不省人事的你,掉下了一颗眼泪,郑小贝,你不要那么傻,世界上有很多痴情的女孩值得你爱,她们一旦爱上一个男人也会和你一样痴情到一辈子。

4

次日,阳光透过窗子照到客厅,我做好你最爱吃的番茄炒蛋,你说我是你最好的妹妹。小贝哥,你知道吗?我不想当你的妹妹。

你接到林芝因的电话是在国庆节后,林芝因说她离婚了,但是她怀孕了,她舍不得打掉肚子里的宝宝。你说只要林芝因肯回国,你愿意和她结婚。

我是在超市看到你和林芝因的,你们在一起真的很配哦,我远远看到你所爱的林芝因比照片上还要美,那种独特的气质只属于林芝因。我没有想到林芝因会来学校找我,她告诉我你们要结婚了。很希望我当伴娘,我拒绝了,我真的没有办法看到你牵着别人的手走进婚姻的殿堂,而且还是一个怀着别人骨肉的女人。

你结婚那天,我去了医院。如果我在不做手术我的未来就真的完了。我怀孕了,宝宝是你的。那天我把你从酒吧送回家,你把我当成了林芝因。那是我的第一次,虽然很疼,但是我却很幸福,因为一个女孩把自己最宝贵的第一次给了自己最爱的男孩是最幸福的事。我不要你负责,我心甘情愿地为你做任何事。

我和你遇到的那天夜里,是你送林芝因出国的日子,那天在回家的路上你遇到了我被人欺负,你说原本就有一肚子委屈的你找到了可以撒气的地方。你说你第一眼看到我时就觉得我要受到保护,你说那天的你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把陌生的我带回了家,你说你很希望自己有个妹妹,可以用一辈子去呵护的妹妹。

自从你和林芝因结婚后,我就没有再去找过你。

就像《花样年华》说得那样:“能忘得都忘了吧,能记得都不必记得,有些话太久没说,也就懂了。你,用仪式向自己献祭,活在做普通的岁月里,默默成为我此生的风景,有一天,倒映在奈何桥底,孟婆汤里。”

那个寒假回家,我去小北的坟前看了他。之后我生了病,因为当时我做的手术是在私人诊所做的,我的子宫感染了,医生说我这辈子不能生孩子了。

我不难过,真的不难过。

5

你在出国前一天给我打电话道别,我听到你的声音强忍住泪水,你要走了,我在心里默默地说,你本来就不是我的风景。

那个寒假我去做了刺青,刺上了你的名字,郑小贝。

我看着刺青上你的名字,泪水像是六月的暴雨一般疯狂地流出了眼眶,郑小贝,你的名字,我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付鹏 出镜 | 晴天 01 新海诚的动漫电影《你的名字》里面有句台词是:“重要的人,不能忘记的人,决...
    鹏叔日记阅读 781评论 11 8
  • 我:“弘乐!” 弘乐:“干嘛?” 我:“弘乐!” 弘乐:“干嘛啊?” 我:“没事,你名字好搞笑,我叫着玩。” 弘乐...
    蔡凡阅读 706评论 0 1
  • 文/逐墨kuymemo 中午十一点空旷的街,凌晨一点半想你的夜,偶尔望向窗外的无语凝噎,渗透了想念。 1. 火车站...
    逐小墨阅读 966评论 4 17
  • 我想,人的一生,在每一个年龄,在每一个阶段,都有可能会踏上不同的土地,淌过深浅不一的的河流,越过层层叠叠的山峦,遇...
    M小厨阅读 290评论 0 3
  • 【原文】势服人 心不然 理服人 方无言 【译文】用权势去压服人,他们虽然会表面服从,但心里还是不服;用道理说服人,...
    人力资源管理中心阅读 6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