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大概没多久前,你还想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吧

想想大概没多久前,你还想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吧。

你住在一片陈旧的老居民区,旧到下雨漏水,墙掉皮裂缝,暖气聊胜于无,年年要烧电暖。旧到打记事儿起,年年传言拆迁,终于还是没抗过你离家的四年。

每天从这片低矮的红砖楼中间,你骑着一辆被自己糟践得直线都走不出的破驴,颠啊颠啊出来。

你还记得小学的时候,自己在一所差不多的小学,考着差不多的成绩,试着考过当地最好的初中,却差的多的多了。

于是图家近,你去了差不多的中学,从第一次考试,考了差不多的名次,爬啊爬啊,熬成了承载着名声不怎么样的母校翻身希望的那一小撮。

你想,这日子过得,差不多得了,在不缺篮球和电脑游戏的日子里混成那一撮别人家的孩子,还不错了。

后来升学,考着差不多的成绩,确实差不多啊,三分或者五分?总之听大人们说,还有什么择校费、三限生之类的道道儿,于是侥幸又顺理成章的,进了当地最好的高中。那个差不多的分数吊在车尾。

于是你看了看班主任手里的名单,想,这不能叫差不多了,这差了太多,不行。咋办?赶。

花一年时间,名次爬到了之前的零头。

对着镜子,你说,你他娘的还真是个人才。

那面镜子是你妈的梳妆镜,不小,但矮,只能照到你胸口。

你只好卸了挺胸抬头的劲儿,弯弯腰,又指着镜子里的人说,哎,你他娘的还真是个人才。

这时候你发现,眼珠子瞪得没有李云龙大,有点莫名其妙的小失落。

再后来,一句任性的“我愿意”,送你进了文科。两年间,你像偶尔被杂物扰乱的齿轮一样,不严丝不合缝地运作,但总归是差不多混进了前面的那一波。终于憋出个差不多的分数,考了个差不多的大学,选了个差不多的专业。据说国内领先,你说,那应该差不多了,管他喜不喜欢,反正除了最想去的学校最想去的专业,其他的,都差不多了。

你长出了一口气,因为你知道,一路至此,你终于爬上了一处差不多高过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的位置。

你抬头看了看满天星宿,说,差不多得了,何必跟天上的星星过不去。

于是在人生至今最自由最放纵的三个月开始之初,你猜自己差不多可以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你想,一个人最自在,要浪遍天下,这样之后再手绘中国地图的时候,可以在图上加许多许多叉叉。“这个叉叉这里有山,好看,那个叉叉那里有水,好玩,这个这个还有这个叉叉这儿有好吃的,这个这个还有那个叉叉徒有虚名,没意思”。

你想,最喜欢的球星受了重伤,怕是再也不复当年,你要去接过他的权杖。你想把偶像带回世界之巅,指着他说,THIS IS YOUR HOUSE.然后低头看看总冠军戒指,心说这玩意儿挺贵的吧,我是留着给自己将来求婚用呢?哦,算了,那会儿你还是光棍儿。还是卖了它攒钱凑个上海的小房子的首付吧。你去过上海,觉得那儿还不错,挺繁华的。后来又觉得也许还是北方的环境更适合自己,先不急,放放。可这一放,上海的房价就放了假,唉,无所谓了,反正也只是你在瞎想。

你还想骑在东非大草原的树冠上看角马迁徙,想躺在新西兰的草地上看传说中特别好看的星星,你想,,,

得,白想了,最后的最后,你报了驾校,花四十几天考了个驾照。又接了几份家教的活儿,打着高考高分的名头拿着从班里电脑考出来的一二三轮复习PPT有一搭没一搭的教人家怎么应付考试。你还弄了支吉他跟同位学,至今水平依然停留在小星星。

临了,你翻翻自己的钱包,就这样吧,没有打满地图的叉叉,没有用总冠军戒指换来上海的小家,没有上手就来挥洒自如的吉他,也没有星星和角马。但是,小几千块进项,加上一本卡了无数人两三年的驾照,这三个月过得,也还差不多吧。

新的九月,你提着差不多够用的行李来到这座滨海小城,陆陆续续差不多补齐了各种用品。

你上着专业课,仿佛又回到了只认识八个字母的初中英语课堂,你挣扎了几下,想,算了,这不是我的长项,差不多得了。

好在你运气一直不错,遇见的老师和朋友都远远不止差不多。然而从进校门起至今,或许就没做对过几件事,也好像没做错过几件事。别人说起你时,一句“他是个好人”,成了你最骄傲的评价。

你庆幸,十七岁时许下的愿望,至今都一直有人帮你实现。生日那天,你没有许愿家财万贯,没有许愿万人之上,你抬头,双手合十,对着星星说,希望身边和心边的人,偶尔能想起,曾经遇见过一个瘦瘦的高个子,他是个好人,希望他们能因为我的存在,境遇更好上哪怕那么一丁点点。

你真他妈的幸运。至少你至今还算善良。

时间过得飞快,新生 大一的 学长 老学长,你的前缀一直在变。

你参加了差不多拼凑起阵容的篮球队,跑了差不多挤进决赛的运动会,做了差不多混个院奖的实践活动,去了海对岸差不多的大学交换,过了差不多闲死了的四个月,回来补考刷了几科差不多的分。

转眼要决定未来了,你想,一个便宜九八五的本科学历差不多够了,又没有真正想学的专业,所以不考了。

机缘巧合坚持下来的一份实习,累点是累点,不过怎么说也是专业相关,偶尔能从内容里找点乐子,还拍下不少兴趣相关的资料。一群同学在一起,干活的间隙有说有笑,督工是亲学长,陪你们一起加班。前前后后将近一个半月,努力点拿个大几千,轻松点也足够把下半年生活费,出门浪一圈儿,以及跑几个城市面试的路费给备下了。专业兴趣报酬都差不多说得过去,一份实习,能到这地步,不错了,知足吧你。

有一天,你加班儿累了,早早冲个凉水澡在床上瘫着。

你算了算,自己的劳动力,出卖得不金贵,也不廉价。

你又想了想,自己对这份工作,虽不热爱,也不讨厌。

你说,算了,凑合过吧,不想了。

毕竟这世上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一辈子也无非是在凑合。

毕竟这世上真的有很多人,只是活下去就已经要拼尽全力了。就这样吧,要啥自行车啊。

可是你突然想起个事儿。

你可是魏来啊,你可是曾经想变得很厉害的魏来啊!现在你在干嘛?

你失约了啊!混蛋,你失约了!

你这辈子最讨厌最不容忍自己的事儿不就是失约吗?你就这么认了?

你吓得没了睡意,连滚带爬,跌下床,摸黑照镜子。

你想看看自己还是不是那个心比天高的傻瓜。

你疯疯癫癫一惊一乍的样子真蠢,果然挨骂了。

你看见镜子里的人,瞪着惺忪的睡眼,但这回镜子够高,不用弯腰了。他指着你鼻子,说:

魏来,你活得真凑合。

你活得,真他妈,凑!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