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了几年销售之后,有些事情就得考虑考虑!

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可能是一两年,可能是三五年。

你成了一个可以独挡一面的销售,收入也不在拮据,老板可能还会让你带新人了。

但是在满足了基本生活需求的时候面对不断重复的工作内容,很大概率上你就会开始感觉到不满足。

那么,一直做销售的你,一直只在一个行业做销售的你,要怎么办?

一、销售会有多少种可能?

努力了几年之后的销售中有一部分人就会觉得,客户是我开发的,产品是我卖出去的,客户关系是我维护的,自己口袋里的钱的增长也证明我是有“能力”的。

为什么我要把自己劳动所得的大部分分给老板呢?

我也可以试一试自己做老板啊,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于是,他们开始自立门户,去掉中间环节直接为社会做贡献。

也曾经有调查说70%以上的老板都是销售出身。

另外还有一部分,一边稳定着自己的主业,一边开展着自己的副业,忙的不亦乐乎。

总之,一切的谋划都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过更好的生活。

还有一部分,做了几年的销售之后做腻了,不想等到岁月蹉跎了之后才慨叹曾经的梦想怎么就烟消云散了,怎么自己都没来去尝试一下。

或者,你努力了很多发现自己还是不适合做销售,也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的职业,去寻找适合自己的事业。

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如果总是重复的做着同样的一件事情我就会觉得无聊。

话说回来我当初选择去做销售,乃至于这么多年一直是一名销售,可不是因为我能说会道,我有多勤快,我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或者我有多么热爱销售这个工作以至于我有燃之不尽的激情。

说实在的还不是因为当初没得选择嘛!

社会的阶层分化一直是一个明晃晃的存在。

我是八零后,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们国家的改革发展之路才只有短短的几十年,我们这一代还有相当大比例的人没有上过大学,没有接受过很好的学术训练,也没有很好的家庭背景,即便是当今的九零后一代,一些贫穷地区出来的孩子中仍然有很多是拼不起学历的。

二、企业筛选人才的标准“学历”和“能力”

而当你没有资本,没有胆量自己创业的时候,“跳槽”可能会是你的第一选择。

这个时候一般是两条路,一条路,还在原公司,跟老板沟通调换岗位。

结果会怎么样呢?

公司越小,这种方案达到预期的可能性就越小。

首先在小公司里,职位设置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甚至一个萝卜要填两个坑。有其对于运营类的职务除非有空缺,而你又恰好能胜任,老板也就乐得让你来做。但是,请你相信我,结果一定是你一人身兼二职,销售的工作你还是要做的。

毕竟销售职位对于老板来说是可以直接转化收益的职位,而你,是经过老板验证过有这方面能力的员工。

老板购买的是你的时间,不是你某一方面的单一能力,在他所购买的时间段内,你能被“压榨”到什么程度,就会被“压榨”到什么程度。

对于小老板来说,能够赚到的钱才是一切决策的根本依据,经济账永远大于人情账。

然后第二条路,你从原单位辞职,另择良木而栖。

然后,你带着自己对未来职业生涯的憧憬开始四处撒简历。起初,你所投简历的职位一定是自己想象中可以做到的最好的职位。甚至,是现在的自己还不见得能够得到的职位,你最初的想法一定是觉得只要把自己肯学习,肯努力的态度展示给用人单位就一定会得到对方的认同,谋得一个机会。

现实是,在你的简历里你可以拿的出手的工作经验只有销售岗位,每个面试你的企业都会问你为什么不想做销售了。除非,你可以拿得出让对方信服的你能够胜任你期望的那份职位的“成绩单”出来。

不然,面试单位会告诉你他们公司还在招销售,要不要考虑一下。

慢慢地,你在不断地受挫过程中,不断地调整着自己的求职标准。

你退而求其次,再退而求其次,因为你还要生活啊。

这种情况在跨行业时只会更甚。

那么,当我面对一个自己理想企业的“理想职位”我该如何确定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呢?

毕竟裸辞还是要面对一定风险的!

三、最优的竞争策略是寻求“平衡”

在你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之前,在你还处在需要出卖自己的时间来获取生活成本和资源的阶段,在你还处在财富积累的初始阶段的时候,把自己的时间卖给一家企业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先来看看这个时候准备跳槽的你所面临的情况。

一家公司筛选人才的标准,碍于成本的限制,一般都会从学历和能力两个方面来制定。而,对于标准制定的细节部分,是根据公司运营的具体需求去制定。

举个例子,如果一家公司要招聘项目经理。

那么,哪些筛选标准是一个比较好判断的标准,有没有加分项,具体哪些是加分项,哪些是减分项,相同加分项的人选择哪个人更合适,都要以公司的业务需求为出发点去制定。

“学历”和“职称”,是最简单的筛选那些“受过专业训练的人”的手段,有时候也会是企业和企业之间达到一种基本竞争资格的条件。

如果这家公司的业务运营存在一些“准入门槛”“硬性要求”比如说,系统集成行业,有一些需求方会要求承包项目的供应商具备与所建设的项目规模相匹配的职称级别的项目经理人员,需要由具有一定工作年限的相应职称的项目经理人员来担任所承包项目的负责人,否则,不具有承包项目的资格。

这样一来,在学历和职称这个维度上什么样得人更具有竞争力,就一目了然了。

在“能力”的筛选维度下,你要做功课的关键点在于,你要了解你所想要从事的这个行业所服务的客户需要什么,及:你所要竞争的职位的筛选标准是由什么根本原因决定的。

企业需要招聘新员工也无非是两种情况:

一种是补窟窿,这个职位出现了计划外的员工离职也就是职位空缺。

另一种就是企业根据未来的经营目标,计划内的增加员工。

按照普遍的人性特点,人们对于一件事情的计划,会本能的保留一定的裕度,企业经营也不例外。

这就意味着说,需要招聘项目经理的公司所公布出来的求职者筛选标准,可能只是这家公司可以接受的最低标准,也就是所有想要应聘者的竞争门槛,你只有符合了这个要求你才有参与竞争的资格。

而谁可以得到这个项目经理的职位取决于想要得到这个职位的N多个项目经理之间的竞争结果。

项目经理们之间的竞争策略,及,在那方面竞争,怎么竞争,是由需求方(招聘项目经理的公司)和供应方(应聘项目经理的人)之间的平衡点决定的。

为什么是平衡点而不是绝对值?

因为人力资源需要成本,只有当这个资源的价值所产生的收入大于成本的时候才可能会有盈利,也只有实现盈利,企业才有可能继续运营下去。又,我们自己的生活也需要成本,只有当我们的收入大于成本的时候,才能够保障我们的生活。

所以,只有企业给出的“人力资源价格”刚好可以和我预期的“生活成本价格”交叉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成交”。

所以,你首先要证明的是你的能力与招聘的职位要求匹配度非常好,其次才是强调自己的能力会超出预期。

这个匹配度,不仅仅是指你自己的条件与招聘方的需求的匹配度,还要考虑你自己在众多竞争者中的相对匹配度。就是没有人比你更合适了。这就要求你对整个行业的从业人员要有所了解,对行业中的需求者要有所了解。

有需求就会有供应,有供应就会有竞争,而决定我们竞争策略的是供需关系的变化。

想想那些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自暴自弃的人,怀疑人生的人,抱怨社会的人,或许真的应该要好好的思考一下,是否是你自己制定了错误的竞争策略。

那么,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当企业的要求越来越多元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我要制定哪一种竞争策略才更高效,我要在哪一方面增加自己的竞争力,才更划算呢?

四、要记得“登山装备”是为了“登山”

在现代的职场环境中,企业对于员工的期望会越来越高,更好的工作机会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如果再把时间维度加进来,再把各人欲望的维度加进来,竞争真的就永无止境了。

永远不会有一劳永逸的竞争策略,但是一定会有最优的竞争策略。

这个最优策略一句话概括就是:成为那个行业中最有用的人。

这句话好像是终极真理,可是又貌似什么都没说。

每个人都知道要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但“有用”标准是没有边界的,“有用”的价值也是人与亦云的,更重要的是“有用”也是动态变化着的。

我想说,我们做为一个现代人,要有勇气,有智慧将自己当成一个“商品”一样去经营。

存在既合理的哲学固然没有什么可争辩的。

但是你要做为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就需要考量了。

你的“存在”的不可替代性越大,你的“存在”的价值也就越大。

“分析”这件事情,就要懂得层层抽丝剥茧,透过事物的表象看本质。

依然拿上面“项目经理”的例子来说明。

如果你想要进入系统集成行业,想要竞聘得到那个“职业经理”的职位,怎么确定自己有没有优势呢?

首先要分析和衡量自己的优势是否满足职位的需求,其次要分析与你竞争的众多的项目经理所拥有的优势。二者相比较,分析出你的相对优势。

而,分析这一切优势是否成立的原则在于企业对这个项目经理的需求本质,也就是研究企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需求,真正使企业做出这种要求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都知道,任何一个企业或者组织的存在都是为了去满足某种需求,需求才是决定供应的根本原因,而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就是说这种需求由谁来满足,取决于参与竞争的公司们为满足这种需求所作出的努力中谁的效率更好。

所以,由于上述原因,企业做出的任何决策都是基于综合竞争效率的考量,在这个维度上你的价值取决于你能够为这家企业的竞争效率的提升带来多少贡献。

进而,只要你确定你自己在解决最终“需求”(集成项目建设方)这一方面是有价值的,那么你在“供应”(集成项目承建方)这一方也就是有价值的,找到这种价值,然后持续的加强扩大这种价值。

说回来项目经理,要确定自己的竞争优势,最有效的手段是去看这家身份为供应者的公司他所服务所满足的客户的“需求”最重要的“筹码”是什么?

也就是说“系统集成项目”的建设方,最在乎的必要条件是什么?

如果需求者最看重的,最在意的是“不出错”,那么所有可以增加这个需求的“正偏离”因素就都是加分项,反之则是减分项。

“不出错”对应着稳定性,安全性的需求,而满足这种需求可以通过提供层次相当的项目成功案例,和确保在未来继续成功的条件。也就是说,项目经理的职称级别首先是符合项目级别要求的,其次,项目经理曾经成功建设此类项目的案例有哪些,和在未来的项目建设阶段项目经理要保障的项目参与程度和不断增加这种成功案例的可能性。

在这种情况下,你对于需求方的优势就是你的职称级别,项目成功案例,保障持续成功的动力和可能性。(这个列子可能不太精准和不合时宜,权当参考。)

这看似是一个比较简单的策略,但实则是一个真心不那么容易做到的方法。

你需要有能了解整个行业动态的能力,需要具有洞察本质的能力,需要有独立的思考和判断力,需要有远见。

但是这一定是一条最优的策略,是个让你把关注的焦点首先放在“山”本身,而后,再根据具体“山”的情况来配备“登山装备”的过程。

是一个更大限度上避免“装备”不匹配的策略。

五、“用进废退”的敏感点

而做为一个销售,最大的优势在于销售这个职位是处在每个行业最前端的位置,是离需求者最近的人,同时也是需要最全面了解行业得人。

所以当你想要了解一个行业的时候,销售岗位是一个比较好的角度。

销售处在一个接收需求刺激的最敏感位置上,要将自己接收需求变化的敏感度不断的加强,接收更多的信息来帮助自己判断和分析。

锻炼敏感度的一个途径就是加强互动,通过不断地与最终的需求者互动,与直接供应者互动,把两者之间的行为逻辑一点一点的理清楚,想明白,再不断的去拓展。

然后根据这些逻辑线索去推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把自己的推测的准确度逐渐提高,然后再用这个推测指导自己当下的行动。

值得着重说明的是,建立和加强互动的基本原则是开放,或者用英文open”更合适。

永远敞开自己的心智,接受和包容来自外界的所有刺激,同时要时时警惕,防止我们树立起一种本能的屏障来抵抗和排斥某种“刺激”,因为它来自于本能,往往最难被察觉。

销售,可能是你想要从事一生的职业,也可能是你一时的权宜之计。

面对越来越快的环境变化,不要被当下困住,如果你把时间的维度拉进来,会发现我们的一生其实很长,虽然大家殊途同归,但是过程和经历掌握在自己手里。

茨威格说过:“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

愿你找到你自己!


求知路上邀你为伴

在转过身之后,才知道自我中心之外,才是更大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