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晨读晚课总结

绿蔓如藤不用栽,淡青花绕竹篱开。披衣向晓还堪爱,忽见晴蜓带露来。——《牵牛花》.jpg

了解晨读活动请戳→《王路晨读晚课群晨读活动须知》

即日起,开始加入前一天晚上同学们做的晚课。何谓晚课呢?晚课是王路先生提出来的,他当时是这么说的:“晚课的难度比晨读的更大;我建议所谓晚课,就是报大家一天的所得所失,曾子所谓吾日三省吾身,把做事修心的得力处与不得力处在群里说出啦,请大家见证,就是晚课。本群提倡反躬自省,提倡践行,提倡切磋践行中的成败得失。愿大家励力精进!”

请大家按照晚课的要求来进行,尽量避免与晨读重复。

王路先生致晨读晚课群.jpg

4月18日 晚课篇

1 DETACH-MENT

引用至尊怙主多智钦特巴仁波切的一段话:

“修法最主要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按部就班地次第修行,不要梦想一步登天,那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说实话你们现在的理论水平确实很高,按照你们刚才的阐述,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了,但是你们把这些理论用于调整你们的心态上了吗?你们的心是否因此而变得平和了、是否变得寂静调柔了呢?对众生是否生起了不造作的慈悲心了呢?贪、嗔、痴、慢、疑五毒是否已在消退了呢?如果不是,那你们只是在锻炼嘴皮子,这样的事情鹦鹉也会干,就好像它的嘴里说着‘不要杀生’,但是爪子里却抓着一条还在挣扎的虫子一样!”

我们的知识,其实并不缺。它其实已经足够指导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

有的人,现在需要做的事情,是锻炼自己对未来善知识的恭敬心——这个道理你难道不懂吗?既然懂得,那就去做这件事啊。

有的人,现在需要做的,是读某本书,这本书可能能够为你解答一些疑问——看书能解惑,这个道理难道你不懂吗?既然懂得,那就去做好啊。

有的人,现在需要做的,是踏踏实实实践自己的法门——如何实践你不会吗?不会为何天天在那里说这些道理呢?既然在说,说明你会啊,既然会,那就做啊。

就是类似这样的情况。

当你真正做的时候,真正的问题,才开始展现。去面对、解决,这个时候,你可能会发现“我可能需要一个善知识,因为这些体验是那些夸夸其谈的人所没有经历过的,他们无法为我解惑”。这个时候,你就会去找自己的师父。并且有一点点的能力判断,谁可能有能力来指导我,谁可能没有。

很幸运的,这个目的似乎达到了。看到好多师兄都在开始努力去实践。有的效果还可以,慢慢的与道相应了,有的慢一些。但这不重要,其实当你认识到实践比动嘴皮子重要的时候,那个最重要的门槛就已经过去了。后面该发生的事情,自然会发生,只是迟早而已。

现在,可能又该我离散的时候了。也许我会成为令上师满意的弟子呢?——这是我唯一追求的

最后的建言:不要试图去调伏别人,除非你真的有那样的能力。好好照看自己的心,不要认为“在师父的弟子里面,我应该还算不错的吧!”

引用至尊怙主多智钦龙洋仁波切的话,希望每个人自己好好的想想:
“然后,要把自己放在最低,不能放在高处,每时每刻都要把自己看成是最差的。一定要想,别的修行人都比我好,不能认为我比他们好,否则你的想法可能有一点点问题。特别是修行刚开始的时候,这种发心可能有一点错误。有的上师观察弟子的时候,会听他说什么,听他的真心话。如果他说:“上师,我很差,但是在这群弟子里面我还是比较好的。”听到这句话,这位上师永远都不会接受他。要真心,不能虚伪,自己认为很好,却说我不好,这样也不行。确实觉得我比别人差,我要努力,以这种心态去说:“上师,我可能是最差的!”如果这样,这位上师有可能发现了一颗优秀修行人的苗子。”

2 木心

寝室里突然就没人了,回家的回家,约会的约会,本来兴趣极高的读诗了,读着读着,太安静了,群里连放屁的声音都没有,然后其他的群也在我的读诗声中静默了,心里突然空了,空的像无底洞,无事可做,看看散文,似乎没有酝酿好心境,看看经管,好像提不起劲,突然想起平常这个时候,我是怎么打发时间的,不就是玩微信和书香云集(电子书资源丰富)过去的,我原本计划是复习课本和学习英语口语以及有目的地进行经济金融有关方面书籍的阅读,这就好像,淘宝逛久了,突然过了双十一(买书便宜其余都扯淡),就没意思了,可原本的生活不是为了逛淘宝,小妾干倒正宫,都不知道谁大谁小了,又找出路哥的文章《一个人工作之余应该干什么》,应该找到生命的核心,彻底解决空寂寥的状态,也是,也应该静下心来读读书了。

3 小尖牙

一个多月前收养了邻居(已搬家)遗弃的狗狗,现今老家有急事必须赶回,于是将狗狗寄养在附近一个朋友家。明早就要启程,看着空落落的阳台,以前总略嫌狗狗把阳台弄得又脏又乱,今晚心里却莫名的失落。我以为是我布施给狗狗一份食宿无忧,却不知原来是狗狗布施给我们一次呵护恻隐之心的机会,和一份与小动物共同生活的快乐。

4 露露

今天和高中姐妹聚餐,和小乐乐试婚纱当我换上洁白的长裙乐乐看着厚重的白纱说:哇~~

5 睿睿

从前有个孩子 带着一朵白云
穿越寂静旷野 她们一起回家

路过一涧小溪 花儿开成那样
呆呆看了半天 心中十分悲伤

长大不改痴心 日日书里寻觅
文人都很牛逼 夜夜胡说八道

我想象了一个我
我想象了一个你
我们常常双双来临
在这里吵架
在这里调情
每天我们都宣告分手
朋友们一阵轻松,长吁一口气
次日我们又送来结婚的请柬
大家也衣冠楚楚,前来赴宴

6 睿睿爱半山

2015.4.18.jpg

7 多啦z梦

今天去看fruit sister,现场气氛极佳,舞台非常炫酷。只是很遗憾,我最想要一起去的人,没有约到。随缘随缘~~

8 米芽

纪录片《天地玄黄》,谢露露荐。

在无远弗届的时间和空间里,个人得失荣辱情感造作简直微渺不值一提。我们不过是在有序和混沌的交互力量里,从这里,再到那里。

4月19日 晨读篇

1 米芽

《西游记》 第十七回

2 木心

老树(一) 顾城

生命的泉流已经枯竭,
青春的花朵已经凋谢; 
向苍天伸着朽坏的臂膀,
向太阳索取最后的温暖。
暴风卷走了仅有的黄叶,
寒流带来了满天冰雪。 
像虫蛀进它干瘦的肌肉,
安然地开始冬眠。
它弯着布满皱纹的体躯,
向着漫长的岁月, 
用颤抖的声音, 
诉说自己的苦难。

3 有容君

《折桂令·问秦淮》 孔尚任

问秦淮旧日窗寮,破纸迎风,坏槛当潮,目断魂消。
当年粉黛,何处笙箫?罢灯船端阳不闹,收酒旗重九无聊。
白鸟飘飘,绿水滔滔,嫩黄花有些蝶飞,新红叶无个人瞧。

4 多啦z梦

叙事疗法之3

见证技术:衣锦还乡的心理学原理

一个人的成长与改变,是需要一些外力因素见证和促进的。“你妈妈若是知道你这么想,会怎么看?”“除了妈妈,还有谁了解你这些想法?”“你觉得这样做了,老师会怎么看?”
  
此处李明老师讲了一个恐鸡症患者的故事。

5 笠

“大家早啊”

(你只发了这四个字,是不是要发《天净沙·秋》?)

《天净沙·秋》 白朴

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6 睿睿

《桃花扇》是一部反映南明兴亡始末的历史剧。作者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全剧以明末复社文人侯方域与秦淮名妓李香君的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为线索,着力展现南明王朝复杂的政治斗争和民族矛盾,进而揭示南明覆亡的深层原因。

该剧剧情是:侯方域在南京旧院结识李香君,共订婚约,阉党余孽阮大铖得知候方域手头拮据,暗送妆奁用以拉拢。香君识破圈套,阮大铖怀恨。南明王朝建立后,阮诬告侯方域迫使他逃离南京。得势的阮大铖欲强迫香君改嫁党羽田仰遭拒,香君血溅定情诗扇。友人杨龙友将扇上血迹点染成折枝桃花,故名桃花扇。后,南明灭亡,侯、李重逢。但国已破,何为家?他们撕破桃花扇,分别出家。

以下节选《桃花扇》卷四下本续四十出:余韵中的《哀江南》。《哀江南》是全剧结尾的一套北曲。

【哀江南·北新水令】
山松野草带花桃,猛抬头秣陵重到。残军留废垒,瘦马卧空壕。村郭萧条,城对着夕阳道。

【驻马听】
野火频烧,护墓长楸多半焦。山羊群跑,守陵阿监几时逃?鸽翎蝠粪满堂抛,枯枝败叶当阶罩。谁祭扫,牧儿打碎龙碑帽。

【沉醉东风】
横白玉八根柱倒,堕红泥半堵墙高,碎琉璃瓦片多,烂翡翠窗棂少,舞月墀燕雀常朝,直入宫门一路蒿,住几个乞儿饿殍。

【折桂令】
问秦淮旧日窗寮,破纸迎风,坏槛当潮,目断魂消。当年粉黛,何处笙箫?罢灯船端阳不闹,收酒旗重九无聊。白鸟飘飘,绿水滔滔,嫩黄花有些蝶飞,新红叶无个人瞧。

【沽美酒】
你记得跨青溪半里桥,旧红板没一条。秋水长天人过少,冷清清的落照,剩一树柳弯腰。

【太平令】
行到那旧院门,何用轻敲,也不怕小犬哰哰。无非是枯井颓巢,不过些砖苔砌草。手种的花条柳梢,尽意儿采樵,这黑灰是谁家厨灶?

【离亭宴带歇指煞】
俺曾见金陵王殿莺啼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风流觉,将五十年兴亡看饱。那乌衣巷不姓王,莫愁湖鬼夜哭,凤凰台栖枭鸟。残山梦最真,旧境丢难掉,不信这舆图换稿。诌一套哀江南,放悲声唱到老。

《桃花扇》以《余韵》折作结,曲终人杳,江上峰青,留有余不尽之意于烟波飘渺间。

7 睿睿爱半山 《论语》走起

《论语·学而》

1.1

子曰:“学①而时习②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③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注解
①学:古汉字写成“學、学”。不论是“學”还是“学”,从字形上看,都有一个特点:两手与“爻”的组成部分。爻与《易经》和古代占卦有关。又《广雅》说“学,识也”,《说文》说:“学,觉悟也。”

②习:有学者考察年代与春秋时期较为接近的古代典籍发现,“习”作动词用时,全部与肢体活动有关,主要用来表示动作模仿,如“习礼、习战、习射、习用干戈”等等,表达“演练、演习”等含义。

③旧注说,悦在内心,乐则见于外。

延伸
个人理解,第一句像极了王阳明的“知行合一”。

关于这一句,除了常见的理解之外,也有人指出这里的“学”不是指学习,而是指学说或主张;“时”不能解为时常,而是时代或社会的意思,“习”不是温习,而是使用,引申为采用。而且,这三句话不是孤立的,而是前后相互连贯的。这三句的意思是:自己的学说,要是被社会采用了,那就太高兴了;退一步说,要是没有被社会所采用,可是很多朋友赞同我的学说,纷纷到我这里来讨论问题,我也感到快乐;再退一步说,即使社会不采用,人们也不理解我,我也不怨恨,这样做,不也就是君子吗?(《齐鲁学刊》1986年第6期)

1.2

有子①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注解
①有子:孔子的学生,姓有,名若,比孔子小13岁,一说小33岁。后一说较为可信。在《论语》书中,记载的孔子学生,一般都称字,只有曾参和有若称“子”。因此,许多人认为《论语》即由曾参和有若所著述。

整理:睿睿爱半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