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陶谦三让徐州,刘备真的不想要徐州吗?

《三国》第十一集,曹操名为替父报仇,实则为霸占徐州,为之后立足中原,率军攻打徐州城。徐州刺史陶谦向袁绍、袁术和公孙瓒等诸侯派出求援使者,但诸侯皆因不愿得罪曹操和其他的小算盘,放弃救援徐州。陶谦无奈,值得率领城中军民共抗曹操。

此时,刘备正在公孙瓒营中,得知曹操率军攻打徐州,遂向公孙瓒辞行,欲带兵救援徐州。

临行前,与公孙瓒的对话可谓是精彩之极。刘备说,现今人风不古,想要强盛汉朝,需要有忠义之士行忠义之事,徐州陶谦是汉朝册封官员,且一向以仁德待民,如果徐州城和陶谦在危机之时都无人相助,势必会挫伤仁义之士的信心。

这番话里有两个重要的信息,一个是汉朝的正式册封,一个是仁义。

刘备说一番话,不仅在公孙瓒和赵云面前表现出他的仁义道德,打动公孙瓒,为其赢得赵云这名大将,同时也表明刘备深信“得人心者得天下”。更有趣的是,公孙瓒认为刘备的三千兵马在曹操的五万面前是以卵击石,但刘备说他不认为自己是卵,也不认为曹操是石头,可见他内心对于“得人心者得天下”这句话是相当自信。

先来剖析一下,对于刘备而言,是不是打心里不希望曹操攻打徐州呢?

——尽管刘备当时只有三千兵马,曹操有五万大军,但是刘备还是义无反顾带兵来救,但是大家一定要搞清楚:带兵来救并不代表刘备内心真的不希望这场战争的爆发。恰恰相反,个人认为,当刘备知道曹操带兵攻打徐州这个消息后,他一定是很兴奋的。如果没有曹操攻打徐州,他是断然不能派兵攻打徐州的,师出无名不说,与刘备打出的“信念招牌”更是不符,而且和平时期刘备的军队根本不可能这么轻易地进驻徐州城,打着共抗曹军的旗号,刘备的军队就能顺利进驻徐州城。

刘备和曹操都明白,要想立足中原,徐州城是最关键的立足点。暂且不论徐州城的地理优势,刘曹二人当时的势力尚小,曹操在兖州太守,刘备是平原县令,这时候实力偏弱但是位置俱佳的徐州就成为他们心中的首选,因为他们这时候的实力根本没有办法去和袁绍、袁术等人抗衡。

再来说说陶谦三让徐州的事,此时刘备的内心是真的不愿意接管徐州吗?

——陶谦一让徐州

背景:刘备带兵来救,曹操暂且退兵,徐州城的第一次危机得到缓和,但是并没有完全化解。陶谦在谢恩宴上盛赞刘备的义举,席间提出让刘备接管徐州城,带领城中军民抗击曹操,被刘备婉言谢绝。

对于陶谦来说,让出徐州可谓是无奈之举。陶谦是一个仁义治民的人,他当初俯下结交曹操,不是为了壮大实力,而是为了保住徐州城。徐州周围有袁绍、袁术、公孙瓒等诸侯,这些诸侯的实力都在陶谦之上,陶谦广结缘,就是为了在危难时刻能够得到这些人的帮助,在和平时期也达到一个相互制衡的局面。这个情况可以从他当初派出使者回答他儿子的那番话中可以看出。

陶谦虽然实力相对弱小,但是他绝对是一个聪明人,能够长期治理徐州城,并且在各个诸侯之间周旋,可见此人功力深厚。他怎会看不出刘备前来援救的真正目的,无奈他年事已高且实力羸弱,只能将毕生经营的徐州让给他人。

陶谦在这个时候准备让出徐州,一来为了留住刘备,让其拼命保护徐州。二来就是他看到了刘备的勇,先前派去求援的几个诸侯实力强大,但皆因害怕与曹操结怨,不敢支援。刘备只有三千人马,为了达成他的大志,带兵援助,可以看出刘备的“勇”,刘备以“德行”立世,要想成大事,刘备必然注重名节,才能网罗天下人心,故此刘备必然也会爱民,此与陶谦治民异曲同工。

对于刘备来说,他有两个选择:接受与不接受;如果他接受陶谦的建议,接管徐州,表面上看已经达到他当初救援徐州的真正目的,但实则并非如此。原因至少有三:

有趁火打劫的名声危机。之后世人皆知,刘备名为救援,实为打劫,与曹操比起来更加不堪,不得人心,不利之后扩大影响力。

此时曹操并未退兵,刘备并不敢保证一定能够化解徐州城的危难,一场小胜就接管徐州,恐引徐州众部将不满,不利战争局势。

刘备以恢复汉中央为己任,自然不会再没有朝廷任命的情况下私自接管徐州。如若贸然接受,则汉廷威严在他这里也变成一句口头话,没有实在意义。与刘备所持大义相悖。

——陶谦二让徐州

背景:刘备写信劝曹操退兵,曹操本想大举进攻,一鼓作气拿下徐州,无奈吕布此时攻打曹操根据地——兖州,曹操做了个顺水人情给刘备,带兵回兖州抵抗吕布。徐州危机解除,徐州众人皆知刘备一文劝退曹军。

此时,刘备在徐州城中的威望已经大大提高,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曹操不会因为刘备的一纸文书退兵,相信刘备也想不到此时吕布会进攻兖州,曹操无奈退兵。

那此时陶谦再让徐州,如若刘备接受陶谦的建议,会有哪些利弊?

利:1、拿下徐州,有立足之地,解除目前无立锥之地的窘迫。

2、徐州危机解除,众人拥戴,城内人心聚齐,有利统治管理。

弊:1、刘备当初带兵解徐州危机,今危机解除,应该带兵离开徐州。不离开徐州,反倒接管徐州,恐遭口舌是非。

2、承上面第3点——刘备以恢复汉中央为己任,自然不会再没有朝廷任命的情况下私自接管徐州。如若贸然接受,则汉廷威严在他这里也变成一句口头话,没有实在意义。与刘备所持大义相悖。

——陶谦三让徐州

背景:陶谦病危,临终托付刘备接管徐州,向刘备表明,已将刘备接管徐州的事写进遗嘱,死后发往朝廷中央。

刘备此时才接下徐州,可以说陶谦临终托付和上奏朝廷两件事帮助刘备将所有的风险都挡在外头,但是刘备恐他人口舌还是对人说暂管徐州,等朝廷下发文书,安排谁为徐州牧就将徐州的管理权让给谁。

不得不说,刘备在收买人心这件事上可谓“道行高深”,得人心者得天下是刘备一直奉行的原则,胸怀天下,志在天下。


——本文为作者个人见解,意在剖析人物特点,欢迎大家留言。转载请联系作者,或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