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5点起床的人生,我真的赚翻了

每天5点起床的人生,我真的赚翻了

@思想聚焦

作者/梁爽

今早和同事共进早餐,我精神已经很抖擞了,她还睡眼惺忪地没胃口,感觉我俩之间隔着时差。

她一身起床气地嘟囔着总也睡不够,问我一般几点起床,我回答,05:00am.

看她长大的嘴巴,我知道她彻底醒了。

我早起的习惯,惊动了很多细心的读者,有人还到我的微博下留言,起那么早不困吗?晚上几点睡呀?怎么坚持早起呢?

我这个神秘的天蝎座决定不再神秘地讲讲自己晨型人设的养成术。

我读中学时,早起的习惯被迫彩排。

作文格写错了,练习簿涂改了,我就撕掉重写,追求完美是内心脚本,导致我完不成作业时,只能定好次日闹钟早起狼狈猛赶。那时为了避免早起的痛苦,誓死戒除作业强迫症。

我读大学后,早起的习惯正式剪彩。

一是东部地区天亮早,对光线敏感的我自动早醒;二是同寝室有个学霸起床很早,她报名中级口译后,每天早起朗读英语。

我喊着“老学霸带带我”尾随她早睡早起,那时我俩清早轻手轻脚地洗漱完毕,找个风景优美的校园一角便开始学习。

尝到进步大、状态好的甜头后,从此早起固化成我的生活习惯。后来工作了,结婚了,我每天早上5点左右依然自然醒。

叫醒我的不是闹

钟,而是美好生活体验

我醒后不会赖在床上胡思乱想或翻来覆去,而是做两个平板支撑后迅速起床,因为有几个爱妃在等我翻牌:看书、写文、锻炼或做早餐。

我喜欢在5-7点之间阅读,手机哑巴了,配偶还在睡,没有搅扰,静谧温馨,这是我和作者的私人约会时间。

作者在书中分享经验或表达观点,而我以共振共鸣或不同看法来回应作者,我边看书,边做笔记,过脑且走心,高效且专注。

灵感出没时,我就写文章。在这个时段里,思绪最易厘清,心情最能沉淀,我常常敲击键盘都敲出节奏感,写到该出门上班了还意犹未尽。

当身体疏于照顾时,心生内疚的我不惜用清晨时间来弥补。

感觉缺乏运动了,就会铺开瑜伽垫,小声地放着舒缓音乐,让自己在一呼一吸间吐纳,在一拉一伸中强韧;

感觉缺营养了,或煮杂粮粥,或榨豆浆,或泡花茶,用食补来增强体质。

每天早上的两个小时,让我远离一切信息熵,可以淡定从容、有条不紊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这种体验真美好。

长期坚持早起,会活出升级版的自我

你一定听过科比·布莱恩特的名言,“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

他说,“每天洛杉矶早上四点仍然在黑暗中,我就起床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矶街道上。一天过去了,洛杉矶的黑暗没有丝毫改变;两天过去了,黑暗依然没有半点改变;

十多年过去了,洛杉矶街道早上四点的黑暗仍然没有改变,但我却已变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

我的大学学霸舍友,大学四年坚持早起学习,中级和高级口译都过了,后来去了她梦寐以求的名校读研究生。

我以前有位做外贸的朋友,负责南美市场,她告诉我她四点半起床发邮件,这是她和国外客户同频交流的时段,她的业绩也是扛把子级别的。

很多高产作家早上四五点钟起来写作,村上春树凌晨四点左右起床写小说,灵魂有香气的李筱懿也是四点多起来写文章。

每份坚持,都是伴随着痛苦和收获,把早起的时间充值到改变人生的一万小时定律中去,最后化作更强健的肌肉,更优秀的成绩,更出色的业绩,以及更多产的成果,他们都变成了升级版的自己。

晨型人的早起配方大公开,如何不痛苦的早起并保持高效?

1.早起倒逼自己养成早睡的好习惯

晚上刷手机睡不着的人早上闹钟叫醒不来,而很多早起的人都能早睡,这是睡眠守恒定律。

有个标题叫“晚睡,是想和自己多呆一会“,我多想说早起也能啊,而且从科学的角度上更健康,夜猫子的身体素质哪能PK过晨型人?

我的学霸室友晚上十点睡觉,早上五点起床,几乎每天夜跑,我羡慕死她的好状态了,从皮肤到气色,从身材到成绩。

我现在11点不睡,就觉得眼皮上被抹了胶水。睡眠质量奇好,一碰枕头就能不省人事,夜里雷雨交加我一概不知,上下班路上也要见缝插针地眯一会。

2.早醒后找到迅速进入状态的方式

《大方》杂志采访村上春树时,村宝说“写长篇小说时,基本都是凌晨四点左右起床,从来不用闹钟,泡咖啡,吃点心,就立即开始工作。重点是,要马上进入工作,不能拖拖拉拉。”

我的经验是,醒来还在床上翻来覆去,容易一整天都头晕脑胀;早起后拖着不干正事,我会因为浪费时间精华而深感沮丧。

而如果我醒来后做两三个平板,出卧室后干搓脸半分钟,头脑清晰后,马上投入到看书、写文、锻炼或做早餐中去,那开了个好头的一天就有好彩头。

3.思考性事项>操作性事项>不重要事项

早上精力充沛,状态上佳,适合学习和思考。比如用来深入阅读、练习外语、听公开课、建立知识体系等,比如平时被推着走的自己,可以静下心来想想人生的轻重缓急。

操作性事项如果不急,没必要用这个时段来做,回复邮件会让人觉得工作超长待机,用来做家务处理杂事更是把早晨大材小用。

还有些不太重要的事,像是上朋友圈商学院,刷微博热门八卦,如果把这些琐事前置到一天之计,那真是把早晨暴殄天物了。

4.不妨从早起半小时开始试试

前几天,编辑群里的小易问我,她忙于钻业务、写稿子、提升自己,强烈感觉时间紧张,她也看上早起这块肥肉,但是试着早起后反而更没精力。

没有早起习惯的人突然早起一两个小时,大多会把一整天的状态搞得很夹生,还高喊”早起毁一天“,错误的方法白瞎了一颗想自我突围的心。

我建议不妨从早起半小时开始试试,甚至一刻钟,循序渐进,配合早睡,慢慢调整生物钟,起床后做你最感兴趣的事,然后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早起方案。

相信我,早起也是会上瘾的。

早起于我如同夏至,因为那天太阳到达北回归线,白天最长夜晚最短。它拉长了我的白天,让我更有生机,更感光明。

我想到熊培云的诗句,“你是你的沧海一粟,你是你的万千可能之一种”,早一点起床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成为更好自己的可能性也会更大一点。

*作者:梁爽。逗比体质的文艺女青年,立志成为一个信息量大,自制力强,多才多艺的好姑娘。内外兼修,与君共勉。微博:Queen主义。​

转自微博 思想聚焦 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梁爽 今早和同事共进早餐,我精神已经很抖擞了,她还睡眼惺忪地没胃口,感觉我俩之间隔着时差。 她一身起床气地嘟...
    ehuijie阅读 214评论 0 0
  • 今天早上和女神梁爽一起吃早餐,我睡眼惺忪也没啥胃口,她却神采奕奕吃得很香,感觉我们之间隔着时差。 我一身起床气地抱...
    八豆说财阅读 1,019评论 6 10
  • 在连续每天更新一篇2000字以上的文章一段时间之后,陆续会收到一些来自读者的评论和留言,在留言中,很多读者朋友常常...
    林培智阅读 7,941评论 5 22
  • 聆听就是去尊重和理解对方所经历的一切。但是我们往往急不可耐地给对方忠告或者安慰,或者是解释自己的立场和感受。可是,...
    风铎duo阅读 253评论 0 1
  • 她就像是画里的女孩。 自从第一次见她,我就在惊讶。或许,还混合着艳羡或者倾慕的眼神。 到高中毕业,人生最美的18岁...
    花雨凤飞H阅读 817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