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一往无前

时间的脚步,总是一如既往坚定而又执着地前行着。年轮,似在不经意间悄悄地在生命之树上,画了一个圈又一个圈。当书桌上的日历也在波澜不惊的平淡生活里,一页一页地被翻过,17年的帷幕正在缓缓落下,新一年的序幕也即将被徐徐拉开,一个崭新的岁月向我们款款走来……

又值元旦,这是一个拥冬蕴春的时节,处处春眠轻梦,结冰的日子氤氲着入梦的春生,且岁月也将在这里转折。元旦,一个令人暇思的崭新起点,是生命之旅的驿站,亦是生命进行曲的里程碑。不管我们是否留恋着幸福的过去,还是为从前的过失惋惜,旧年,终究成为了一张曝过光的底片,而被定格于天地之间。

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年轻意味着平静的愤怒
青椒开班典礼中的杨澜

在青椒计划开班典礼上,杨澜这样给青年教师寄语:希望你们开启孩子们美好明天,也开启你们自己明媚的未来。

从2012年开始,接触了跨地域跨专业的幼儿教育和小学教育,当时很单纯地想着把我会的、孩子们能理解的,都以孩子们能接受的方式教给他们。 自认为是个脾气极好的人,但慢慢的脾气越来越火爆,我承认我的耐心被孩子们磨得几乎是消磨殆尽了。有时候也会烦,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话题,却总还是有那么一些孩子“不听话”。最喜欢家长打电话说“孩子在家说很喜欢你”这些话,不管是客套话还是什么,即使没有温度,却也能温暖最柔软的地方。

有时候会想,我就应该让孩子们在学校玩的开心,有个美好的童年;不可否认的是,不管是我,还是学生家长,我们都深受着中国教育模式的影响,都希望孩子学习成绩优异摆在第一,其他的都可以退而居其次。乡村教育和城市教育的差距一直存在着。农村一线教师苦苦挣扎后的结果是,我们的孩子和城市孩子仍然没有可比性。这样的后果是二者的差距越来越大!

我们希望开启孩子们美好的未来,也盼望能 点亮我们自己的乡村之路 ;可是,真的太难了。

我相信那些选择或者被选择乡村教育的老师,最开始的坚信是:留得下,守得住,教得好。可以守着那份孤独和清贫,可以抛开一切世俗的偏见,去追寻那些古人向往的那种田园乡村的生活,但是江湖这个大海浪最终还是把老师们卷了回去,最终还是惶惶不安递上酝酿已久的辞职申请书。就像曾经风靡一时的的辞职理由——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确,世界那么大,乡村老师更想去看看。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大部分乡村教师辞职原因有两点:第一,一眼看到头。老师们面对的似乎只是在不断机械重复,工作的时候也就在想:就这样的工作,我在50岁的时候,也可以扶着老花镜坦然完成;那我20岁左右的如花岁月为啥要在这里虚度?第二,不管其他的乡村老师如何,看起来是否平静,但是内心的好胜,肯定从来没有放下,也许只是在私下里,放出自己的小野心,让他在理想的道路上冲锋。所以那样的工作,自然是不适合这些老师的。这么年轻守着那样的一份工作,内心是不甘心的。一个乡村,说大它也很大,它有广阔的创造天地,但是,套不住一颗不甘的心。所以,辞职。外向的性格,变成内向的行动的时候,才能看到年轻的身影。只是慢慢会多些可分享的故事,只为共勉。内心有些愤怒,更多的是会因为能够看清楚自己无能的那一面,因为,自己内心的优秀从来没有放下过。习惯了看到优秀的自己,不能接受这样的自己。这是,想象中的完美和现实的自己碰撞的结果。你觉得会是怎样的愤怒?然后,就不停思考,不停让自己向前奔跑,感觉自己跑不动的时候,就让自己再加速,这样自己就可以跑起来了。因为,会害怕自己被高速的跑步机甩出去。这个可能就是:知耻而后勇。

只是,害怕看到自己的不足后,却绕个弯,过去了,就是不去处理。会经常性地想一句话:我就是想不通,到底是我太把事情当事情了,还是他们太不把事情当事情了。然后,再想办法将眼前的事情处理了。愤怒只是当时的情绪,我想,对于他来说就是已经没有办法可以抑制了,所以才会那样的。愤怒,要么变成力量;要么变成懦弱。结果的区别源于选择。

因为是自己主动选择的乡村教育,而非被选择的那一方,所以自己内心是坚信的;未来不知道如何,但是把握当下是最有效的。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拿我最好的换我想要的

成长就是不断的进行自我否定,自我肯定,自我捣毁,自我重塑。在摸爬滚打中,踏上了教师行业,依旧选择了乡村教育。不是因为自己多么高大上,因为离家近,因为这是一份谋生的职业,因为这是自己梦开始的地方。问题的关键是,得让这份谋生的职业焕发应有的、更多的光彩。时常回头,看看来时的路;想想未曾达到的远方,所以告诫自己走好眼前的每一步,踏实而坚定。

初次接触青椒计划,内心有点担心,因为对网络几乎是傻白甜,简书、美篇更是从未下载过。但是愿意去尝试,愿意去接受,或许这就是进步。1次开班典礼,2次青椒大联欢,12次师德课程,15次专业课程……一路收获,一路成长!

王菲老师《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代表着什么》简述了一位乡村老师的成长之路。从一名普通乡村教师到乡村学生的“网红”老师,成为万名乡村教师的培训导师,她走过了10年的路。10年前因为学生一个渴望的眼神她放弃已有事业,留在了乡村;10年后她带着传奇的故事站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舞台上,为千万乡村教师代言。王菲老师是独一无二的,但是每个人都能从她的故事中找到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奥秘。

王菲老师

朱旭东老师在《乡村青年教师的自信养成》中认为,“好老师”应该是这样的——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相对于城市的孩子而言,农村孩子大部分是在乡村劳作中成长起来的。也正是因为农村生活环境中的灵动、自然、自信、欢乐的成长氛围,孩子们在劳作中锻炼能力,培养品质。但是由于文化环境、家庭环境和经济环境的影响,农村孩子没有那么多高大上的资源可以利用,这就要求我们乡村老师应学会因地制宜,合理地利用乡村教育资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郑新蓉教授《我国留守儿童的现状与教育》深刻剖析了乡村教育面临的最大难题——留守儿童。本应该是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童年,这些看似简单易得的东西,对于留守儿童却是奢侈之物。本应该在父母的怀里撒娇淘气的年纪,却因为父母不在身边,过早地承受着生活的辛酸;本应该在父母的羽翼下受到保护的年纪,却因为父母不在身边,过早的一个人面对困难挫折;本应该在父母身边玩耍嬉闹的年纪,却因为父母不在身边,过早地独自承受着孤单……这些时代的孤儿既饱尝着思念的伤痛又满怀忌恨的愤懑,就像是一个可悲的矛盾体,不知所措。

留守儿童的存在就像一根刺,扎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扎在繁华城市的边缘,更扎在每为乡村老师的心尖,融不进去拔不出来。时刻提醒自己我们是老师,更是家长。

郑新蓉教授

时朝莉老师在《维珍的新家——阅读的力量》这位致力于儿童阅读推广的老师,她用自己课余的时间走进了那些“阅读贫瘠”的学校里,她为孩子们带去有趣的绘本、带去生动的阅读课、带去一颗颗爱阅读的心。聚时一朵花、散时遍天涯的彩虹花在每个人心里灿烂绽放。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用晨诵温暖冬日,用诗歌谱写人生。这样心中有大爱日子里,梦里也会开出绚烂的七彩花。

时朝莉老师

……

……

……

因为这样一群人的存在,正在影响和改变着一部分老师的教育生活,缩小着城乡教育的差距,让更多的乡村享受着教育的快乐,享受着教育的平等,享受着教育的幸福。所以愿意和他们一起幸福地走下去!


和孩子们一起进行师生共读,一起剪团花,的确让孩子们很欣喜,但大部分时间总是因为各种原因各种理由被搁浅被耽误。其实很多事情是可以做的更好的,只是陷于自身的问题:拖延,轻言放弃,不自信等,没有将事情向着极致去推进。无论内心怎样呐喊着该去做,行动上总是慢不止一拍。只是想的多了,顾虑多了,就放慢了速度。发现的时候,时间已经带着更好的场景逃离。留下自己,在残存的情形中寻找问题。于是,在过去某天,突然,明白过来。然后,竭尽全力。我想:拿我最好的,换我想要的。没有什么是克服不了的,如果有,那是因为还不够努力!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应景 应心 应行

听了三节凉水井的初中课程。数学课自主学习,把问题就近原则写在黑板上,站起来讨论结束后拍手示意;语文课学生自己分单双号报听写,谁对谁错立马见分晓;历史课思维导图师生共同完成,历史事件一目了然。教室的四面都有黑板,整个课堂学生可以四处走动,但是不影响学习;知识是学生在讲解,而不是以老师讲解为主;大家还可以看到黑板上面有很多知识,把语文知识、数学知识等等放到一起。这是他们初期课改形成的一种基本的模式——旋转课堂。

历史思维导图

凉水井校长说:我们的目标是建一所未来学校,建一所没有围墙的、以互联网学习、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未来学校。所以他们跳出模式陷阱,旋出了课改新高度。

甘肃的“阳光课堂”打通线上与线下,用网络联结心灵,用流量唤醒生命,以全新的双向实时高清互动直播系统,帮助教师端与学生端实现高清视讯互联,突破时空,节约成本。

阳光课堂

共享阳光课堂实行“1+N教学模式”,沿用了互联网支教的模式,打破学区、学校之间的围墙,直播课程在各校共享,老师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有了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氛围;孩子们不仅可以学到本校课程,还能学习本地区其他学校的课程,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高效配置网络直播课堂让异地走教变成在线支教。这样的教学模式,让三个孩子的课堂也能大放异彩!

自信阳光的三个孩子

我不否认,我和孩子们的相处模式大部分时间依然是“我为师,他为生”,一面想着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另一面,现实又在不断地提醒着自己,这个世界离了谁都照样转。我就在这样的悖论中,寻找着自己的一席之地。或许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无非回家,无非重来。自己想要什么样,生活也好,感情也好,可能现在不是那样的尽如人意,但是,总归是有所期待。“取其上者,得乎其中;取其中者,得乎其下”,可能最终真不一定能够得到,但是,差别不是很大就好很多。相差很多,也无非当前的样子。至少在面对最差的结果面前,我们无悔亦无愧。前面的路,很远;同时,美好的东西在通往远方的路上。路,千万里,云月相随。选择的路,调整好姿势,不让自己跪下去,路肯定不会难走的。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时间,挤挤总会有的

走来的路,都是好的。后悔,是为了让自己把现在的路走的更好,同时,规划好未来的路。

《静待花开,诗意成长》绘画叙事,这是一种全新的模式。无论别人完成的如何,于我而言这是一种回味。在自己拙劣的画笔中,跨越五六个省份的漫漫旅程,载着回忆的芬芳流泻于笔尖。

九宫格绘画故事

大庭广众之下仍能闲庭信步,稳健而不失优雅地信手拈来,这样的人历来就是我所佩服的。我可以在熟悉的人面前无所顾忌地滔滔不绝,但是这样的场合似乎总会被吓破胆,因而在教师面试的道路上是总是屡败屡战。站上这样的舞台,源于一份信任一份鼓励。初入职场的小菜鸟有兴奋,更多的是忐忑。从来都是酣睡不醒的我开始彻夜难眠,甚至紧张的掉眼泪,好在最后呈现的结果大体还算是满意的。

新教育现场会

有那样的一段时间,一直在纠结,纠结于那些自己没有努力的时间,那些已经过去的东西,放不开,放不下,放不过。伤害了自己,也终究是为难了别人。拿着自己的美好年华,喂了时间这条苍狗。所以呢,时间没有让现在的我足够优秀,我就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

生命,就是一场遇见与告别不断交替的盛宴,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在马不停蹄地赶赴着与生命的每一次约定。走过了山一程,踏过了水一程,邂逅了一群人;人生的历程就是从一个不知到知,从否定到肯定,如此不但反复循环。无论怎样,都要给自己微笑,给自己信心。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初心不变 君子不器

心中,无耻,无恨;有的是爱,是感激。所以,我选择了初心。心中,最初,一直,最想要去坚持的东西。就像顾倩老师所说的:世界很小,请带着你的梦想一起奔跑;世界很大,请带着你的坚持一起抵抗。

顾倩老师行动历插画

我还记得《中国合伙人》中有这样的一句台词: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初心,就是想着就会让我幸福的执念。通往初心的的路,不会是顺利的。即使真的已经近在眼前,你压根儿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所以呢,可能我想要的看起来也不是那样的难,但是,我要得到,维护好,同时,保持内心不会懈怠的喜爱。需要的实在是太多了。“君子不器”,我方式有问题,我就改方式;思路有问题,我就换思路;自身能力不足,我就努力去学习。我将在茫茫人海中寻访我唯一之初心。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之必然,顺其自然。将初心变为执念,我们不会失去目标。生活,感情,皆是。回忆的同时,在行进的路上寻找更好的自己。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心之所向 一往无前

开学初,因为不用再投入到复习备考的题海战术中,所以开始胡乱的画水粉,最近又迷上禅绕画,空闲的时候能够静下心来也是一种享受。与其不停地跳舞,不如静下心来沉淀自己。这并不是我自己能够多好地享受生活,只是我可以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属于自己的时间,在工作、生活中寻找平衡点,哪怕是短短的几分钟,一首歌的时间。

星空水粉+禅绕画

不忘初心是前提,要想方得始终,剩下的就是去做,去执行。怠者,不足惜。愤怒也是一种力量,只是看你以何种方式释放。保持一种让时间都害怕的姿势,向前奔跑,说不定能够创造什么样的奇迹。充满期待的同时,欣赏沿途的风景。有什么你就享受什么,景是一样的景,心不同。等待,是什么样的景路过你只能看什么样的景;前进,是你想看什么样的景,什么样的景就会路过。这个就是差距。现实中能够阻挡我的东西很多,但是,我依旧自由。心有所向,剩下的请允许我一往无前。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痛之美好 路之行者

路,从来都不是直的。形形色色的人群中,有的,远离家乡,独自面对、承受着一切;有的,只是能够维持最基本的日常生活,但是还在不断地向前冲;有的,在步入社会工作之后,不适应重新返回学校。都有。因为,是有选择的。因为,假如在一个环境中待一段时间,这个环境就会成为舒适区,离开这个环境就会感觉非常的不舒服,不适应,甚至是痛苦。但是,如果,不走出这个环境的话,就一直是一个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够适应这样不断的变化,因为比较清楚,现在的年龄,对于成长需求要远大于对于安逸的需求,同时,也没有什么害怕的。有时间,一天下来,身体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时候,心里倒是有些不舒服了。最起码,痛的时候感觉自己还挺有存在感的。越是不舒服,越是舒服。或许就是需要在这样的不舒服中,汲取养分,才能够不断地成长。一直想做一位行者,虽没有实践,至少内心一直是有这样的想法的。只是希望停留的理由能够早点出现。行者,到底是什么我也没怎么想过,我就是简单地理解为:朝着自己想要去的方向努力。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旭日东升我不在 日落西山我是谁

休息的一天。暂时,放开工作,让工作休息一下,会休息的人才能更好的工作。失去的我们不妨让其失去,因为它可让我们少些惆怅;得到的我们不妨少些满足,因为它让我们多些清醒。教学工作之余,在青椒群里一层一层地“爬楼”,怕错过太多的精彩。我们绝大多数未曾见面,却是彼此最好的“同学”,带来无限向上的同伴力量。我告诉自己只有你自己足够优秀,至少让自己在一方面能够散发光芒,这样在遇到同样优秀的对方时,你才能坦然自若,气定神闲的站在对方面前而不觉得自卑。生活中没有如果,今生有幸,感恩生命中的每一次遇见。

心静,才有心境;心晴,才有心情。心在哪里时间就在哪里。我很喜欢。那么,如若是:旭日东升我不在。那么:日落西山我是谁?预见,才能有美好的遇见!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青椒计划发起人汤敏博士说:“友成走过十年,一直非常关注乡村教育,第一次尝试这样的培训,从这几个月的效果和刚刚看到老师们都非常激动高兴的状态看来,这个培训是非常成功的。用最先进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武装我们的青年教师,借助互联网把最好的教育资源输送、作用到农村地区学校,这是我们的梦想,我们将一直努力。”

汤敏博士

沪江CEO阿诺老师说:人工智与教育的结合,可能导致20%的老师被淘汰。那些懒惰,那些不愿意改变、喜欢重复、缺乏创新的老师,都是有可能被淘汰的。事实上,他们出现在教育岗位本身就是个错误,一旦聪明的孩子提出略带挑战性的问题,他就可能阻止其发言,以维护自己的权威。

庆幸自己是一个懂得改变、敢于尝试的老师,感谢这美好遇见,让我有勇气做最好的自己。

元旦更像一个个圆满的句号,把人生分成一段一段,每一段里都有精彩丰富的内容,让人生变成一部大书,为你的一生画上岁月的年轮。元旦,它既是去年奔行的终点线,也是新一轮征程的发起端。站在通往未来新的起跑线上,我们都要学会用心总结及反思昨天的一切,精心摹画明天的蓝图,思索如何经营未来,如何播种希望,如何开拓创新,如何收获成功与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