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明八大草书家比较

      晚明巨轴行草书,特别适合宣泄情感,适合晚明那个风雨如晦的时代。所以产生了一大批擅长草书并且各具特色的大家,其中徐渭,董其昌,张瑞图,黄道周,倪元璐,王铎,傅山,八大山人最为突出。徐渭看似狼藉,董其昌显得淡远,张瑞图表现方硬,黄道周方圆横撑,倪元璐锋棱翻转,王铎力道千钧,傅山连绵不断,八大简澹圆融。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借助自己的草书诉说自己的悲欢苦乐。

        八人都以草书名世,都有自家家法,却又殊途同归,百虑一致。下面从章法,字法,笔法,墨法,结体五个方面说一说八人的同异。

        首先看章法。徐渭的章法飞花散雪,满纸云烟,尤其表现在《行草咏剑凤凰台上忆吹箫》和《行草咏墨凤凰台上忆吹箫》上。董其昌章法疏朗空灵,平和淡雅,如《草书五言绝句轴》。王铎和傅山的章法比较中规中矩,不逾法度;张瑞图,黄道周和倪元璐的章法纵密横疏,稳当和谐。八大山人的章法随意自由,无拘无束。

        其次看字法。字法即字的写法,如篆法,隶法,楷法,草法。行草字法灵活多变,在创作中有一定的发挥度。晚明巨轴创作中,出现了很多创造性的"字法"。徐渭常变换字体结构,左右结构变上下结构(如时);草字头写成竹字头(如蔬);繁体字写成简体字(如应)。张瑞图最大的特色就是把每个字都写成方硬折笔,有时也用异体字。王铎常常在创作中将字法繁复化,增强字的视觉效果;有时也用篆法写草。傅山和八大山人最喜欢用小篆大篆异体字别体字代替一般写法,增强作品的新鲜感,给作品提神。董其昌,倪元璐,黄道周相比较而言较为守规矩。

        再次看笔法。笔法指运笔的法则,主要表现为提按变化和方圆转换。晚明巨轴创作中提按变化很丰富,但有幅度大小的区别。提按幅度变化大的,作品动感张力大,跳跃感强,张瑞图,王铎表现较为明显。提按幅度变化小的,作品显得平和温雅,整体感强,倪元璐,傅山,八大山人,董其昌,黄道周表现的较为突出。在方圆转折上,张瑞图,黄道周用方笔较为突出,王铎,八大山人,傅山,倪元璐,董其昌圆笔较多。

      其次看墨法。在晚明巨轴行草创作中,墨法运用非常突出。墨法的丰富使行草字的创作有了锦上添花的作用。晚明巨轴创作中墨法艺术的突出表现为涨墨和焦墨的运用。涨墨如水满而溢,涨墨处形成大块墨黑,与点画及空白处形成强烈对比,大大增强表现力。王铎和倪元璐作品中涨墨最为突出。其他各家用涨墨的较少,尤其是八大山人和董其昌,作品比较净简。在焦墨运用上,徐渭用的比较多,其他各家尤其是董其昌,八大山人用的很少。

        最后看结体。相对于楷书的匀称稳定的结构,行草书的结构更强调空间的变化和夸张的对比,在动态中追求和谐。徐渭的草书在字体的开合,大小,欹正等方面表现得很有特色。董其昌结体较为稳正,创作中表现出一派平和优雅,不激不厉。张瑞图结体方折横撑为主,字字紧密内敛,与疏朗的行距形成鲜明对照。黄道周结体虽有方折横撑,又多有圆转辅正,所以介于张瑞图和王铎之间。王铎结体纵向取势,胎息于二王颜米而又自创新意。傅山,八大和倪元璐三人结体以圆转为主,不过傅山结体纵向取势,倪元璐结体左右取势,八大取势在二人之间。

        从以上五个方面可以看出,八家各有特色,皆能自树旗帜。但又有共同之处,就是都把草书当作表达自身悲欢情愁的精神慰藉。学习晚明行草,几人之中,王铎最可法,董其昌和八大山人其次,倪元璐,傅山,黄道周次之,张瑞图,徐渭最难学。但八家都是难以逾越的时代经典的高峰,让后人仰止景行,难以企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