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那么善良却总是遇到又坏又渣的人?

为什么你那么善良却总是遇到又坏又渣的人?

作者 王瑞


1

人性到底是善还是恶呢?

这是个古今中外的先贤、大哲都不能给出标准答案的问题,所以今天我要和你分享的这个故事只是我当下的感受和看法,也许若干年后,我有了不同的经历,就会用全然不同的视角看待这个问题,但此刻,我想这个故事和它表达的想法,就是我目前对这个问题,能够了解到的全部。

有一个姑娘,她长的不漂亮,怎么说呢?

她有一张大饼一样的脸,眼睛又小,于是见过她的人找不到其他更好的赞美和表达,就应付的说,眼睛还挺有神的。

姑娘不胖,可因为她这张大脸,如果穿上宽松的衣服,人们就认定了她是个胖子。

如果她穿上修身苗条的衣服,人们又会专注于感慨她的脸真大呀。

姑娘的父母都是做生意的,所以在金钱上满足了她,可在情感上给予她的关爱就少之又少了。

可能也是得益于她的这张让她父母省心的大脸,从小到大,她虽然学习不太好,却也从来没发生过和同学一起逃课出去玩或者早恋这样的事。

她就这样单纯的长大了,不好也不坏。

父母常年不在身边,但外公外婆对她关怀备至;

学习不好,但至少从不缺钱。

你说她心里有多少恶?

没多少。

毕竟被家人,无论是父母还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爱环抱着长大的孩子,内心总是善良更多的。


2

因为学习不好,高中毕业,姑娘就放弃读书了。

也许是那个没读过什么书,却也能赚很多钱的父母给了她这样的认知,谋生比其他都重要。

18岁,她进了电子厂工作。

世界,第一次这么活色生香的在她面前打开了。

她和小姐妹们学化妆,买漂亮的裙子,还和小姐妹们的那些同乡的小伙子们一起逛公园,看电影。

那些同乡里有一个很帅的小伙子,19岁,眉清目秀,却一脸孤傲和冷峻,难得一笑,但只要讲起笑话来,那几个小姐妹就花枝乱颤的快乐起来。

帅小伙笑起来真的很好看,一脸与世无争的明媚,看的姑娘也不由的快乐起来。

那个周末,这一大群人逛了公园,男生们又请女生们看了场电影。

当大家准备回去的时候,我们的姑娘突然说:“一起吃饭吧,我请客。”

工厂的工资并不高,这些小姐妹和小伙子们手头也都不宽裕,所以听到她的这个提议都有点懵,但马上都拍着手说好。

选饭店的时候,姑娘自然的走进了那家挺气派的湘菜馆。

这是她从小大都最喜欢的一家饭店。

其他人面面相觑的看着姑娘熟练的点菜、熟练的和服务员沟通,脸色都有些不一样了。

而那个时候,姑娘只是想着和好朋友们一起吃顿好吃的,是件挺让人高兴的事。


3

那个帅小伙就是这顿饭后,开始对姑娘另眼相看的。

他开始有事儿没事儿的给姑娘发个信息。

姑娘回了,他又发,姑娘再回,他再发。

这一聊,就是两个月,无论何时,只要帅小伙看到姑娘的信息,他就马上回过去。

聊天的内容其实也挺普通的,他们会聊聊各自厂里的事、从前上学的日子和各自现在的生活。

显然帅小伙也沉浸在这样的暧昧中无法自拔,于是他第一次约了姑娘吃饭,就两个人。

姑娘去吃了饭,回来就以一种谈了恋爱的女人的方式,即使不说,也绽放了光彩。

她把这件事告诉了要好的小姐妹。

小姐妹一听脸一下沉了下去,犹豫了半天,对姑娘说:“你小心点,他不是你想象的那种好人。”

怎么会呢?姑娘的心里多了一点点的恶,也许小姐妹也喜欢他,不然怎么看到他就笑的那么欢畅呢?不过以后,她再也没有对谁提过她和帅小伙的事。

姑娘和帅小伙一起从工厂里搬了出来,姑娘第一次有了爱的小窝,属于她的,因为钱是她付的。

爱总是盲目的,所以姑娘善意而单纯的认为她和帅小伙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所以她一次次的给他钱,她自己的,她父母给她的,她从父母那里要的,然后是骗的。


4

终于,姑娘的父母知道姑娘谈恋爱了,而且是和一个赌徒。

在这对生意人眼中,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法宝,于是他们给了姑娘一个选择题,要么和帅小伙分手,要么断绝经济来源。

姑娘想都没想,义无反顾的选择了爱情。

当帅小伙知道姑娘没了那个强大的经济后盾时,变得急躁起来,几次争执之后,他提着行李离开了。

一个月后,帅小伙回来了,因为姑娘怀孕了。

帅小伙又成了温柔体贴的好男友。

他愿意试一试,因为如果有一个孩子,也许那个强大的经济来源又回来了呢。

姑娘同意了,也许为自己爱的男人生一个孩子,是她能想到的,为男人付出的最大的好。

直到那一天,姑娘的妈妈把她拉到一个陌生的小区门口,让她等。

几十分钟后,帅小伙搂着一个妖艳的女人出来了。

姑娘冲了上了去,质问帅小伙和那女人。

说的急了,那女人和帅小伙一起冲了上来,拳头雨点儿般的砸了下来。

还好姑娘的妈妈又返了回来结束了这场闹剧。

晚上姑娘小产了,19岁。


5

姑娘说,为什么我全心全意的对待他,却换来这样的结果?

到底这个世界上的人的本性是善的还是恶的?

世界对于渺小的个人来说,又大又复杂,所以谁能清楚的区分一个人到底是善还是恶呢?

或者可能每一个人身上,就拥有不同层次的善和恶。

我们没办法决定别人的善恶,只能让自己保持善良。

可有句话叫人善被人欺,坏人总是更善于发现善良的人们身上的柔软,所以善恶共存的时候,常常是恶人占了先机。

他们在我们目光所及之处占尽了优势。

可善恶有报,在我们看不见的未来,

那些恶总会结下一颗硕大而光彩夺目的苦果,加倍的抵消了那些恶带来的短暂的快乐。

所以成长就是善良并拥有保护善良的力量。

当你还没有足够的力量保护自己的善良时,至少学会慢下来。

慢一步的去告诉别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慢一步的去展示你的身家或者才华;

慢一步的付出你的真心和慈悲。

这是不谙世事的人们进入纷繁复杂的社会时,想要分清善恶的最好方式。

慢一点的表达,多一些的观察;

慢一点的示好,多一些的了解;

慢一点的相融,多一点的距离。

当你学会不再急急忙忙的向着这个世界和那些你刚刚见过的人示好的时候,你就拥有了分辨这世界善恶的能力,并日渐增长了保护善良的勇气和力量。


——end——

你有不为人知的坚守和

时光就会把你变成喜欢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