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六级518到托福110分,我这样复习的。(超详细备考方法)

说说我是如何在3个月把托福考到110分的吧~~

我的基础一般,四级496,六级考了两次,后一次518。最后花了3个月时间备考托福,最终成绩是110(阅读29 听力29 口语24 写作28 )。

下面我就借助这个回答分享一下我详细的备考方法,希望能为大家的备考提供一些帮助。

------------------------

我的分享主要包括五个部分:

单词 听力 口语 阅读 写作

最后再给大家提供一些复习资料(包括我花钱买的)

-------------------------


一、【单词】


单词的重要性我就不提了。

对于词汇量比较少的同学,我建议大家还是找一本比较靠谱的词汇书,踏踏实实的积累词汇量。大家可以参照《17天搞定GRE》这本书上面提及的方法来背,效果要比自己死记还是要好一点,当然也可以结合一些词汇却APP进行辅助记忆。

后期,我建议大家整理出在做题过程中遇到的生词和高频词,重点记忆!毕竟这些都是很容易出现的,而且通过背你做题中遇到的词,你会对它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对于词汇,我想啰嗦一句,想考一个好的托福成绩,词汇这关你是逃不掉的。所以还是踏踏实实地背下去。当你词汇量达到一定程度后,你会发现后面的刷题会顺畅很多。


二、【听力】


首先,我们得明白:

听力不会短期提高,越是急躁越没有用,而且如果不练习,就像烧开水一样,烧不到100度,从60度冷到0度,又开始烧,终究不会开,反而浪费了更多的功。慢工出细活+持之以恒,就能进步。

说说我试过的两种比较靠谱的复习方法:


方法一:听写


正如某托福听力大师所言“听写是提高听力的唯一途径”

听写确实最简单,最直接、最粗暴,最磨人,也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听力的资料主要用TPO, 毕竟是和托福考试最贴近的,无论是录音还是题型。同时再搭配老托福听力Part C 93篇,这个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训练方法:

练习听力时,将听到的句子写下来,把听不准的地方标记下来,方便听写结束后比对原文,每个句子听写的遍数不能太多,这样能判断出哪个语言点是自己真正不会的。对比答案之后,总结出错误的原因,并反复的推敲。

如果你时间充足,也可以在听写后复述。因为复述能很好训练自己的中英文转换能力,从而又提高了口语。一举多得!

其实我听力基础贼差的,刚开始练习时备受打击,自信心都被耗光了。还好有辅导老师和身边伙伴的鼓励,我硬着头皮,踏踏实实地坚持了下来,当我练到大概50多篇时,我的听力水平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真心可以听懂很多细节内容。

再后来就是不断的强化练习,把听写时遇到不会的单词都单独总结出来,反复记忆。

最终自己的听力为29分,感觉还是有点小小的意外。


方法二:听力结构法


这个方法很多人都在安利,我也试过,确实很科学,

但我觉得这个使用这种方法(技巧)要建立在一定的听力水平上,比如说,要听到关键词后马上记下下面说的,

如果做不到,你可能就会觉得说的太快或者前面的没来得及反应,导致很简单的关键词没有听出来。

总的来说,这个方法还是很有效果的,大家时间可以去研究一下,我这里就不多提了。


----关于听力的几个问题----


1、听写一定要写出来,复述出来吗?

我是从这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的。

只听不写,只用到了眼和耳。

听并写下来,你用到了眼、耳、还有手

既听既写又复述,你用到了眼、耳、手、口。

你觉得那种方式的学习效果更好呢?


2、如何安排精听和泛听?

精听为主,泛听为辅。

利用自己一切琐碎时间来磨耳朵,来泛听。


3、如何让曾经虐你的听力,现在挺起来如丝滑版流畅?


变速听!

当你在常速情况下能基本听懂后,你就可以试着听加速版的音频。当你逐渐适应了加速版的额音频后,你再去听常速的,你会发现…………原来真的可以如此顺滑~~



----关于听力词汇积累----


关于听力词汇的积累,我当时用的是我们老师精心整理地《托福听力TPO词汇汇总》《托福场景词汇》,个人觉得非常有针对性,口语练习时使用的频率也非常高,后面我会分享给大家。




托福听力TPO词汇汇总


托福场景词汇



三、【口语】


----我的练习方法----


拿到练习题之后,

第一次,严格按照考试标准来、最好用个计时器,严格把控时间。

第二次,先整理一下思路,再开口说。

第三次,把文本写下来,稍微记忆,再说出来,

全部说的时候都要严格按照时间来,而且要说到流畅、说到自己满意为止,刚开始可能一道题要说六七次,但熟悉之后,一般也就只需一次了。


【具体到每道题】


第1、2题


初期参考黄金八十题的观点,组织自己的语句,先积累到一定程度的例子和观点,再开始训练自己的即时反应能力,也可配合一些模考软件练习。

有些伙伴在初始阶段可能会觉得自己没有话说,观点不行,或者针对某个问题的观点比较单一,翻来覆去就只能说那几句话。

这种情况我也遇到过,原因很简单,就是自己的积累量太少了。

但只要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练习一定数量的题之后,你就会有自己的段子库(经典的人、事、物、地四方面),你再把这些段子筛选和整理出来,用这些段子库在去回答一下你曾经遇到的问题。

这样反复练习一段时间后,你看到题不会再紧张了,回答也会更加多样化,因为你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回答方式、拥有了自己的段子库、达到了一定的练习量,1 2题搞定!


3 4 5 6


同样需要练习,但是更多的是练习答题方式时间把握,为此我给自己做了一个模板,大概框死了每一题的答题方式和答题模板,以及每一句、每一part的答题时间,比如说我第三题说完阅读的东西之后应该剩下多少秒说听力的内容等等。

模板的作用是能够合理利用答题时间,而且平滑过渡每一part;规定答题时间是为了让我自己看到考试时候的倒计时到多少秒就知道该说啥了,整体答题合理、流畅、有逻辑。

按这种方式复习,3 4 5 6题搞定!


-----几个小心得-----


1、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不要花太多时间练习发音,口语考察的是你说的内容,你只要能说的让别人听懂就欧啦~

2、我曾问过机构外教,她说老外最反感我们She,He不分和时态错误。所以一定要把自己说的录下来,避免出现这种低级错误。

3、口语答得怎么样跟听力密不可分,笔记一定要尽量记,到时候直接照着念得就可以了。

4、没答完不要急,把后面的听好。我二战时第四题就有一个大点没答,结果还是Fair。

5、不要还剩4.5秒就没话说了,尽量说满时间!没话说就总结前面所说的。


四、【阅读】


对于阅读,我先是通过蓝Delta和OG来熟悉题型并加以练习(并没有全部练完)。之后再去练了高分120。(120的难度略要高于真题)最后再做的TPO,感觉会好很多。

关于阅读做题方法,

有的人说先把全文看一遍,然后再做题;

有的人说,不用看完,直接先看题;

还有的人说,看段首段尾,然后边看文章边做题。


我分享一下我做阅读题的方法:

第一步:快速浏览全文

这一步要达到两个目的:(1)了解文章大意,以及作者思路;(2)预测出题点。

第二步: 快速读题,了解问题。

第三步:带着问题去阅读原文,定位,寻找答题。


有些同学可能觉得这种方法可能比较费时,但是我认为初期大家可以用这种方式进行练习,因为这个方法能让你更好地吃透一篇文章,亲测效果不错。后期大家熟练以后,大家就可以省略第一步。因为题目练习多了,自然会对对于出题点有预感。比如:文章中的并列观点,容易出EXCEPT题目等。

同时,当你对托福阅读熟悉以后,你不会把文章一字不漏的看完,而是根据题目,筛选相关信息,批判性地看。


----几点心得----


1、听很多人说“TPO认真做过3遍,托福就没有问题了。”现在看来,这句话没毛病!

2、做阅读时要注重逻辑分析。读到一个句子时,要清楚该句子和前后文的关系以及其在这个位置的作用是。还有从这个句子中我能读到的有效信息是什么?

用这样的方法反复训练,自然而然地形成习惯的去分析重要的句子,因而看到文章时,就很清楚的知道哪句话有用,哪句话没有用,做题的速度也自然提高了。

3、语法是很重要的!单词可以帮助你了解句子大意,逻辑帮助你分析句子的作用,而语法能让你快速抓住句子的内容,自动除去没有用的成分。


最后再分享几个我收藏的做题窍门


(1)单词题若有与原单词意思相近以及带入原文中合适的选项,选前者。

(2)EXCEPT类细节题正确选项经常是原文出现的,如原文说A不包含B,问题问下列选项中除了哪个都包含在A中,答案就是B。

(3)细节题若有两个选项原文都出现了或感觉都对的,选说得多的那个选项。

(4)句子插入题首个单词为This的句子前面肯定不是选项,因为这样会破坏原文的指代关系。

(5)最后一题段落主旨题一般含文章首段里的信息的选项不是答案。原文说的较多的选项一般是正确答案。还有,若有的选项貌似简单的描述了一些信息,而这些信息在不同段落,那该选项为答案


五、【写作】


【综合写作】

其实综合写作没有什么难度,本质就是考察听力和总结能力。

注意写的时候听力比重要大于阅读比重,而且尽量避免照抄原文或原听力,都用自己的语言重新精炼总结最好。

模板还是需要的(后附),再配上TPO即可。


【独立写作】


平时我会大量地积累模板+万能例子+机经

模板和例子在网上找一找有很多,然后认认真真把他改成自己的,注意用的语法丰富一点,但别通篇长难句。

机经用当月的,我当时把机经(大概二十篇)都写一遍,命中的概率极高。同时,这些模板记熟了,你在考场基本不需要再重想论点,把写过的作文照模原样的搬上去就OK啦~~

有条件的话,我建议你找别人帮忙改下自己的模板,包括自己练习的文章也要找别人改,因为很多问题自己发现不了,改完之后自己一定要好好的反思总结一下。


我平时的练习方法:

1.看到题目,头脑风暴,列出可能用到的论点,比如好工作的重要性,可以列出payment,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experience,working skills, social status等等,然后挑出三个,写个开头+三段式+结尾的文章。

2.写的时候我先开头,然后每段的开头结尾都写好,结尾也写完,这些都是自己所积累框架里的东西,再往里面填,字数不够很好办,你举个你亲戚的例子,编个数据,再用一个自己的经历,不然写个排比。

3.留一两分钟给检查一下是否有拼写、时态等低级错误。


----几点心得----


1、慎用那些华丽,高逼格的词汇,用好了是个加分项,用不好就是四不像。所以尽量用自己能够驾驭的词汇和句式,保证文章流畅自然,结构合理,表意清楚,这样你的分数也不会低!

2、如果说写作有一条捷径,那就是背书……之前听培训机构的老师说,有个调查,让一群人背、托福满分范文,背到30篇以上,写作全部都27+。我个人觉得还是有道理的。

3、独立写作的时间不够用,可以用这个小技巧:先列提纲(直接码在答案栏,不是写在纸上),开头(直接亮观点)——原因1,2,3——结尾,然后再每段加内容。


六、【资料分享】


其实大部分托福资料网上都能找了,但可能不太完整,需要自己整理一下。

而一些机构的内部资料外,特别是付费的,大家可能要花点心思才能弄到。

因为我自己是报了班的,所以现在还保留着一些资料:


1、托福听力场景词汇精选(包括14类场景)

2、TPO49套听力+原文(网上可找)

3、托福听力TPO词汇汇总(我报考的机构给的)

4、托福黄金口语80题(完整版)

5、托福写作185题库+写作思路


其他:


1、托福OG最新版超高清电子书(网上可找)

2、TPO全套复习资料(网上可找)

3、某播网20G托福视频教程(自己花钱买的)

等等其他资料。


我是一个喜欢收集整理的人,所以这些资料都保存的比较完整,这里也都分享给大家。


 


【免费领取方式】

本打算放个网盘链接,大家直接获取就行了。

但一想到这份辛辛苦苦整理的资料被那些无良机构的人白白拿走了,小优我心里就不是一个滋味。

所以,为了能把资料分享给真正有需求的伙伴,同时也为造福更多托福宝宝,小优姐姐需要大家帮一个小忙O(∩_∩)O


1、给本篇文章点个喜欢,同时任意评论一句话;

2、加我微信murong340   备注【简书托福】

3、凭点赞或评论截图,验证通过后即可免费获取所有资料啦~~

由于学习资料存在时效性,我也将定期的更新、补充托福资料,并同步分享到简书平台上,如果你不想错过之后的各类优质学习资料,也可以关注我哟O(∩_∩)O

好了,伙伴们,我们下期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本是发在知乎里的一篇帖子,因为知乎开始限制字数,感觉挺不舒服的,现在搬到了简书上来,感兴趣的也可以去知乎上点个...
    张生_Alex阅读 10,663评论 1 19
  • 心酸:我辛辛苦苦托福考了90,为什么还不如雅思6分录取的学校好? INSIGHT CHINA 2017-12-01...
    大牛书阅读 420评论 0 1
  • 2月22日第一次考托福。3月5日早上忐忑不安地查了成绩:阅读29,听力26,口语23,写作29,总分107……完全...
    GoAmerica阅读 2,574评论 6 57
  • 声声夜雨打窗台,点点湿痕晕纸开。 提笔为舒相思苦,捧心却浸旧梦哀。 忆君俯首描螺黛,对镜簪花引蝶来。 失月孤云尤落...
    夜雨偶微凉阅读 1,474评论 28 33
  • 常常看到书上有这样一个理论:宇宙中,能量相同的人和事会不自觉的相互吸引。 观察我自己的生活,无意中发现,真的是这样...
    小依妈阅读 3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