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613社社课作业及点评

题材:倒春寒

体裁:七律

东道主:海棠社组委会

收稿:肖公子(加微信私发)

评审:五大评委、五大审稿

计票:点点可可     

[参赛作品]

01

七律·倒春寒/张成昱17

寒蝉无语柳无依,大梦开年年未归。

六界浮愁梅不出,一时幽致月仍肥。

应怜白发由她绝,才卸青衫被尔讥。

缩手岂因残雪冷,路人更比古人稀。

刀客特唬赏析:

全诗用语工致,句法老到,我所以投票者在此。至于诗意之皮里阳秋,别有机杼,则非我之所措意者。昔者九方皋略骊黄而得千里之驹,我则似是而实非,盖买椟还珠之流也。是故,“寒蝉”不应物候而吾不问,“大梦”何谓而吾不知,虽疑“白发由她绝”而吾不求甚解,“才卸青衫”似无理而吾不较,但以颔尾二联倾吾心故也。
若施吾吹毛之技以求其微疵,但觉诗与题之间,似乎隐隐然有隔。
张兄行家里手,其言也微,其义也大,个中消息,必当有自。我之浅见,恐不足以评之。

汐水简评:

个人很喜欢这首诗,颈联和尾联尤其亮眼,故而也投了一票。本首“倒春寒”,此“春”,非彼“春”,此“寒”非彼“寒”。诗者笔下皆有所指,每联均有寄寓,承转又如此流畅,值得我学习。

02

七律•倒春寒吟(新韵)/茂林学子*

桃下行人陌上花,农家夫妇种桑麻。

和风送暖锄新土,细雨流香长幼芽。

无奈春凌寒料峭,不经烟雪冷交加。

几多衰萎愁凋敝,反教初心倒一耙。

03

七律•庚子倒春寒/天天*

春雪飘翩舞意姗,天情乍冷比冬残。

青芽玉掩堪梅俏,汉水瘟传肆毒寒。

赤县人民囚险疫,白衣仙使摘时冠。

今年不是寻常景,节序温迟莫下鞍!

04

七律 . 倒春寒(新韵)/这小日子2

几度西风到北墙,漫天朔雪又茫茫。

五更蜷卧消残夜,一枕薄衾耐客床。

霜信偏催花信晚,寒食只待旅食凉。

四时烟火无余日,何事春前更断肠?

05

七律.早春夜吟/长安旧人5

月涌平江天寂静,孤灯明灭挑无人。

遥岑一线接飞鸟,老树穿风惊四邻。

雪色纤纤犹入屋,桃苞点点正当春。

轻寒不觉三更晚,独自吟哦废苦辛。

点点可可学习心得:

个人很欣赏老师的这首诗。前三联紧扣“倒春寒”,给我们呈现一幅春天的凄寒之景,尾联由前三联的室外转入室内,一个酷爱吟哦不辞苦心的诗人就站在我们面前。
不当之处,望老师海涵!

06

七律    倒春寒/汉语飘香*

料峭东风追岸柳,湖堤烟雨接云天。

丫枝瑟瑟藏新叶,霜麦惶惶倚旧田。

春水缘何寒欲冻,裘衣只为冷还缠。

花开鸟唱期晴暖,喜看儿童放纸鸢。

07

七律~初春夜雨/水云间*

绿意将萌乍暖寒,东风料峭入阑干。

裹衣未及深更冷,掩枕犹闻夜雨鼾。

廊角初棠红又瘦,厅檐细水急而湍。

朝来换出新天地,万里春光放眼看。

08

七律  倒春寒(新韵)/渴望*

春光乍泄又觉寒,明媚三朝暗两天 。

串串雨滴填冷意,莹莹雪絮恋残年。

瘟毒肆虐人心颤,街市空寥铺旅艰。

诚请仙神挥彩袖,但还丽日暖尘寰。

09

七律丨倒春寒(新韵)/春灯公子7

梅花落后已春深,怅望南天竟日阴。

冷雨无声飞四野,凄风有意锁千门。

凭阑未敢身长倚,对影何妨酒自斟。

剩把余寒都过了,人间处处是晴温。

这小日子评

作品非常流畅,一气读到底,没有任何磕绊。作者似乎是选取了倒春寒第一天的感觉,其中颔联比较传神。颈联出句和对句略有断义,尾联很好,但晴温一词感觉有点凑韵。整体上轻轻松松,读起来很舒服。

10

七律 倒春寒/西山有晴雪3

梅飞落雨千山送,雪打南枝一夜听。

新绿萌芽生面色,残寒摧草变神形。

梨花不怨西风错,柳叶却看东岭青。

暖树何妨三月冷,溪桃依旧吐芳馨。

11

七律/倒春寒里觅诗篇(新韵)/高山流水*

微雨斜风润笔端,岚烟桃杏入诗篇。

东湖飞鸟枝头闹,西岭浮云画里眠。

王谢家园花弄影,乌衣巷口柳吹绵。

峭寒不减春滋味,韵满人间四月天。

12

倒春寒/尘缘9

江潮日涌向江干,料峭春风又雪残。

满目云霾天际尽,一刀柳叶燕中难。

客帆浮梦如微砾,梅韵吹愁入钓竿。

醉后更嗟行不远,庄生无计坐涂滩。

【春灯简评】

评点之前,先借此机会,就本期作品一览浅述几个观点,以供交流:
1.诗词要不要人懂。个人以为当然需要,除非只写给自己看。至于说作品通不通俗,其实是写诗的环境以及作者个人风格的问题。
2.诗与词之别。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不易说清的问题。唐朝有一个观点,“诗近雅,词近俗”,当时的文化背景都是崇尚高贵典雅,除了一些刻意用典故,故意写的晦涩(比如李商隐),大部分都是看得懂的,这些作品基本是广泛流传在文人雅士之间的。相反的,有些则故意写得浅俗,连妇孺都看得懂,如白居易,声名远扬,在日本诗坛地位非常高,《千载佳句》收录了一千多首诗,有一半就是白居易的作品。因此不论是雅或俗,都能够写出佳作。
不论雅俗难易,我只反对那些连自己也看不懂的作品。
3.诗词的主旨在于抒发性情和感兴,所有的文字技巧都是建立在此础之上的。
回到本首诗,好处不多讲,只讲问题。总体立意欠精准,结构欠紧凑,意象之间的跳跃性较大。律诗四联之间讲究起承转合,每联的上下句之间讲究意脉相连或互补递进强化。
首联写景,但两句之间连接不够紧密,由江潮之涌忽而又春风又雪残,意脉稍隔。颔联亦写景,满目云霾是远景,则柳叶、燕当为近景了,至此,我在猜作者立身何处。此处的“一刀柳叶燕中难”,有些费解。颈联,有客帆、钓竿等语,读至此,似乎作者正在岸边垂钓,或在客舟中遥望,又或在客舟中垂钓。之所以作这种分析,是想看到移步换景的脉络何在,这样主线才会清晰。这里还有一个动态之景“梅韵吹愁”,同样涉及到人物和空间的转换。尾联,终于明白了,“庄生无计坐滩涂”,人在岸边,即江滩上。但“醉后”有点突兀,不知何来,上面没有转承的交代,“庄生无计”其实是诗的题旨和立意所在,但同样让人有点莫名,因为看颔联之意,作者应该写的是客愁。这就是开头所说的,此诗结构欠紧凑,意象之间的跳跃性过大的原因所在。以上乱解,仅为个见,限于水平,未必尽然,愿与作者交流。

13

七律.倒春寒(新韵)/净荷1

雨润风柔弄晓暄,疏烟淡柳漫晴川。

红英绿叶呈芳态,紫燕黄莺炫美言。

一夜寒潮凋碧树,千山沃野谱新篇。

忍将杏李逐流水,遥寄心香彩果边。

14

七律·倒春寒(新韵)/暗香1

细雨斜风莺语黯,春慵寂寞泪阑干。

淡烟轻笼樱桃绿,瘦蕊新苞羽翼关。

纤草羞芳南浦路,玉梅瑟撒北陂园。

楼前红杏胭脂落,阁后丹霞卷玉帘。

15

七律•倒春寒/凿冰而钓6

晴阳才照池冰破,暮雪惊风骤转寒。

近岸游凫重索瑟,云途归燕复盘桓。

烦听窗外空声恶,恨见篱边萼色难。

夜梦纷萦田穑事,一从春信扫冬残。

16

七律.夜雨春寒(新韵)/竹林听溪*

夜风骤雨挫心肝,伏枕戚忧入骨寒。

茅舍曾经多晓漏,空园已就少轻欢。

犹怜眼下能温暖,还虑榻前可健安?

欲坐春宵听鬼语,几声悦鸟五更传。

17

七律·春寒(新韵)/琴心劍胆3

春意萧寒雪又筛,轻蝶素蕊砌阶台。

朔风拨树花千落,归雁衔云羽万开。

寂看青山调冷韵,闷斟白酒遣愁怀。

遥祈雾锁龙江处,红日传情送暖来。

18

七律倒春寒/郡主3

春来未几正思遐,不日堪盈处处花。

一夜萧风无信入,满城晓色有霜遮。

方娇路草多头偃,欲碧园枝少态奢。

殇起惊鸣冲宇鸟,回情毕竟已时华。

19

七律.庚子年遇倒春寒感家国难/夏朝晖2

适逢庚子倒春寒,十二楼吹行路难。

瑟瑟斜飞梁上燕,歪歪欲坠院中兰。

平冈寸草霜埋颈,大海涯岩浪涌滩。

如梦寻思身在水,蓦然回首月西残。

20

七律·倒春寒/烟如柳6

漠漠春寒带雪飘,啼鸦万点叫烟朝。

玉杨白柳苞芽掩,素野银川足影寥。

远燕无回香阁寂,西窗不暖画帘萧。

冰尘恻恻终消去,日丽花嫣样样娇。

21

七律•倒春寒即景/汐水24(诗魁)

谁任北风吹不定,春来冬去总相欺。

林间玉露初生白,帘外佳人复敛眉:

新燕才归檐底屋,轻霜又染院中枝。

天将寒影匀成酿,入我金壶入我诗。

尘缘点评:

首先说明一下什么是倒春寒。倒春寒是指春季初期,气温攀升比较迅速,但后期气温比一般年份偏低,天气情况以阴雨为主。结合此解再看整首诗有些差强人意,倒春寒的现象表现得并不是很充分,中二联尤其是“玉露”“轻霜”多在秋天发生,不但前后矛盾,而且也不符合倒春寒的现象。当然各地气候不同,有偏差在所难免,只是此二意象的确易生歧义。而尾联的“寒影”有些不知所云,似乎说的是月光,到底与上文衔接不够紧密,可能是铺垫不到位,且对句“入我诗”云云比较粗糙,从内容结构而言,导致整首诗散漫无章。最后从整首诗的立意看,由于上述各种病况,只觉不明而已,到有一些淡淡的忧愁,却显得有些无病呻吟。当然,这不是作者思想感情的问题,而是各种细节没有处理好的问题。总而言之一家之言,作者勿怪。

22

七律.倒春寒(新韵)/点点可可19(副魁)

昨日新芽映暖阳,今朝冷雨对寒窗。

迷烟又惹群山醉,厚袄难温半梦凉。

哪岁春光无料峭,何方明月尽凄惶。

西东南北由它闹,一树梨香破蕊忙。

【长安旧人评】

1.此诗乍读轻快活泼,有以词入诗之手法,再读方知女子笔触。,全词通俗易懂,无顿塞处,奈用语平白通俗亦为诟病。
2.首联即对仗,亦开门见山直接布景,读首联便有置身其中之感。首联过白,因出句押韵,难免沾顺口溜之嫌。
3.颔联、颈联皆中平,亦复首联如是。
4.尾联为不是彩头的彩头,此诗如无此联则一败涂地,有此联全诗顿生色彩。一闹一破,具宋人宋祁之《玉楼春》味道。
5.尾联亦典型词法。不是不可用,但于律有失“铿锵”

张成昱点评:

流畅而用词欠雅致,无古味,但有新意。一个闹,一个破,值得留意。

(20200304)​


本期编辑:琴心劍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