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Ubuntu,你好Deepin


  • 第一次接触linux就用了很久的Ubuntu,后来尝试了Manjaro、Debian,还是用了Ubuntu,但是用VM虚拟机使用的ubuntu经常卡顿。我始终觉得ubuntu的默认桌面环境gnome可能太重了,才让chrome、webstorm、vscode同时运行时很卡,经常卡屏。
  • 后来我就换了以kde为桌面环境的kubuntu、以xfce为桌面环境的xubuntu。但是在我 13.3寸 1920x1080的笔记本下使用起来总是需要自己去定制display的scale等等才能让字体、图标、应用窗口等不至于太小,使用起来总是有些不满意。

继华为发生的一些事,看了一些微信推文,了解到了deepin。所以选择了尝试一下。


demo.png

确实让我很喜欢。默认安装的就是我开发一直用的chrome,还不用我每次狠心去卸载火狐,默认WPS,而不是不常用的libre office,舒服,主要还是流畅方便,而且是apt包管理,不用担心转deepin还要去了解不同的包管理命令。


terminal.png

自带的Terminal终端非常好看,也不至于每次装个系统都要自己配置很久,支持 Deepin。


VMware安装Deepin linux操作系统(国产)

VMware官网下载链接下载速度慢的话,可以使用笔者准备的百度云链接下载:VMware百度云下载链接 提取码:fbxx

  1. 启动VMware Workstation,新建虚拟机


    1.png
  2. “新建虚拟机向导”中选择 “自定义”

可以选择 “典型”,但是经过多次装虚拟机,建议自定义,设置磁盘创建方式等来增加虚拟机运行速度

2.png
  1. 一直下一步到选择镜像,通过“浏览”选择下好的deepin镜像


    3.png
  2. 下一步,然后选择Linux版本


    4.png
  3. 下一步,设置虚拟机名称和安装位置


    5.png
  4. 下一步,选择分配是处理器数量和内核数(按自己情况设置)建议1核2处理器数或更高

  5. 下一步,分配虚拟机内存容量(运行内存 比如:4G),建议4g

  6. 下一步,选择网络配置方式 NAT


    8.png
  7. 按向导的推荐设置多次下一步,设置磁盘 创建新的


    9.png
  8. 下一步,设置虚拟机内存容量,看你用来干什么,但是deepin至少16g才能安装。

选择立即分配所有磁盘空间、将虚拟磁盘存储为单个文件,这样有助于虚拟机的性能。具体解释向导里说得很清楚,虚拟磁盘拆分为多个文件方便迁移虚拟机的位置(移动虚拟机),但是不利于性能。

10.png
  1. 下一步直到完成

  2. 开启虚拟机

  3. 选择第一个 install 回车安装(5s会自动选择第一个)


    13.png
  4. 选择语言 看自己,当然笔者我喜欢虚拟机里用下英语,但是为了给大家演示安装了国语。


    14.png
  5. 下一步,设置用户名和主机名还有密码。这里的用户名和主机名会对应到terminal终端上的主机名显示。


    15.png
  6. 下一步设置时区,选择“上海”,然后在下一步到安装位置。选择磁盘后然后开始安装,会提示您确认继续,点“继续”。


    16.png
  7. 正在安装,等待结束。


    17.png
  8. 完成。


    18.png
  9. 记得卸载安装介质


    19.png
  10. 编辑虚拟机设置


    20.png
  11. 选择 普通模式,特效模式没发现啥特别

    21.png

如果像笔者一样笔记本屏幕小,你也只有13.3寸,那就在设置里对display的scale缩放和字体大小就好。

更换阿里源,习惯性换镜像源

  1. sudo cp /etc/apt/sources.list /etc/apt/sources.list.bak 备份原来的sorce文件
  2. sudo deepin-editor /etc/apt/sources.list 修改sources.list文件

deepin-editor是deepin自带的图像界面编辑器,和ubuntu的gedit一样。你也可以用vim去编辑。看自己嘛。

  1. 更换为阿里或者中科大的镜像源
  • 阿里
# aliyun
deb [by-hash=force] http://mirrors.aliyun.com/deepin panda main contrib non-free
#deb-src http://mirrors.aliyun.com/deepin panda main contrib non-free
  • 中科大
# ustc
deb [by-hash=force] http://mirrors.ustc.edu.cn/deepin panda main contrib non-free
#deb-src http://mirrors.ustc.edu.cn/deepin panda main contrib non-free

将上面的一个镜像源 覆盖 到sources.list里,Ctrl + S 保存(vi/vim 保存方法 Esc -> : -> wq 回车)。

  1. sudo apt-get update 更新源
    4.1 如果出现lock报错,删除lock文件就好了
lock.png

lock1.png

4.2 sudo rm -f /var/lib/apt/lists/lock 删除lock文件

lock2.png

4.3 再用 sudo apt-get update 更新源


[ 6月10号更新 ]
很多小伙伴提到了WSL、双系统、Manjaro和Mint。

  1. WSL(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Windows 子系统。曾经试过,如果只是想在windows下方便部署程序、运行一些项目测试的话很不错,想用图形界面可能会很麻烦(可能是没找到更好的方法),需要安装Xming用XLaunch来配合使用。
  2. 双系统,简单说就是装了双系统后,电脑在启动的时候,有一个启动的选择菜单,可以选择进入那个操作系统,双系统的两个系统是分别装在不同的分区内,不会冲突的。跟直接在Windows下使用虚拟机有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双系统不能随意的切换,想要切换的话就需要重启,然后重新选择要启动的系统。虚拟机的话,VMware安装了VMware Tool的话就可以很方便的在主机和虚拟机之间复制粘贴文件/文件夹(VirtualBox笔者没怎么用过,就不提咯),但是双系统显然不行。双系统肯定比装虚拟机快的。笔者还是学生党,逃不开校园网,校园网没有提供Linux端,难受。以前谷歌Linux下可以运行Windows软件时看到过Wine,但是没有去尝试,等以后不需要校园网了再试下双系统吧(可能那时再用Mac,偷笑)。
  3. Manjaro Linux是基于Arch Linux 的 Linux 发行版,而Linux Mint是一种基于Ubuntu/Debian的Linux操作系统。

发行版:一个完整的 Linux发行版包括了Linux 内核与一些其他与文件相关的操作,用户管理系统,和软件包管理器等一系列软件。我们说的用Linux,不会是直接用Linux内核的,都是用的Linux的一个发行版,比如Ubuntu、Debian、Manjaro等。

  1. 大家都可以试一下不同的发行版,各有优缺点,这些都可以去谷歌/百度了解一些,适合自己的才会是最好的。慢慢折腾,哈哈。

[ 8月5号更新 ] 用了几个月Mac OS 我.....。大家懂的,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