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点力气与生活短兵相接,才可能和生活握手言和

同学结婚请喝喜酒,一对年轻男女来得晚,可一进门就被让到上座。

隔壁姑娘用胳膊肘拐拐我,眼睛里翻滚着轻浪,「你看她的大肚子,都怀孕了啊!」

我心不在焉地点头,目光全放在女孩厚重的妆容上,惊讶她为什么怀孕还贴了双眼皮假睫毛甚至往脸上敷了过分黏腻的霜粉。


我问姑娘这两个人是谁,姑娘觉得不可思议。

做出尖叫的表情却用最轻的声音告诉我,男的是学生社团社长,女的是校园十大歌手,当年学校里的风云人物啊。


我并不认识他们。

我的大学生活百无聊赖乏善可陈,不点名的老师长期逃课,喜欢的老师厚着脸皮蹭课。

人人都在周五的夜晚换上漂亮衣服去轮滑场跳舞,我却披头散发猫在被窝里看书刷剧打僵尸温红警。

常年零社交,更没兴趣参加学生社团,去了校报被要求主持记者节晚会就吓得落荒而逃。

接新生的时候也没人语重心长地嘱咐我「防火防盗防师兄」,不凑巧刚好出现一个师兄借着游说我加入他社团的名义,千方百计强掳豪夺,从此闷声谈恋爱更是心安理得任时间虚度。


倒是后来的这位男社长,落座不久就来了场脱口秀。

起初他先是抱着双臂,依次问了在座人员的姓名工作大学专业和工资待遇,一圈下来男社长点点头,又单挑了几个人询问了他的职业规划。

老实说,我觉得有点不自在。

分明都是闹腾的同龄人,分明是桌锣鼓喧天的喜宴,怎么开场变成了领导干部走基层送温暖,握着百姓双手听民声察民情这种拖沓枯燥的长镜头呢。


男社长显然对这几个人的回答不满意,他皱着眉头循循善诱

「兴趣怎么能当饭吃,你吃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后悔的;你应该从父母身边搬出去,才能摆脱控制决定自己的命运;你这个行业不景气,还不如为自己投资创业;你要懂得韬光养晦,在老板面前表现太出色无疑等于断送前途。」


被点到的人一脸寒霜,又不得不堆出笑容寒暄两句。

有人听不下去突然发问,学长听说你创业失败了啊。

一时间无人接腔,气氛尴尬的紧要关头,有人恰到好处地回忆起新郎上学时的糗事,大家哄笑,暗暗松了口气。

可男社长紧跟着又趁机发挥,意气风发地描述大学时自己的各种神勇往事。


故事讲得太过用力,以致到了末尾自己都没了底气。

当初模样可爱的萌学妹如今成了新娘,听到这些不再嗲嗲地笑,不再双手托腮,脸上写满崇拜听得津津有味。

当初的迷茫彷徨的小学弟如今也没了坐立不安的心事,没有鞍前马后拍手叫好,连恭维都要斟酌再三。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众人微醺,十大歌手挺着大肚子喊服务员过来添水。

由水又讲到养生常识,还从包里拿出一瓶保健药,跟大家介绍疗效神奇。

她的假睫毛忽闪忽闪,嘟着嘴唇说「我代理这个,有需要的可以找我哦!」


没有驾驭生活的能力,那么端着架子的姿态就容易招致不满。

没有势均力敌的能量,那么试图控制对方的念头就更容易使自己捉襟见肘。

我安安生生地夹菜吃饭,胃肠满满当当的填满食物,觉得十分饱足。


想起去年夏天偶然间坐上了一趟绿皮火车,座位在最后一个车厢,惊喜的是车尾的门是打开的。

火车启动的时候,外面天色逐渐黯落,我站在车尾看着景色跌宕后退,脑子里轻飘飘的一片空白,好像从未有过如此自由却又踏实的感受。

我想找人分享那个时刻的心情,尽管车厢里坐满旅客,但我知道没人想听一个陌生人的心路历程。

我只能无所顾忌地把一切交给这列火车,带我一路向前。


谁都曾在某个时刻踏上过这样一列火车,带着自以为是的能量肆行无碍,不料却处处碰壁。

与其虚张声势,矫情且无意义地分享心情,倒不如找个能站住脚的位置,静静默默地立着,任过去的过去,等将来的到来。

省点力气与生活短兵相接,才有机会和生活握手言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