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讨厌的勇气》:自由,就是被别人讨厌

匈牙利的诗人裴多菲曾写了一首诗歌: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当生命、爱情与自由出现相悖而需要去抉择时,你会选择灵魂的自由,还是向命运妥协?

现实生活中,复杂的人心,眼前的苟且,有时像枷锁一样束缚我们。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

当你为人员工时,为了得到老板的肯定,每天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当你为人子女时,为了得到父母的认同,做出了很多违背自己意愿的选择。

当你为人妻时,为了得到丈夫的赞赏,辞去工作,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

如何鼓起勇气去发现真实的内心,获得人生问题的最终解药呢?

在日本哲学家岸见一郎的《被讨厌的勇气》一书中,或许能给我们的困惑做一个解答。

本书是通过一位精修多年阿德勒心理学的“哲人”和一位内向、敏感、自卑的“青年”对话的形式展开。

通过书中阿德勒思想,解放自我的枷锁,重获自由和幸福。

正如书中青年和哲人讨论的:

想要自由,就要拥有被别人讨厌的勇气。

 

NO.1 践行课题分离,实现关系自由

阿 德 勒 说 :

“ 人的一切烦恼,皆源于人际关系”

满足他人的期待,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

这次让别人满意,得到了暂时的认可,下次还会有其他的事情,需要你妥协。

为此,阿德勒提出的建议是做好课题分离。

意思是说很多人总想干涉别人的想法,却没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自由的权利。

比如恋爱中的情侣,女生想让男生心里只有她一人,随叫随到。

 但男生要不要有求必应,是他自己的课题。

女生过度的干涉就是没有做好课题分离。

哲人在书中说:

“如果能够理解并实践课题分离原则的话,人际关系会一下子变得自由。”

人天生想要得到别人的认可,但别人是否认可,是对方的课题,而非我们能决定。

辨别自己和他人课题的方法,就是看“结果最终由谁承担”。

书中的哲人问青年:

“有一个不爱学习的孩子,不听课、不写作业, 甚至连教科书都忘在学校,父母会如何反应?”

青年回答:

“想尽一切办法地让其学习 !上辅导班、请家庭教师,有时候甚至还可能会扯耳朵。”

其实,“孩子学不学习”的这个课题,该由孩子自己承担。

因为将来若产生考不上好学校等后果,那是他的责任。

因此这是孩子的课题,父母无需干涉。

很多父母常常苦恼于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固执地认为孩子就是我的人生。 

把孩子的课题当成自己的,孩子也许会活成家长喜欢的样子,但早已失去了自由。

阿德勒思想因此认为,一切人际关系的矛盾,都源于干涉或者被他人干涉跟自己无关的课题。

 原来,烦恼的产生都是自找的。

NO.2 跟父母和解,获得亲情自由

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话:

“无处不在的亲情,就像绳索一般将我束缚,虽远离了狂风骤雨,却也让我仿若笼中的金丝雀,不再欢快的鸣叫。”

就像《被讨厌的勇气》中的青年,他有一个年长3岁的哥哥,非常听父母的话,学习运动样样精通。

父母常常拿他和哥哥比, 并且毫不认可青年。

 同时,对于青年的人生, 他们也总是指手画脚。

常常说些“ 要好好学习”“ 不要跟那样的朋友来往”“ 至少得上这个大学” 或者“ 必须选择这样的工作”之类的话。

这些要求给了青年一种极大的压力, 也是一种羁绊。

有句话形容青年非常贴切:

“幸福的人,一生被童年疗愈;不幸的人,用一生来疗愈童年”。

 

由严厉父母养大的青年自幼便一直被拿来与哥哥比较,并受到不公正待遇。

经历过这种被否定;被压制;被忽视的少年时代的青年彻底成了原因论的信徒。

他认为,如果没有那样的父母和哥哥,自己会有一个更加光明的人生。

因此,一直活在无法疗愈童年的阴影里,人不免自卑了起来。

在犹太教教义中有这么一句话:

“ 倘若自己都不为自己活,那还有谁会为自己活呢”?

过于希望得到父母的认可, 就会舍弃真正的自我, 活在父母期待的人生之中。

心理学家巴甫洛夫也曾提出:

“心理暗示会影响人的情绪和意志,继而对人的机体产生作用”。

 

书中的另一位主人公哲人,他对待童年创伤的方式就完全不同。

哲人自幼就与父亲关系不好,几乎从未进行过真正的对话。

母亲在他20多岁的时候就去世 了, 之后与父亲的关系就更加恶化。

他多次被父亲殴打,就算打得逃到桌子底下又被父亲拽出来狠狠地打。

按照原因论,如果哲人认为被打才与父亲不和,那就只能束手无策。

那哲人是怎么化解跟父亲的矛盾呢?

直到他邂逅阿德勒心理学,才找到了症结。

根据目的论,哲人不想与父亲和好,所以才搬出被打的记忆。

只要哲人改变“目的”,那“关系修复之卡”就会握在自己手中。

后来,哲人主动选择了原谅父亲。

他通过长期得看护父亲,修复了这段关系,也收到了父亲的一句“谢谢”。

原生家庭无法改变,我们可以选择好好对待自己。

愿不愿意跟父母和解,完全取决于自己。

努力往好的方向迈出一步,人生就会出现更多的可能性。


NO.3 接纳另一半,才有婚姻自由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是什么让爱情在婚姻中逐渐消失了呢?失去爱情的婚姻还能不能继续?

前段时间,一个蓄谋30多年逃离老公、50岁还只身一人自驾游的阿姨彻底火了。

她叫苏敏,她的前半生经历有多压抑孤独, 如今的自由就越振奋人心。

苏敏阿姨的前半生都在小心翼翼地守着一亩三分地,照顾家庭。

在外,她是老杜的妻子、一个女儿的母亲、一对双胞胎的外婆。

在家,她是“免费保姆”,洗衣、做饭,家务一概揽下,人生像个陀螺,日子过得有些压抑。

在一次与丈夫的激烈争吵后,她胸口留下了一道刀疤。

在苏敏阿姨家里,“有想法”是种污名。

家里每每找不到钱或者值钱的物件,丈夫便会说是她三弟偷的,或质问她是不是拿去了娘家,“你是不是有什么想法”。

母亲生病,她迫不得已用了丈夫的医保卡买药,结果第二天丈夫立马改掉了密码。

不想看丈夫脸色,她后来开始了长达几十年的AA制生活。

2019年,苏敏突然冒出了自驾游的想法,

因为她被一个视频点醒,一个离婚后的旅游博主,独自出去旅行,用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来维持路上的开支。

苏敏阿姨感到有些惊喜,她找到了离开那个痛苦的“隧道”的方法。

如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台词:

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牢笼里,

它们的每一片羽毛,

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苏敏阿姨说:“我出发之后,完全是我自己,我走了自己想走的路,真正为自己而活。

我不需要考虑老公、孩子的感受,我只需要考虑我自己,我想吃什么,我想去哪,我想干什么。”

经历了这样的一个丈夫,女儿都心疼妈妈的遭遇,早早劝她结束这段婚姻。

但是,苏敏阿姨不打算离婚,她觉得时间是最好的良药。

“不管过去如何,经过一段时间,我们会重新出发,或者重新相见,重新生活,都有可能。”

她告诫年轻姑娘,不要学她,要先把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做好。

她希望自己的故事能给正在经历中年危机的女性改变的勇气,她说:

“希望大家对自己有信心,不要前怕狼后怕虎,得改变自己,才能找到生活的方向与目标”。

苏敏阿姨的前半生虽然饱含磨难,但她没有怨念,也没有夸张的报复、逃离,而是将人生课题运用到极致,给了磨难一个绝地反击的生活态度。

被称为台湾三大名嘴之一的陈文茜曾因为《被讨厌的勇气》一书,留下了自己的思考:

小心检视,你的成功是否只是以害怕被他人讨厌而换来的。若是如此,那你的成功不幸只代表“你为他人活了一辈子”。

当我们感叹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时,想想苏敏阿姨的成长旅程。

这就是属于自己的“人生课题”,让自己越来越好,婚姻才能保鲜。

书中的哲人说:“自由就是不再寻求认可”。

想过上真正想过的生活,应是不追究已成定局的原因,勇敢做自己。

因为能为我们人生负责的,只有我们自己。

04、写在后面

徐井宏说:

“《被讨厌的勇气》就是一句话:做你自己,方有自由可言”。

阿德勒心理学,是关于“勇气”的心理学。

《被讨厌的勇气》不是让我们故意让别人讨厌,而是不要害怕被别人讨厌。

我们生活中总是喜欢将自己的想法跟别人链接在一起,而使自己烦恼不已。

当你开始做自己,你会发现鸟语花香,每一个路人都如此光彩照人。

当你开始做自己,你会感受到被爱包围,付出是如此令人喜悦的事情。

当你开始做自己,你会遇见好运气,体会殷实的成就感。

正如五月天的那首《倔强》中的歌词:

“最美的愿望,一定最疯狂,我就是我自己的神,在我活的地方”

挣脱他人的束缚,打破现实的枷锁,做一个勇敢无畏的人,过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

愿你一往无前,自由、简单。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