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父母

近来写的文章,越来越密集的提起我的父母,却很少完完全全写写他们。刚提笔就泣不成声,思念愈演愈烈,也对自己的不懂事满怀愧疚。

妈妈芳龄64,虽然早已步入小老太婆行列了,但她开朗阳光,走路似乎都带风,岁月和苦难在妈妈的脸上似乎都没有留下什么风霜,除了那双布满老茧冻疮裂口伤痕的手揭示她的艰辛。

她是个很爱生活的人,每天侍奉花花草草,将家打扮的像个一个小花园一样,门口的绿萝早已爬过整个走廊,延伸到了客厅,上面吊着小中国结,甚至还吊上了几串葡萄,感觉真像个葡萄架。走过这个花架便进入我温馨又活力的小家,阳台上密密一排花盆,总感觉一年四季都有花开,总是能嗅到花香,小老太太甚至有段时间还在家里种起了小白菜,说自己种的吃起来都是甜的。

妈妈的爱藏在每一道饭菜里,衣服破口密密的针脚里。妈妈喜欢缝缝补补,一台比我岁数大的蜜蜂牌缝纫机已不再灵光。大到窗帘,小到录音机上的盖的小手绢上绣的花,甚至啊,电视机左右两边的小猪摆设上架的老花镜,看着都惹人甜甜的发笑,觉得满满都是对生活的爱。

也许我不是个孝顺的女儿,常和妈妈吵架,也没有在外人面前保护好妈妈这个傻女人。埋怨她,给我定的目标有些高,要求有点严。她说,女孩多读点书,看到的世界会更广阔,选择的方向会更多。我有些诧异这句话能从一个从未进过学门的小老太太口中说出来,而我个90新青年早已想要安安稳稳,按步就按。我抱怨生活的不容易以及和别人间的摩擦,她说,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打架,有人的地方就会有矛盾,但大家都不是坏人。虽然这些话会夹杂在她很多很多没有重点的话之间,但每一个讨论过的问题都会让我会心服口服。

只是,不是所有的人会耐着性子去听,去揣摩她的想法,感受这个小老太太真的很智慧,很真诚。都说相处交流需要技巧,但我想技巧再多,八面玲珑不及一颗真诚的心。

年轻时候的爸爸在我眼里拉风极了,大卡车开的一级棒,哪怕喝醉了从来没有出过什么事故的把车开回家停好。爸爸如果生在这个时代,或许是个大才子,吹拉弹唱信手拈来,看过很多书,字写得外圆内方,柔中带刚,小学时候的手工绘画作业也都是爸爸协助完成,觉得他无所不能。很小的时候,就受爸爸熏陶,练字,弹电子琴,学竖笛葫芦丝,虽然都没有成才,但闲来成了爱好,业余生活丰富了好多。

退休后的爸爸,日子过得潇洒极了,每晚和朋友们喝点小酒,煮点小肉,吹拉弹唱一阵。每晚爸爸的小房子里都会有很多有才的叔叔们,谈笑风生,各种金典老歌随手就能来一场极好的表演。闲时养养鱼,养养动物,对小动物都好耐心,犯错了不能打骂,说要劝解。

如今,牙齿掉光了,吹不了笛子了,耳朵听不见了,来找他的朋友少了,也不爱说话了,走路都颤颤巍巍,时而有些恍惚,沉迷寡言,很少见他笑了。多想记忆中的爸爸一直停留在几年前,能吃能喝,还能背的起我,性格开朗朋友很多。曾经那么高大的背影,怎么就蜷缩成小小的一团了?

愿岁月温柔以待我深爱的爸妈,愿自己能尽快长满羽翼保护那个可爱的傻老太太,那个牙齿掉光的吹笛才子,爱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为了消耗猴孩子的能量,每天晚饭七点后就拉出去各种运动。最近,我们瞄上了离家不远的大型购物中心的地下二层,本来这...
    熠熠光辉阅读 417评论 0 0
  • 妹妹结婚了,婶婶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状态,今年冬天会不会很冷?因为我的小棉袄被人穿走了,女儿说没事,穿走了小棉袄,还...
    叶泱曲庸阅读 1,818评论 35 51
  • 暑假接近尾声,意味着孩子们即将返校了。有位家长跟我说,她的孩子暑假在家休息,不是眼睛盯着手机就是iPad,一天时间...
    艾芝晴阅读 2,821评论 15 22
  •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 翻译只有仁者,可以喜欢一个人,可以讨厌一个人。 这一章太有哲学意义了。作为一个俗...
    下岗奶爸阅读 255评论 0 1
  • 有的人为自己的未来奋斗,无非就是在找工作的时候,让自己能够绽放更多的光芒,或者说可以顺利的毕业,顺利就业,在自己身...
    阿晓啊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