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靠姥姥

1

“我今晚不想吃饭。”叶雪如是说。

“那我们去吃披萨!”泽生兴奋地提议,眼睛亮晶晶的。

“别闹!真不想吃。”感冒的她有气无力。

“那去吃云吞面!”泽生冥思苦想,又提出意见。

“我说了不想吃饭!”叶雪抓狂了。

对面的女孩明显发火了,泽生有点慌,又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仔细回忆了刚才的对话,没毛病啊!于是略委屈道:“我知道你不想吃米饭,那到底想吃啥子嘛......”

听着男友模仿的川普口音,再听他话里的内容,叶雪忍不住扑哧笑了一声,这一笑真是云开月明,泽生松了一口气。

叶雪笑完后缓缓解释道:“我们北方人呢,饭不是米饭的意思,而是餐的意思,我说不想吃饭,就是说不想吃晚餐,就是什么都不想吃,明白了吗?”

泽生恍然大悟,接着又觉得心里苦,本来女孩的心思就难猜,再加上南北差异,他们的沟通得多大代沟啊!

如果会读心术就好了,他这么想。

2

突然,所有东西都静止了。绿叶保持着被风吹的样子,树干上的蝉鸣戛然而止,云彩不再飘动,秒针不再走动,行人像各种姿势的蜡像,叶雪嘴边还挂着浅笑。

泽生目瞪口呆的看着这一切,一时搞不清发生了什么。

这时,静止的世界里有一个白胡子老头朝他走了过来,他长须长发,穿着仙风道袍,待走到泽生近前的时候,忽然利索地从背后操出两把斧头。

泽生吓得退后一步,“阿伯,您一大把年纪了,怎么玩这么危险的东西?”

老头和蔼道,“年轻人,别怕。我问你,这把金斧头和这把银斧头,哪一把是你掉的?”

“哈?!”泽生被这剧情弄得有点懵逼,“阿伯,我没掉斧头啊。”

老头抚着胡须欣慰道:“嗯,年轻人你很诚实,我可以实现你刚才的愿望。”

泽生心里默默发了一个流汗的表情,神仙大爷,这都什么年代了,能不能换个套路,“等等,刚才的愿望?什么愿望?”

老头的身影渐渐消失,空气里留下他的回音,“读心术啊……”

3

“嘿!想什么呢!”

泽生感到一只柔荑在他眼前晃了晃,猛地一下回过神来,正看到叶雪的脸。

同时他的脑海里响起一个词,“奇怪”,这跟听到的声音不一样,反而像某种电磁波信号传入他脑子里的,是加了混响效果的回音。

他赶忙摇头解释,“没什么没什么,额,你感冒了还是得吃些东西的,不然怎么对抗病魔。实在没胃口的话,要不去吃些粥吧?”

叶雪的脸立即垮下去,“嘴巴淡”的声音传入泽生脑子里,紧接着就听叶雪摇头说道,“我嘴巴太淡了,不想吃淡的东西。”

泽生心里咯噔一下,心道,难不成自己真有读心术了?刚才那些不是自己的脑内剧场吗?这也太诡异了吧。

他又试探性地问了一下,“就没有什么没有特别特别特别想吃的吗?”

接着脑内倏地就响起一个声音,“靠姥姥!”

靠姥姥?这是什么鬼?是在爆粗吗?难道又生气了?天呐!能不能给多点提示,泽生算是明白了,这读心术是个半吊子,只能读三个字。

只见叶雪摇了摇头,“算了,就去吃粥吧,你总得吃一点。”

就算不用读心术也能看出那脸上有明显的失落。

4

“谢峰,你们山西人说靠姥姥是什么意思?”

谢峰是泽生的室友,叶雪的同乡,此时他一米八的身体正蜷在电脑屏幕前打游戏,听到泽生的问话,随口回了一句,“靠你姥姥呗,这有啥不懂的,怎么?有人靠你姥姥了?”

“还真是粗口啊......”泽生挠着头嘀咕道,又有点委屈了,“你说我问她吃什么,她靠我姥姥干什么?”

“谁啊,小雪?你惹她生气啦?”

泽生摇头,“没有啊。”

“等等,你问她想吃什么?”谢锋稀奇地抬起头,思索了片刻,“她说的是靠姥姥?”

“是啊。”

听到肯定回答,谢峰愣了一下,突然拍着桌子“哈哈哈”地狂笑起来,仿佛听到了什么好笑的笑话。

泽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想使一下读心术吧,又发现不好使了,感情只对叶雪有用啊。

他忍不住上前按他脑袋,“有什么好笑的!幸灾乐祸啊你!”

“行了行了,我知道小雪是说什么了?”

泽生停下动作,好奇道:“什么?”

“她说的是莜面栲栳栳。这是我们山西特有的一种美食,用一种特别的面粉,莜面做得。做起来也很麻烦,和好面后,切成小疙瘩,再在面板上一个个摊平卷起来。这东西跟炸的干脆的土豆片炒最好吃了,不过我还真没在广州见过这东西。”


土豆片栲栳栳

泽生恍然大悟,接着又觉得心里苦,看来代沟这东西,连读心术都解决不了啊!

他决定去寻求马云爸爸的帮助,没过两秒就惊喜地大喊,“真有哎乖乖,还有真空包装做好的。不行不行,做好的不新鲜,我们还是买些莜面粉自己做。”

“等等,‘我们’?你们虐狗不要拉上我好不啦?”

泽生立刻换了一副讨好的面孔,“哎,小峰峰,你是山西人嘛!指导一下嘛!”

谢峰被一个大男人的撒娇弄得肉麻不已,又一想自己也很久没吃了,甚是想念这家乡的味道,还没试过自己做呢,就答应下来。

快递一到,两人查好菜谱,撸起袖子说干就干。

叶雪来到泽生的家里,就看到两个男人围着围裙,在厨房忙忙碌碌的身影,好奇心大起,凑过去想看看。

泽生脑子里响起“做什么”的好奇声音,他嘴角微微上翘偷笑了一下,一转身,温香软玉“咚”地就撞在他的胸膛上。

叶雪懵了一下,想到还有人别人在,慌忙退了开来,用小锤锤捶了他胸口一下,嗔道:“喂,你干嘛突然转身。”谢峰在旁边抬头望着天花板,一脸生无可恋。

如果门铃声没有响起,这该是多么美好的画面啊,泽生的脑子里大概能就这么跟叶雪过完一生。

“门没锁,进来吧!”泽生朝外面喊道,心里有点小小的期待。

然而现实和理想之间总是有那么一点点差距,事实证明刚才的一切只是妄想。

他的确听到了叶雪内心深处最直接的声音,然而那三个字是——“好基情。”

他顿时一脸黑线:这个腐女!没见过两个男人下厨房吗!

叶雪朝橱柜上看了一眼,看到一个笼屉上正密密麻麻、东倒西歪地摆了一些面食,虽然奇形怪状的,但那暗黄的色泽还是让她一眼看出了什么。

她觉得十分惊喜,看那笨拙的手法又有点想笑,另一方面又有点想哭。

5

三年前阴差阳错,叶雪跨国黄河和长江,来到了祖国的南方上大学。

一出火车站,闷热的空气袭面而来,像是小时候蒸出热包子,她趴在蒸笼旁,妈妈一揭开锅盖那种感觉,她是一个怕热的人,登时就不太喜欢这地方。

后来看到寡淡的完全没什么胃口的白切鸡、看到甜腻的豆腐花,更是想朝天喊几句:“what the fuck!”

这鸡和豆腐花死得冤啊!真冤!

于是她朝天发誓,一毕业就要回去,马不停蹄地回去,可是他遇到了泽生。

叶雪和泽生是在一个聚会上认识的,叶雪虽然是个北方人,却生的很瘦小,看上去娇小可爱,泽生几乎一见钟情。

既然看上了就追呗,可是叶雪跟他说,“你是南方人,我是北方人,我的家在黄河的北边,我们是不会有结果的。”

泽生没放弃,死乞白赖对她好,“你就给我个机会呗,你魅力那么大,也许我就跟你去北方了呢。”

叶雪说不动心是假,她跟自己说:“谈个恋爱而已,又不是要结婚。”就答应下来,自此开始了南北文化的激烈碰撞。

那一天,看到男人脸上站着的面粉,看到桌子上令她食指大动的美食,她突然就想起了三年前初到此地的誓言,那时候她信誓旦旦,可是她忘记了时间这种东西,这种细水长流却又力大无穷的东西。

从三年前开始,家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后来连夏天都没了。

家乡在进行规划,每次回去街景都会变一茬,渐渐变得陌生;再后来回家后,她吃什么都觉得咸,过去的同学和朋友,都一个接一个结婚了,周旋于家长里短,没结婚的,也有了新的固定朋友圈,她躺在家里的床上无所事事,突然就有些想念广州的那些人,于是拿出手机,发了一条信息,“泽生,我想吃早茶了。”

她没想过,时间会带走一切,也会带来一切,它会带走你的过去,只留下回忆,也会让你在另一个地方留下羁绊。

这世上从来就没有洒脱的离去。

6

时间再一次静止,白胡子老头又一次出现,泽生已经熟门熟路,冲那老头打招呼,“嗨,阿伯,又见面了,原来你是神仙啊,哎,你也别拿斧头了,我也不要读心术了。”

老头捋着胡须欣慰地笑:“我也正为此事而来,红线已牵,前缘已续,美事一桩啊......”

泽生睁开眼,撩起了新娘的面纱,吻了上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2006年的时候写一篇关与电影音乐赏析的文章,但事实上写的时候却偏重于电影文学,不是很好,今天无意中翻看到,第...
    肥猫警长阅读 507评论 0 8
  • 作者简介:周思昆,男,汉族,云南普洱思茅人,1989年生,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工学学士。从小喜好历史,尤其痴迷中国...
    侦探小说家阅读 610评论 1 1
  • 请君莫言工作忙,请君莫说接送难。年少爱学直需学,莫待年长空息叹。大家好,我就是文科与理科并重,擅长英语启蒙但却说着...
    编程浪子朱云翔阅读 991评论 1 2
  • 问题 ajax 同时跨域使用的时候 不能使用 jsonp:"callback", jsonpCallback:"j...
    我是苏大大阅读 240评论 0 0
  • “一辈子很长.要把爱情留给懂你的那个人.” “一辈子也很短.不要委屈自己跟一个三观不合的人!纠缠不休”❤️
    娟啊阅读 2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