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结or活扣



李广,西汉著名的军事将领,善骑射,在与匈奴人的战争中以勇猛而闻名,匈奴人尊称为“飞将军”,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悲剧英雄。

李广的悲剧在于身为英雄,却想做一个封侯的将军,这两件事情硬生生把他的人生一撕两半。英雄李广有多么成功,将军李广就有多么失败。

在李广的军旅生涯中,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汉景帝时期,皇帝派了一名亲近的宦官跟随李广一起训练士兵。这位宦官带上十几名骑兵外出,遇见三名匈奴人。匈奴人非常凶悍,射伤了宦官,还把十几名骑兵几乎射杀殆尽。

官宦跑回去找李广求援,李广认为对方是匈奴的射雕人,于是带了一百多骑兵前去追杀。三个匈奴人在战斗中失去了马,正在徒步返回。李广发箭射杀其中两人,俘虏一人。这时候,李广他们发现面前突然出现了数千匈奴骑兵。

双方都很吃惊,匈奴人立即列阵,汉朝骑兵就想立即调转马头逃跑。李广劝阻士兵,说如果现在回头,根本来不及跑到驻地匈奴人在途中就会把大家追上围杀。如果我们按兵不动,那么匈奴人会以为我们是在诱敌,反而不敢来袭击我们。

于是他命令骑兵继续前进,逼近匈奴人2里的地方才停下。不单停下,又命令骑兵下马解鞍,做出一副根本不想走的样子。匈奴人就越发怀疑他们是诱饵。

中间李广暴起,杀死了一个前来监军的匈奴骑白马的将军,然后又回去下马解鞍,让大家躺下休息。匈奴人于是更加惊疑,最后竟然在夜里悄悄撤退了。李广他们得以安全返回,而大军因为不知道他们在那里,也就没有去接应。

这是李广将军非常经典的一战,有几个细节值得注意。

一个是面对数千匈奴骑兵,李广命令士兵不退反进,逼近大军2里处下马休息。而他的士兵们没有因为惊慌而逃跑,也没有因为这个自杀式的命令而违抗命令。这说明李广在士兵中有极高的威望,他们相信李广,愿意把自己的性命托付给他。他们相信李广什么?相信李广能够创造奇迹,在将军做不到的情况下,只有英雄才可以。

另一个是在面对大军,以寡敌众的情况下,李广依然上马突击,强杀了一名敌方将领。一方面这是他弓马娴熟,另一方面是他勇气无双。在面对死局的情况下故布疑阵,用暴起杀敌的方法迷惑敌人,让对方以为汉朝骑兵很有底气。这同样不是将军能做的事情,而是传奇英雄独有的剧本。

最后一点,当李广他们返回大营了,大军才知道这一夜的经历,之前因为不知道他们的位置,并没有派出大军接应。所以,李广并没有沿途派出骑兵和大营保持联络,而是孤军直入,没有后援。这恐怕是李广个人的做法,而不是将军的做法。

所有人看到这一仗,都会感慨打得精彩,把李广视若神明。他对敌人心理的把握,对出击机会的决断,都要远超其他汉朝将军。他所做的一切,都是英雄的行为,体现了无双的战力和勇气,成功带领一百骑兵逃离绝境。

如果你是统帅,你又会怎么看待这件事呢?

一名将军轻敌冒进,遭遇大军,和后方又没有联络方式,音讯断绝。他所依仗的是自身的勇武和士兵的忠诚,而根本没有用到大军的力量。一旦弄险失败,这一百多人绝无生还的道理,换来的仅只是两名匈奴射雕人。你是会称许他的这种行为,还是会因此大为恼火?

或者你是否会这么考虑:李广这么作战,100次里他有99次可以靠勇气和战力全身而退,那剩下的一次呢?只需要一次,就可以把前面99次的成绩全部归零。

做英雄和做将军完全是两回事。英雄的天命是展示勇气,逆境求生,变不可能为可能,不断创造奇迹和传奇,目的是为了争取荣誉;将军的司职是保全战力,争取胜利,为整体战略服务,利用整个军队的力量协同行动,扮演好自己所在那个位置上的角色。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个将军应该尽可能不要把自己弄到需要展示勇气的地步,尽可能不要陷入绝境,跟创造奇迹和传奇相比,更应该保持有生力量,不断削弱敌人,稳扎稳打,直到胜利的天平倒向自己这一边。英雄依靠的是自己,将军依靠的是整个军团。

所以,英雄和将军这两个身份之间是有冲突的。

李广的悲剧就在于身为英雄,用英雄的方式去做将军,并且还希望以此获得荣誉。结果他一辈子都没有得到他想要的荣誉,最后只能像个英雄那样死去,用自己的死来捍卫英雄的尊严。

如果他选择只是做一个英雄,在边境上不断制造传奇,彻底不去想封侯这件事情,满足于活在民众的传说和敬仰之中,那么他不会有那么多痛苦,反而有无数荣誉。

如果他选择只是做一名将军,按照操典训练士兵,按照规章一板一眼管理军营,规划战役,只是在关键时刻一逞勇武,提振士气,那他多半也会是个优秀的将军,封侯就是时间和运气的问题,只是不会被当做是英雄而已。

归根到底,英雄在系统外,而将军在系统内。

英雄对自己负责,只有一个角色,将军却对整个系统负责,从皇帝到统帅,从统帅到同僚,从同僚到士兵,他要同时扮演多个角色。个人能力和勇气足够让一个人成为英雄,但将军需要的并不止于个人能力和勇气,还需要找到自己在整个系统内部不可或缺的位置,更需要各方对自己在这个位置上的工作表示认可。

换句话来说,人人都觉得从你这里得到了支持和贡献,而不是人人都觉得望尘莫及,心中充满敬仰。

同样是作战,你作为将军可能更希望自己的侧翼是个能和你协同作战,必要时出手援助的战友。而不是一位伟大的英雄,他每战全军出击,获得全胜也和你没有任何关系,反而会让你的侧翼彻底暴露出来,变成敌人可以攻击的弱点。

有些人天生就适合当英雄,而有些人天生就适合当将军。英雄非要去当将军,最后往往是个悲剧,因为无论如何他也无法被系统所接纳;将军非要去当英雄,最后经常就是个笑话,因为缺乏无畏和战力就总是显得装腔作势。

我们在情感上更加同情英雄,是因为我们自身总是带有一点对浪漫的追求,英雄主义就是一种很古典的浪漫。同时,我们心底的最隐秘处也总是渴望能够张扬个性,为万众所敬仰,拥有自己的传奇因而接近不朽。因为知道自己做不到,反而增加了对英雄的仰慕。

但是换做自己的人生,那最好一早想清楚,是去个做英雄,还是做个将军?两条路都不好走,却也没有高下之分。

如果决定做英雄,那就努力去成为传奇,但不要奢望还有封侯的一天,因为封侯在另外一条人生路上;如果决定做将军,那就努力去成为统帅,但不要奢望还有万众仰慕的一天,因为你不曾押上自己的性命去创造传奇。

千万不要在这两个身份之间横跳,那样唯一的结果就是会成为一个永远不快乐的人。

项羽注定是不能成为帝王的英雄,刘邦当然也是不能成为英雄的帝王。

李白注定是不能成为将相的诗人,庄子和陶渊明只能是为衣食所困的达人。

归根结底,还是一个贪字,把握能把握的,放下该放下的,即得自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