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不说出口:错过,就是一辈子

【呼呼】


   微微的凉是呼呼对世界最原始的感知。

   看到大松,就能感觉温暖了。呼呼想。

   呼呼的两只黑黑细细的触角,慢慢由打卷的发丝尖般舒展开来。两只乌黑透亮的眼睛也从棕色的蛹里面挤出来。胸口密密的绒毛下,藏着呼呼的小耳朵。

   呼呼第一次露出耳朵的时候,正好有风煽动了青菜地旁的桑树叶,“呼呼,呼呼”。

   呼呼觉得,这就该是自己的名字了。

   但是,呼呼却没有看到熟悉的暖黄色。

一、初遇

    一个月前的呼呼还是一只小小的菜青虫,无名无姓,感觉不到温暖寒冷,只知道狠狠地啃嘴边的青菜,然后憨憨地睡去,醒来继续啃菜叶。满眼满眼都是堆积的新绿色。

   突然有一天,从上面的一片大叶子上,掉下来一个大家伙,然后重重地摔在略带潮湿的土地上。

呼呼吓得闭上眼睛。

   再睁开眼的时候,呼呼看到一条体型是她两倍的,全身黄灿灿的甚至有些微红的大虫子正长大了眼睛打量她。呼呼惊呆了,悻悻地扭头望望自己小个的绿色身体。大松看到呼呼扭头带动身体微微蠕动的样子可爱极了。那时的呼呼还不叫呼呼,大松叫她:“喂,我叫大松,你的样子好可爱。”

   呼呼继续瞪着眼睛,这个黄红色的大个子,如同吐着火苗的小太阳,让已经适应了纯绿世界的呼呼,感到新奇,原来还有绚丽得似阳光的虫子。

二、相依

    从此以后,呼呼除了睁着眼睛啃啃嘴边的绿叶,开始跟着大松,一动一动地四处攀爬。“喂,快跟上啊。”大松时不时朝身后的呼呼喊着。呼呼很多时候觉得很累很累,以前都是吃饱了就可以睡觉的。

    大松带着呼呼,从青菜地的一头啃到另一头。

    呼呼的胃口越来越刁,每次要了菜叶最嫩的部分便不愿再碰了。但呼呼的身体却越长越壮,但还是赶不上大松长的速度。

    呼呼好几次也像初次见大松那样,一不留神从软软的青菜叶上滚落到松软的泥土上。大松也会焦急地跟着滚落下去,然后继续大声叫着:“喂,跟上啊。”

    呼呼还是那么呆头呆脑,不缓不急地扭动身子。大松重复着:“喂,跟上啊。”大松转过身看呼呼的时候,呼呼也正停下来,望着大松。大松说:“喂,你好可爱。”呼呼微微一愣,一股很难描述的感觉,从心口蔓延到全身。

   很久之后,破茧后的呼呼想起那种感觉,应该是温暖吧。

   呼呼喜欢大松看她的样子。

三、惜别

    日子如细水般缓缓淌着。呼呼如今完全适应了这种四处奔波的日子,如同当初适应一动不动的日子一样。

    可是有一天,大松突然不动了,也不再如往常一般不厌其烦地喊着:“喂,跟上啊。”呼呼又开始变得不适应,甚至有些着急。呼呼不会说话,她只能用关切的不安的眼神望着大松。

    大松却显得开心,头一次细声细语的对呼呼说:“喂,我们要暂时分开了,再见,我们会比现在更快乐......”

   后面的话,呼呼也听不清了,声音细的风一吹就消失了。

   大松闭上了眼睛。大松再也不动了。

    呼呼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有一种情绪想从身体里释放出来,可是呼呼不知道如何宣泄。

   呼呼也忘记了吃喝,一动不动的望着大松。

   不知什么时候,呼呼也闭上了眼睛。

  厚厚的茧很快包裹住了大松,也包裹住了呼呼。

  绿绿的菜叶上,两粒小小的棕色椭圆,并不引人注意。

  起风了,两粒椭圆滚落,随后不见了。

四、破茧

   呼呼听到风声的时候,确定自己有了名字。四五月的天气仍旧微凉,呼呼觉得,要是大松在身边,碰到 他应该很温暖吧,毕竟他有如火的颜色。

  呼呼抖抖崭新的翅膀,灰扑扑的颜色,不能阻碍呼呼凌空而起。

  飞翔的感觉真好啊!

   呼呼想象着,大松见到自己如此轻盈的样子,会不会大吃一惊,还会不会夸她可爱。呼呼突然很像赶快听到大松叫她喂,然后她可以大叫着说出自己的名字,呼呼。

   “呼呼,他会不会喜欢这个名字呢。”呼呼呓语着。

   呼呼漫无目的地飞着,她觉得有些无趣。眼下的景致正好,没有朋友共享有什么意义呢?

五、重逢

   飞着飞着,呼呼突然眼前一亮。

    熟悉的暖黄色!

  一双蝴蝶慢悠悠地从呼呼眼前飞过。左边的,火红的翅膀镶着黄边,右边的五颜六色佩着炫目的花纹。

   “大松!”呼呼听着自己惊喜而颤抖的声音。终于又和他重逢了,如火般的颜色,必定是大送了。呼呼觉得老天待她不薄,赋予了她翅膀,还安排自己与大松重逢。如果飞蛾可以有眼泪,呼呼应该已经泪流满面了。

   一双蝴蝶,并没有因为呼呼的呼唤停下来。

   大松路过呼呼的时候,轻轻地扫了一眼呼呼:“叫我?你全身灰扑扑的,是谁给了你勇气来搭讪一只如此英俊的蝴蝶?你不过是一只丑陋不堪的飞蛾。”

   呼呼愣住了,手足无措。

六、扑火

    不知过了多久,夜悄无声息的笼罩了正片大地。“原来我只是丑丑的飞蛾,大松是一只蝴蝶啊.....可是,他以前觉得我可爱啊,为什么不理我了呢,一定有什么误会,或许他根本不是大松,我要去问清楚”呼呼失神地喃喃道:“对,我要去问清楚。”

   黑暗里,呼呼凭着感觉,循着大松白天离开的路,胡乱地扑凌着翅膀。

   此刻的呼呼,如同醉酒的大汉,摇摇晃晃着轻盈的身躯。

  呼呼越飞越远,飞过了一片一片菜地,飞过了小树林,又飞过了一片田野。

  眼前的世界突然又亮起来,呼呼看到大松停在一根白色的杆子上。

  “我要问个清楚。”呼呼想,接着,一头扎上去。

  必然是大松了,靠近他,呼呼感到前所未有的温暖。

  “大松!”呼呼喊出这句话时,火苗已经吞噬了她绒绒的细嘴。

   呼呼煽动了最后几下带着火苗的翅膀,落在了布满油渍的木质桌板上。

  接着,一只淡黄色镶着红边的蝴蝶也冲了过了,悬空在死去的飞蛾上空,几秒钟后,义无反顾地扎向了燃的黄中透红的蜡烛。



【大松】


一、醒来你已不见

   “我要赶紧破茧成蝶,这样我就可以守着她破茧了。”大松闭眼的时候想着。

   当他再从蛹中拼命挤出来时,早已不在那片他沉睡的绿叶上。大松感到微微的沮丧和焦急。他煽动翅膀,巡视了四周,也没有发现棕色的虫蛹。

  “一定可以找到她。”大松安慰自己。

  “她会不会因为自己的颜色自卑躲起来了?”大松闭眼想起那个傻傻的呼呼,“她那么呆,应该不懂什么叫蝴蝶,什么叫飞蛾的。”

  大松不懈地找着,累了停下来吸吸花蜜,望着绿色的叶子,不自觉又想起呼呼:“她现在应该是灰色了。”

二、不愿打扰你

   再抬头,他便望见了呼呼,披着灰灰的外衣。

   “喂”他刚想喊。却看到呼呼见到旁边红色蝴蝶那份心喜开心的样子,仿佛全世界都是那只英俊的蝴蝶。他的颜色的确太美了。

   大松几乎有些自卑,重重的失落让大松低下了头:“她那时候那么傻,怎么会懂儿女情长了,不过我一厢情愿了。”

   再抬头,看到呼呼一个人凌空在原地,满脸难过。

   一瞬间,大松想冲上去,安慰呼呼。但他忍住了:“她应该不想被看到自己难堪的样子吧。”

   大松默默地在旁边等着,守着失落的呼呼,想起她还是幼虫时,蠕动身体可爱的样子。大松笑了:“能看着你,默默守着你,就够了,我做不到在你身边,还装作不喜欢你的样子,一厢情愿也不过给你徒添烦恼吧。”

三、你不在,还有意义?

    大松看着呼呼失魂落魄地往前飞,有些心痛,几次想向前,都忍住了。

    大松随着她飞过菜地,树林,田野,来到一家农舍前。

    大松躲到暗处,生怕被呼呼看到自己追随她的样子。还想着,若是被她发现了,该怎么装作偶遇才显得不经意。

    呼呼却扑上了火苗。

    大松的痛从心口蔓延到全身。仿佛在经受炙烤的是他自己。

   他想叫:“喂”,却听到她羸弱地叫着“大松。”

   大松立在落下的呼呼的上空,脑子里略过白天那只蝴蝶的颜色,略过旁边火苗的颜色,大松突然明白了什么。

   转身,大松一头冲进了火苗:“我不去陪着你,你该怎么开心。”

   那是大松最后的念头。


【尾巴】


   第二天天亮的时候,房间里的小男孩,揉着惺忪睡眼,来到窗前。

   燃尽的蜡烛旁,两只烧死的飞蛾,隐约可见一只飞蛾的翅膀,镶着美丽的颜色。

   “妈妈,妈妈,你看,这只飞蛾好像很漂亮。”男孩嚷着。

   “那是蝴蝶吧,真奇怪,飞蛾扑火不足为奇,蝴蝶也有扑火的,这年头......”妈妈走过来,顺便扫走了他们的残骸。

   大松应该很后悔,那个天气仍旧微凉的下午,没有冲上去表达自己的心意吧。

   这年头,不知道大松们有没有后悔过那些没出口的爱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哇噻~~~ 二十一天~~~ 希望可以一直一直这么坚持下去,守护我所热爱的小天地,永远热情的拥抱画画,拥抱每一天~~~
    LiwangNig阅读 275评论 5 5
  • 夜晚,在市中心大楼的咖啡馆里,男人和女人静静地坐在窗边,柔和的灯光下,男人爱怜地看着对面的女人说:“我太爱你了,太...
    安静写字的女子阅读 780评论 30 62