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欢?噢喏,你太天真了

       常有人问我,你宝宝是谁在带?当知道是我妈在带时,所有人一致说,那最好,和自己妈一起住,好沟通,而且也不会有婆媳矛盾。

       是呀,婆媳矛盾多可怕,对一个家庭的杀伤力不亚于一颗原子弹。如果能避免和婆婆住同一个屋檐下,不就等于避开了第三次世界大战?我想得很美,有了娃之后才发现自己高兴得太早。

        婆媳矛盾是可以忽略不计了,可我妈和我老公却不让我省心了。有句俗话说,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欢。这句话就像“天下无不是的父母”一样,极具欺骗性,让人对丈母娘和女婿的关系掉以轻心,总觉得不会有问题。

       我妈一开始就没怎么看好我老公。虽然她女儿当初也是三十四五的大龄剩女,不会做饭不会家务,吃过无数的相亲饭,拒过别人也被拒过,可在她眼里,女儿依然是最优秀的:高学历,又凭自己的努力在政府机关找到正式工作,为人处世都很得体,从小被夸到大。即使后来,相亲了三四年无果后,她也天天求神拜佛,祈祷我赶紧找个人嫁了,不管贫穷富贵,年轻还是老迈,只要那人是公的就行。

       可是,等我真找到我老公,她又觉得配不上她女儿了。原因是我老公没房没车呀,这不等于裸婚吗,小年轻裸裸是时尚,三十好几的人裸婚就只剩心酸了。更关键的,我老公学历还差我一大截。我是家族里唯一一个根正苗红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而我老公只是中专毕业。虽然在他那个时代,中专生也算知识分子,但我妈不这么想,她觉得我老公这个学历放我身边,简直就是观音娘娘和侍童,根本不在同一个对话级别,这怎么能般配呢?

      无奈到我这个年纪,在我们那个二线小城市,想找个各方面都合适的,已经是妄想。还好我妈是清醒的,她必须面对现实,所以就勉勉强强同意了。既然是勉强,也就心不甘情不愿,这样的心态和我老公同住一个屋檐下,自然容易把各种细节放大,矛盾也就无可避免了。

                                       一、家里的钱谁做主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家里谁赚钱多,谁掌管保险箱钥匙,谁说话就比较硬气。就像一个朋友和我说,有次她和老公吵架,气得都想离婚了,才发现平时自己把钱都交给老公理财,身上只有一两百块,只好打消念头。

       结婚后,我妈也常提醒我,要我把我老公的工资卡拿过来。她的想法朴素且凝练,是多年在农村生活的女人的经验之谈:男人有钱就变坏,所以得帮他们把钱袋子扎紧了。

       而我老公婚前为了追到我,也一腔真心地把存折交到我手上,并信誓旦旦地表示婚后由我管账。只是,原来沉甸甸的存折现在已经用来买房,变得轻飘飘了;而他的工资卡,我连影子都没见到。

       受多年亦舒小说的影响,以及对人性的悲观主义,我对男人的诺言,本就没信几分。因此婚后也没太失望。毕竟老公也拿生活费给我,对我也算体贴。但我妈不这么想,她觉得我老公婚前一套婚后一套,这是男人变坏的征兆;他太有心机,而我单纯得犹如小白兔。

       我妈本来就是个敏感的人,一旦觉得对方有心机,心里防御等级直接从一级跳到了五级。她从来没觉得“女婿就是半个儿”,现在更是认为人心隔肚皮。只有从自己肚子里蹦出来的女儿才是可靠的。

       因此家里吃的用的,我出钱买,她就心疼;女婿掏钱,她觉得理所应当。为了让她女儿过得更好,她觉得女婿应该挑起重担,努力多挣钱。可我老公拿的也是苦哈哈的死工资,要还房贷,还给点生活费,剩不了太多。但我妈不相信,或许她不愿意相信。她宁愿认为我老公有私房钱、小金库,不舍得拿出来。她总怕我受骗,忧心忡忡。

       而我老公,则把我妈这种希望他多挣钱的心理看成爱攀比、爱虚荣,太精明。每次我和他提工资卡或钱的事情,他都认为是我妈唆使我的。

       有一点,他和我妈倒是很有共识:我是只不谙世事的单纯的小白兔,容易受人左右(或受骗)。

                                    二、饭桌上的菜谁做主

       厨房是女人的天地。至少,在农村,厨房肯定是家庭主妇说了算。只是,我妈的这点权威在我们家受到了挑战。

       我妈喜欢买很多菜把冰箱塞得满满的,她觉得这样万一有客人来,不会什么菜都没有很尴尬;我老公则认为家门口就有早市,过个路口就有两家超市,买菜很方便,每天买很多菜放冰箱,容易蹿味,不新鲜。

       我妈每餐会煮很多菜,她说这是小时候没饭吃缺乏安全感造成的,吃多剩下的菜也不倒掉,放着吃很多顿;我老公最怕吃剩菜,不过他也怕浪费,于是每次强忍着把剩菜吃掉。

       我妈有许多拿手好菜,都要放很多油;我老公一边觉得菜好吃,一边又觉得油吃那么多,不健康。

       我妈爱买火锅料,我老公则说火锅料都是速冻食品,不健康。

       我妈爱吃软饭,我老公做饭却不爱放很多水。

       我妈炖鸡鸭前,会先焯一下,把血水去掉,我老公觉得这样吃太柴,肉不新鲜。

       最不可调和的是,我妈喜欢把常用的东西放在随手能拿到的地方,这样方便;而我老公则喜欢收拾,最怕杂乱。于是,常常看到他们一个刚把酱油瓶拿出来放在灶台上,一个又把他藏到柜子里。一个到处找,一个到处藏。两人都忙得上窜下跳。而且他们都认为自己有理,一个强调随手拿,效率高;一个认为摆放整齐,秩序重要,谁也不服谁。仿佛他们争论的不是厨房,是一家公司的生死存亡。

                                           三、带娃谁做主

      带娃很累,这点谁都知道。我女儿才十个多月,吃喝拉撒睡,样样都需要操心。因为抱娃,我手臂粗得直逼铁壁阿童木。有次我老公捏了捏我的手臂,说以后再不敢欺负我,因为我手臂都是肌肉,很有力,打起架来会很痛。

       有人做过调查,在带娃的日子里,最不需要的玩具排名第一的,是老公。我家虽不至于这么夸张,但我忙得快背过气,老公却躺在沙发上看手机的情景也还是有的。这一幕在我妈眼里就特别刺眼。

       怎么可以这样呢?说好的要好好照顾我的女儿呢?说好的体贴、勤快呢?说好的不让我女儿操心一切呢?怎么没过两年,生了个娃,就通通变样了?

       更让我妈生气的是,我老公不帮忙,却又爱给意见,瞎指挥。

       就像天底下的婆婆一样,我妈也觉得,自己都养大两个娃了,怎么会带不好外孙。而我老公则觉得,我妈观念陈旧,迷信,方法不可取。

       比如:

      我妈觉得小孩太小,晚上不要抱出去;我老公则抱着宝宝出去溜达,说房间太闷,小孩要出去透透气;

       我妈为了让宝宝晚上睡觉不哭闹,就按古法,在床头放了个小碗,装了些米粒,用布包住。结果,一转眼,就被我老公扔到床底下;

       我妈怕宝宝着凉,春天的时候出去都会穿袜带帽子;我老公则喜欢把宝宝袜子帽子脱掉,说是晒太阳,补补钙。

       .......

       诸如此类的事情,不胜枚举。他们似乎都习惯了,和对方唱反调,逆着来,而不管这样做到底是对是错,似乎要以这样的方式,来宣示对宝宝的主权。

       金钱、做饭、带娃,同一屋檐下的旮旮旯旯,处处都见分歧。矛盾积累多了,我,就成了那个遭殃的人。

       如果说婆媳关系中,儿子是夹心饼干、粘合剂。那么在丈母娘和女婿的关系中,女儿也扮演着同样的角色。

       每次往往我刚被妈拉到她的房间,听她唠叨完,回头就被老公堵在卫生间,说他的不满。他们都希望我这只小白兔,能听自己的,以此造成2:1的局面,在气势上压倒对方。但我这只小白兔,即使耳朵听得快起了茧,也宁愿把很多东西烂在肚子里,不掺和,不偏倚,保持中立。

       毕竟我很清楚,他们在这之前,是陌生独立的两个人。两人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做事方法都相差很多,且都有自己的一套逻辑。而他们之所以愿意在同一个屋子里一起生活,不是因为对对方有多少的喜欢,而是因为我。

      到今天,即使他们对对方有诸多的不满,诸多的不适应,却并没有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归根到底,是因为,他们都爱我,爱我的孩子,也希望这个家能和和睦睦、长长久久的过下去。他们的很多做法,出发点也是因为爱。而我,也同样爱着他们,爱着我的孩子,希望我的孩子能在一个平和温暖完整的家里健康长大。

       他们缺乏的,是对彼此的尊重、理解与包容。

      也许亲人之间,往往最容易忽略的,就是尊重。我们对待外人,会字斟句酌,言行小心。可对于亲人,往往过于随便,态度随便,言语随便,心思也随便。

       没有尊重,就不耐烦去理解,去包容。常常以“我是为你好“做口头禅,却不揣着真正为对方着想的心。因此就容易自行其是,我行我素,妄加指责。

       我曾和朋友聊过,发现丈母娘和女婿之间,有矛盾的比比皆是。许多做法让人好气又好笑,却又无可奈何。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尽量和稀泥,尽量为对方说好话。

       可是,夹在中间的我们,也会心累,心塞,如果到哪一天,我们也不耐烦了,甩手不管了,他们会怎么样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